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盘点2022】城步消防救援大队:新征程 新起点 消防工作凸显五大亮点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毛学军 阳远志 编辑:伍玉桃 2023-01-12 15:54:35
—分享—

城步融媒体中心1月12日讯(记者 毛学军 阳远志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和市支队的正确领导下,城步消防救援大队全面加强党建工作,注重队伍管理和执勤战备能力的提高,夯实社会防控火灾基础,按照年初目标任务要求扎实工作,全县消防安全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火灾形势持续平稳,大队荣获“邵阳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奖。

凝心聚力带队伍,科学规划谋发展。大队作为全市党建工作试点单位,明确“红色文化+党建”的发展思路,用红色文化为党建工作赋能,形成的党建亮点工作经验在人民网等国家级媒体得到广泛宣传。积极与团县委、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沟通协调,签订共联共建协议,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树立了竭诚为民的良好形象,大队聘请11名消防廉政监督员,进一步拓宽了监督渠道。

旗帜鲜明讲政治,思想坚定铸忠诚。大队将消防文化建设融入队伍正规化建设重要内容,结合营区实际打造党史学习阵地、红色文化长廊、作战训练安全文化墙,营造独有的“苗乡蓝焰”文化氛围。全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人、发展对象5人,转为正式党员1人;积极鼓励10名同志报名开放大学提升学历,全体指战员注册成为“青年志愿者”。

从严从紧管队伍,实战实训练尖兵。大队立足从严从难,积极探索农村大屋场火灾的火场供水模式,优化农村火灾灭火救援力量编队,进一步强化灭火救援组织指挥程序和战斗规程。全年大队共接处警204次,出动消防车辆418辆次,指战员2680人次,成功处置了“1.9”科源公司厂房火灾、“2.23”白云洞紧急救援等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

多元共治抓防控,宣教结合入人心。大队积极推动13个乡镇场成立消防安全委员会,出台了《城步苗族自治县灭火救援专家组工作章程(试行)》,联合多部门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和宣传教育,全年共检查单位2434家,发现隐患1866处,督促整改1850处,关停13家,开展宣传活动95次,消防站开放活动36次,开展行业部门消防安全宣传培训21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2万余份,受教育群众9000余人次,率先在全市完成全民消防学习平台注册率7%的任务,切实形成全民学消防的良好氛围。

以人为本强保障,拴心留人促发展。大队积极向县委政府汇报,争取到地方经费744.08万,专项建设经费368万,较上年度增长约178%,积极协调县委政府争取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经费330万元,基层消防基础进一步夯实。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完成了滞留士官付光伟的移交工作,切实解决滞留同志后顾之忧。大队多次组织开展卫生防疫知识讲座、心理健康教育,全体指战员体检率和职业健康档案建档率已达100%,已有40人取得红十字救护员证。

下一步,城步消防大队将继续深化党建引领,以党建促队建,不断提升队伍打赢制胜能力,着力聚焦重点领域消防安全潜在风险,深化推进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全县消防安全形势高度稳定,为建设平安和谐幸福城步作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毛学军 阳远志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