当前位置:

城步疾控中心朱莲玲:八载深耕诠释初心 慎终如始践行使命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婕 编辑:伍玉桃 2023-01-05 18:03:56
—分享—

图为2020年朱莲玲(左一)对疑似病例进行流调

图为朱莲玲正在网络巡查疫情系统

城步融媒体中心1月4日讯(记者 刘婕自2014年参加工作以来,城步苗族自治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计免流病科的朱莲玲一直从事传染病监测与管理、传染病信息反馈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等工作。八载深耕,她从一个年轻的临床医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疾控战士,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担当,诠释医者仁心。

疫情发生以来,“流调”“溯源”等专业词汇逐渐进入大众视野,从参加新冠防控第一次电视电话会议开始,朱莲玲积极学习着每一版新冠感染防控方案和流调知识技能,不分5加2,不论白加黑,只要接到疫情报告,她就会及时赶赴医院对疑似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每位流调对象仔细询问、追根溯源,不漏掉一个疑点、不放过一丝细节,确保完整还原病例活动轨迹,从而形成翔实的流调报告,给疫情防控精准施策提供依据。同时,朱莲玲还肩负着疫情信息报送工作,所有数据需同步报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和湖南省新冠疫情防控信息系统,她时常坚守信息报送工作到凌晨。

城步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能恕说:“在疫情关键阶段,每天深夜12点以后她都要收集全县的数据,监测疫情最新进展,做出风险评估并报送至卫生行政部门及上级疾控中心,昼夜奋战是她的工作常态,那段时间朱莲玲就像个不停旋转的陀螺,没有停下来的时候。”

早上九点,在城步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科,朱莲玲熟练地打开电脑,开始审核各医疗机构传染病报告卡、处理预警监测以及几种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检测数据。在她的电脑上,《2020年核酸检测数据》《采样集2022》等各类表格和数据按日期有序归类,清晰可见。据了解,三年来,朱莲玲每天都在汇总各类数据、撰写疫情简报,她深知只有尽快尽早全面完成工作,才可能防止疫情扩散,更进一步保障市民安全。

今年1月8日起,新冠病毒感染将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城步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计免流病科副科长朱莲玲提醒:“岁末年初,人员流动频繁,广大居民仍需做好防护措施,以此降低流感等呼吸道疾病与新冠病毒叠加感染的风险。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和同事们继续坚守岗位,动态追踪国内外病毒变异情况,检测发病情况,研判疫情发展态势,并提供相应应对措施和建议,最大程度保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婕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