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慧敏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编辑:伍玉桃 2023-01-06 14:20:12
—分享—

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王慧敏

(2023年1月5日)

同志们:

这次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部署安排,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等会,余书记将作重要讲话,我们要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2022年工作成绩和存在问题

2022年是城步发展进程中极具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多轮疫情、极端旱情、经济下行等大战大考,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县委部署,全县上下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力抓好“两个统筹”,千方百计稳经济、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全县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局面。

1.全力以赴稳增长,经济运行更稳健。经济指标进中向好。1-11月,全县18项主要经济指标有11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有9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有5项指标增幅排名全市前三,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等4项指标增速排名全市第一。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6.04亿元,增长7.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7亿元,增长10.41%;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项目建设势头强劲。科学谋划推进12个省市重点项目、43个县级重点项目建设,儒林储能电站二期、南山国家公园主入口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用;省级重点项目城龙高速公路快速推进,年内完成投资20亿元;年深加工5万吨毛竹建设项目、年处理20万吨农林植物边角废料初加工建设项目、奶业提质改造项目、南山牧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县城交通网络通畅工程建设项目、县城区供水管网改造项目、白水洞保障性住房工程等一批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10.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25.4%。大力推进“湘商回归”工程,积极组团参加首届湖南-东盟投资贸易洽谈会、第六届邵商大会等活动,成功签约14个项目,合同资金37.27亿元。创新活力更加凸显。企业申请商标和授权发明专利4件,打破了我县5年来无发明专利的僵局,“城步峒茶”获评国家著名商标。培育高新技术企业6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44家,引进外国高端人才和专业人才2人,高新技术增加值增速达20%。全力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全县市场主体新增2139户,企业新增993户。

2.全力以赴兴产业,实体经济更有力。新型工业提档升级。加快规模工业企业发展,全县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1家,总产值达20亿元。全县新签约入园项目14个,总投资9.4亿元,新开工工业项目15个,完成投资8.58亿元。羴牧公司完成2万吨羊奶粉生产线改造,百盛集团诚德鞋业项目、儒林储能电站二期工程建成投产,悟康竹业年深加工5万吨毛竹项目完成厂房建设,风车坳风电场、长安营二期风电场顺利开工,羴牧公司成功申报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特色农业不断壮大。坚决扛牢粮食安全生产责任,全力推进2.7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受到省农业农村厅通报表彰;完成粮食播种面积23.18万亩,建成4个5000亩粮食生产示范片,粮食总产量达到8.5万吨。深入实施“优势特色产业提升”专项行动,建设百亩优质稻示范基地、“菜篮子”基地、农副产品加工基地等38个,建成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17个。大力构建“南牛北羊”的奶业发展格局,成功创建省市级奶业现代产业园2个,完成长安营国家农业产业强镇一期项目建设。建成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8家,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大力推进“绿色+红色+蓝色+白色+古色”的五色生态文化旅游发展,完成全县旅游特色村规划评审,启动南山风景名胜区旅游基础设施提质改造工程。六月六山歌节以全民K山歌网络大赛开启了疫情期间“山歌新唱”崭新模式,吸引了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1640人参赛,赛事页面浏览量超5000万次,共收获超2500万次的投票和3000万次鲜花点赞。南山草原被列入全国第一批“红色草原”,羴牧公司成功申报为“湖南省工业旅游示范点”,蓬瀛红色教育基地被评为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服务区。2022年,全县旅游人数达5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6亿元。大力推进电商发展,全县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6.5亿元,农产品网络销售额1.36亿元。

3.全力以赴扩改革,服务环境更优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全面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政务大厅部门办事窗口由原来的24个增加到31个,全县面向企业群众的高频事项实现了在政务大厅“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建成全省统一的县、乡、村三级“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政务服务体系,配备帮办代办人员,大力实施“上门办”、“就近办”、“网上办”三大服务,全县政务服务事项引用率、发布率、填报率、网办率均达100%,经验做法被省政府作为先进典型推介。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面落实国家、省、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制定下发《城步苗族自治县2022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年县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暨“真情结对、精准服务”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扎实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累计走访企业743家,有效解决问题165个,省督导组交办问题全部化解到位。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全县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取消药品、耗材加成,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构建了县乡村三级联动的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实现了医保服务“15分钟服务圈”。生态综合执法制度深入推进,成立了南山国家公园“环境资源审判合议庭”,完善了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县、乡、村三级“河长+警长+检察长”组织体系;探索推行“林长制+”的工作模式,推进集体林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在全国首创完成南山国家公园试点区范围内集体林地地役权改革,获评省级森林城市。

4.全力以赴惠民生,社会基础更坚实。社会保障不断提升。坚持就业优先,新增城镇就业2754人,农村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20329人,开通农民工返岗直通车21趟,免费输送返岗农民工437人次。合理调整社会救助标准,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动态管理”,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3426万元、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费482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450万元、临时救助金4392人次393万元。乡村建设全面推进。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投入2284万元改造34个行政村的人居环境,打造示范亮点,以点带面推动全县人居环境提档升级。深入推进“一拆二改三清四化”行动,拆除农村“空心房”507户8.5万平方米,完成市级拆除任务的127%。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全面完成今年500座卫生厕所改造任务,问题厕所摸排整改率100%,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匡满秀等10人入选“邵阳好人”。大力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工作,创新“我们村”社会治理数字平台,深入开展“百千万”平安联创联建活动,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乡村治理网格化工作格局,群众对社会治安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攀升。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完成长安营镇下排小学、丹口镇杨柳小学、西岩镇田心小学和西冲小学等4所小规模学校提质建设,完成五团镇中心学校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县职业中专改扩建全面启动,全县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扎实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落实“双减”政策,义务教育课后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获市优秀等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获优秀等次。完成12家乡镇卫生院和县人民医院远程诊室建设,金紫乡卫生院业务综合楼建成使用,西岩、五团、蒋坊3家乡镇卫生院提质改造稳步推进,成功创建为邵阳市卫生县城,获评湖南省文明城市称号。成功申报省级非遗工坊1个、市级非遗工坊示范点2个,“六月六山歌节”成功评为省级非遗保护项目,长安营镇、丹口镇成功申报为市级非遗村镇示范点;组团参加省、市民运会获得优异成绩,其中市民运会获奖牌总数、团体总分两个第一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效显著,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5.全力以赴战风险,社会大局更稳定。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打好打赢了“0205”新冠肺炎疫情遭遇战,做到了“最短时间处置疫情”“最快时间清仓见底”,实现了“零新增、零扩散、零外溢”。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全面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四清”要求,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60岁以上疫苗加强针接种完成率100.18%,排名全市第一,3岁以上疫苗加强针接种完成率100.6%,排名全市第二。特别是邵阳县疫情发生后,我县迅速组织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党员干部驰援邵阳县、绥宁县,主动承接市派转运隔离任务,是全市唯一一个没有发生疫情外溢的县,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城步贡献。安全生产稳定有序。全面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整治行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17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深入排查治理。持续深入开展“敲门行动”,扎实开展“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对全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燃气和旅游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强了行政执法力度。今年以来,全县未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和非生产安全事件,安全生产事故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66.67%。社会治理全面加强。成功创建全国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丹口镇花龙村被评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应急管理能力持续提高,被评为全省自然灾害风险评估先进县,获省应急厅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防灾减灾真抓实干激励奖;森林防火工作获省委办公厅典型经验推介,交通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先进做法被省整治办在全省推广;成功评为全省信访工作示范县,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奖;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平安建设工作被评为全市第一档次。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发展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实体企业面临较大困难,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二是财力薄弱,调控能力小,保障水平低,扩大有效投入、稳定经济增长难度较大;三是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多,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发展基础薄弱,教育医疗、用水用电、文化体育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与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四是部分党员干部服务意识、争先创优意识不强,缺乏适应新常态、迎接新挑战的能力素质和责任担当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3年形势研判和目标任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新形势下,要切实解决好当前的困难和问题,必须树立系统性、全局性思维。一要准确把握当前发展历史机遇。党的二十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描绘了宏伟蓝图,要求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推动经济实现整体好转、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和具体安排。这些既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治本之策,又是积极应对国内外发展环境变化、增强发展主动性的务实之策,必将给我们带来一系列政策红利。二要准确把握当前城步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后疫情时代下,传统发展模式将面临巨大困难和挑战,但对城步来说,恰恰是加快发展、实现跨越赶超的重大转机。城步拥有突出的生态优势、丰富的资源优势、独特的人文优势。近年来,我们坚持生态立县战略,大力构建以生态有机农业、绿色低碳工业、文旅融合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的绿色产业体系,为我们走绿色发展之路打下了坚实基础。从全国、全省、全市大局来看,经济持续恢复发展态势延续,城龙高速、南山国家公园建设加速推进,经过大疫大战考验后的全县党员干部精气神越来越足、广大群众干事创业激情越来越强烈。这些利好条件为我县高质量发展积累了厚重的底蕴,是经济快速恢复的重要基础。三要准确把握我县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挑战。从当前形势看,世界处在新的动荡变革期,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成为常态;与全国全省全市一样,我县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缺乏大的龙头企业带动,政府债务、疫情防控等领域风险不容忽视。为此,我们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对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上来,既清醒认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又充分看到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找准角色,强化担当,坚持绿色发展,推进产业融合,牢牢抓住新形势下经济蓬勃发展的重大机遇,努力化后发劣势为跨越优势,实现赶超发展。

今年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步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以内。城镇新增就业2700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粮食产量8.5万吨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既要抓住关键、重点突破,又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务必突出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1.突出项目建设,全面精准发力,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一要科学谋划项目。要紧跟国家投资政策动向,把准吃透国家和省市“十四五”规划释放的利好政策,聚焦交通、产业、民生、城镇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大向上争取项目力度,力争更多项目进入资金“盘子”。要建立完善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和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储备项目标准,提高2023年储备项目成熟度,以高质量项目储备推进项目高效建设和资金使用。要严把项目审核关,提升项目前期深度,合理申报资金需求,提高资金规模和项目建设进度的匹配度,避免“钱等项目”和资金闲置。二要积极招引项目。要突出主导产业,积极引进旅游开发、特色农产品加工、竹木制品加工、清洁能源建设等项目。要突出乡贤反哺,进一步摸清乡贤底数,不断完善知名乡友的数据库,努力推进北上广深等地异地商会、乡镇商会、行业协会的建设,健全沟通协调工作机制,积极引导在外乡友“饮水思源、反哺故土、回报桑梓”。要用真情唤起广大乡友浓浓乡情、激发他们回乡热情,真正让乡友们回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在全县上下掀起全员招商的浓厚氛围和乡友回归新高潮。三要快速建成项目。开展“项目建设比拼年”活动,持续兴起大抓项目、大上项目、大干项目热潮。进一步健全一个重大项目、一名牵头领导、一套工作班子的全程推进机制,全面落实项目服务责任,对重点项目审批实行“绿色通道”,多途径破解用地、征拆等难题,确保项目及时开工建设、早日投产见效。2023年计划推进46个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307.14亿元,年度投资47.89亿元。交通、能源项目方面,加快城龙高速建设,开工建设风车坳风电场、长安营风电二期等新能源项目;产业建设方面,大力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奶业建设项目;城乡基础设施方面,推进县城供水管网改造和县城区基础设施提质改造,加快南山大道、兴业路建设,开工实施城南片区生态环境系统治理、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农村公路提质改造;民生保障方面,加快推进白水洞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县殡仪馆和公墓山及烈士公园项目、职业中专改扩建项目。

2.突出发展特色产业,推动产业融合,壮大发展新动能。一要迈出“五好园区”建设新步伐。做强园区产业,大力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壮大南山牧业、羴牧公司、银河纸业等园区重点企业,推进省级奶业现代产业园建设。注重对园区亩均产出的评价考核,将考核成果作为调区扩区的重要依据,力争园区主导产业营业收入占技工贸总收入的50%以上,亩均税收增长10%以上。二要发展特色农业新模式。着力推进奶牛规范化养殖小区、奶山羊示范牧场建设,做强“奶香”产业;推进峒茶、青钱柳、虫茶等高山茶叶发展,打造“湖南第一峒茶”品牌,做大“茶香”产业;创建优质稻示范基地、供港澳“菜篮子”基地,做活“菜香”产业;发展苗香梨、猕猴桃、百香果等特色水果基地,做优“果香”产业;打造楠竹深加工全产业链,做精“竹香”产业。三要激活旅游产业新业态。围绕打造全国重要旅游目的地目标,以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大力开展“2333”创建工程,即创建2个4A级旅游景区(南山景区、白云洞景区),3个3A级景区(十里长寨、蓬瀛红色教育基地、桃林苗寨),3个省五星级乡村旅游服务区点,3个三星级以上旅游酒店。认真落实文旅产业发展奖补政策,鼓励扶持奖励引客入城旅游企业和个人,促进旅游人数和综合收入双增长。创新开展旅游宣传营销,精心办好六月六山歌节,以节庆搭台,进一步聚集旅游人气,提升旅游对外形象。

3.突出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打造美丽新样板。一要提升生态环境优势。着力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确保南山国家公园创建成功、顺利挂牌。落实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要求,高质量实施生态廊道建设工程,打造一批高质量生态廊道建设示范点,确保2023年成功创建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深入推进“林长制”,编制好林业分类经营总体规划,加快调整林业产业结构,推动建立比较完备的林业生态体系和比较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加快推进植树造林,拟实施营造林42850亩,拟实施人工种草和草地改良10296亩。二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打好蓝天保卫战,扎实开展建筑工地扬尘、运输扬尘、汽车尾气、秸秆垃圾焚烧等管控,力争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全省前列;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入实施“河长制”,全面巩固饮用水源保护地整治成果,扎实做好沅水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确保各监测断面水质达到全省最好水平;精准打好净土保卫战,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完成至少5个村的农村环境整治任务。加强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三要积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项目,提高清洁能源消纳能力。全面推进一二三产业绿色转型和低碳发展,深度调整产业结构,深入开展低碳全民行动,积极创建绿色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

4.突出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开放新活力。一要持续优化发展环境。继续深入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全面加大金融支持,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有效降低企业要素成本和制度性交易成本,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稳妥处置“僵尸企业”,推动低层次的企业和产业转型升级。支持金融机构和企业通过自主协商加快处置不良贷款,降低企业负债水平。行政执法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多指导帮助,少检查管理,严禁出现“吃拿卡要”“小鬼难缠”等行为。二要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以“放管服”为重点的政府改革,以“赋予权限”为抓手,综合考虑基层站点实际需求和承接能力,编制权限下放指导目录,完善网上服务能力,让群众就近办事。以打造农村综合服务平台为统领,完善构建三级帮办代办服务体系。加快“湘易办”对接落实,深化“一网通办”,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让企业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三要积极帮扶企业发展。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政治上、思想上、感情上真正尊重企业和企业家,敢于和舍得给企业和企业家发牌子、给帽子、奖票子,扎实开展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理行动,提高经济诉讼案件办结速度、执行力度,始终把企业的事当成“家事”、把企业家当成“家人”。扎实推进民营经济“六个一”工作,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持续开展市场主体培育行动和“纾困增效”“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专项行动,推进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直给直兑”。

5.突出巩固脱贫成果,落实帮扶责任,推进乡村新发展。一要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坚决抓好建设农业强国头等大事,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守耕地保护红线,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23.18万亩以上;紧盯“菜篮子”安全可靠目标,强化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力争出栏生猪18.26万头以上、种植油菜4.6万亩以上、发展蔬菜20万亩以上。二要进一步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易返贫致贫人口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脱贫人口收入增速高于当地农民收入增速。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巩固情况,紧盯控辍保学、稳岗就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帮扶就业车间等重点环节,将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的农户及时纳入监测范围,精准制定帮扶措施,做到早发现、早纳入、早帮扶、早清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三要进一步推进五大振兴。围绕脱贫成果巩固拓展及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方针,以做大做强奶香、茶香、果香、菜香、竹香等特色农业产业为重点,着力推进产业振兴;以引乡贤回家乡建家乡为重点,积极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因地制宜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推进人才振兴;以传承红色文化、开发非遗资源为重点,讲好红色故事,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推进文化振兴;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着力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亮点,推进生态振兴;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重点,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推进组织振兴。

6.突出改善民生,办好群众事业,增进人民新福祉。一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强化实施全面参保计划,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进一步提高低保、社保、医保、社会救助保障、安居保障、失地农民保险等覆盖面和保障水平。推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政策衔接,落实异地就医结算,做实做细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工作。加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保障,关心关爱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二要稳定社会就业。坚持稳岗位和扩岗位并举,持续落实减税降费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积极开展创新创业系列活动,打造一批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持续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残疾人、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积极落实就业援助政策,加快乡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建设。三要提质文教卫事业。加大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场馆站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深入做好民族文化传承和保护,不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果。加快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启动实施城区学校提质建设三年行动,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职业中专改扩建工程。提高公办和普惠幼儿园占比,2023年分别达到52%、89%。深化义务教育“双减”,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持续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探索与省市高水平医院合作模式,努力提升县城医院医技医疗和综合管理水平,启动汀坪乡、威溪乡卫生院建设。加强卫生应急、慢性病综合防控防治工作,启动新一轮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质增效三年行动。

7.突出风险防控,加强综合治理,保障社会更和谐。一要严守安全生产底线不出事。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矿山、危险化学品、自建房、城镇燃气、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二要严防各类风险不疏忽。深入落实“六个一批”措施,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有序化解债务存量,确保风险等级只降不升。积极防范化解涉众型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严格执行国家优化疫情防控政策,抓实重点人群摸底服务,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加紧发放免费“防疫健康包”,全力优化医疗资源,抓紧储备医疗物资,有效提升救治能力,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要注意极端天气带来的风险,提前做好能源电力、农业生产等方面保障,强化应急处置,做好救灾准备。三要维护稳定大局不松劲。以市域社会治理“六项重点”工作为抓手,统筹推进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持续推进地域性突出毒品违法犯罪攻坚和反电诈专项整治行动。完善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机制,探索建设“一站式”矛盾调处服务,全域推进“网格+信访”工作,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机制。

三、当前重点工作

春节临近,岁末年初要做的事很多,重点要抓好十件事:一是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扎实落实好疫情防控调整优化“二十条”“新十条”贯彻落实。加强医疗资源统筹和药品储备,重点做好“一老一小”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的防控和救治,着力保健康、防重症,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二是加强煤、电、油、气、运等要素的调度协调,全力做好迎峰度冬工作,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三是做好交通物流保畅,统筹安排春运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安全、便捷、舒心出行。四是做好粮油肉菜等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工作,确保市场平稳运行,满足群众节日消费需求。五是打好冬春农业生产主动仗,加快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2023年农业丰产、农民增收奠定坚实基础。六是要落实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应急值守等责任,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极寒冰冻天气,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七是深入开展走基层、送温暖和扶危济困活动,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年。八是扎实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整治,确保务工人员及时足额拿到劳动报酬。九是积极做好特殊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尤其要保障好因疫因灾有困难的群众基本生活,让困难群众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十是各级各部门要迅速端出2023年工作盘子,明确目标、压茬推进,特别要强化重点项目调度和推进,积极利用春节这一有利时机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确保今年各项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使命引领前行,奋斗开创未来!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县委的工作要求,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创造性地抓好2023年各项工作,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城步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步奋力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