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传统村落系列报道——“边陲要塞 商贾云集”铺头村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肖力夫 阳成林 编辑:伍玉桃 2023-01-12 15:43:33
—分享—

湖南省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西北边陲,坐落着一处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的传统古商寨——铺头村。

铺头村地处于武靖高速旁,自古就是城步、武冈入绥宁过怀化往贵州的必经要道。村落历史悠久,开埠于唐朝末年,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曾因扼守重要交通位置,自古以来商贸都较为活跃,商贾云集、店铺林立,至今都仍留存有宋元明清各个时期的古民居、商铺、古道、桥梁和宗祠隐藏在护龙山下,线条洗练,风格简约,精雕细刻,彰显着尊贵与气度,无不保持了传统苗族古村落的建筑特色。

村落风光

“一根玉带绕门前,两条银河汇村中,三面青山镇风水,四方田垄环寨边。”这首诗形象的概括了铺头村的地理环境。村落位于雪峰山脉南端,三面环山,属于丘陵山区,典型的小盆地喀斯特地貌。

村落的选址、建设遵循着2000多年历史的周易风水理论,强调天人合一的理想境界和对自然环境的充分尊重,注重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需求,有科学的基础和很高的审美观念,符合风水中关于住宅选址的理想标准。

群山环绕的铺头传统村落

古巷

铺头开埠较早,历史悠久,文化蕰厚,民风淳朴,人们热情,大方好客,由于在过去其地理位置及物产丰富之故,经济活跃较发达,因此买田置地兴家者多,土改时划分地主,富农者达四十余户,所以古民居也多。在最鼎盛时期古民居有八十余座,其中最为声名显赫要属易德庄家祠,其建地面积达500余平方米,四合院式,正厅高大敞亮。特别是大门全部用3米多长的条状石彻成,石上并刻有多种图案,其槽门上横深刻有双龙抢宝,耐看异常。除此之外,即是由于地基局限,很大一部份老屋被拆除重建,如今保留下来的有价值的仍有三十余座,其中最古老的是建于万历三十四年(公元1606年)的明代老屋,距今已有400余年历史,其他康熙、乾隆、光绪年间的老屋更是比比皆是。

提起建筑,村落中还有修建于清光绪二十四年的护龙桥,护龙桥中央供奉的关云长雕像,寄托了村民千百年来的忠义情怀;修建于南宋初年的杨姓飞山庙,述说着杨家诸将忠心卫国、金戈铁马、驰骋沙场的英雄壮举;康熙二年建造的城隍庙,是铺头人祈佑幸福安康的虔诚之地。

古寨群

传统民居——爱吾庐

城隍庙

飞山庙

护龙桥

铺头村在构造技术、装饰细节等方面表现出鲜明的湘西南文化特色,民间传统工艺精华木雕、石雕、嵌瓷、彩绘、灰塑等工艺荟萃于此,民居装饰精美绝伦,古味浓郁,高耸的马头墙起伏有致。走进每一座独特的窨子屋,触摸那些朴素淡雅的窗花,每一个建筑物都好像在诉说着一个传奇;诉说着一个朝代的文化氛围;诉说着铺头当年的繁荣。

题刻

马头墙

柱础石雕

同时,村落的苗族文化传承和保存较为完整,苗家合喜饭、拦门酒等非遗项目形成了独特的苗族文化且源远流长,是极具代表性的苗族特色村寨。失传的古老手工艺也因铺头村发展特色旅游而重现,打草鞋、古法酿酒、古代造纸、手工豆腐、金童玉女压糍粑等等,展现出村落深厚的文化底蕴。

竹竿舞

吊龙

挤油尖

铺头村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已正式上线。界面主要分为村落概况、全景展示、环境格局、传统建筑等七大板块,每一板块都利用一系列技术手段在数字化平台上将铺头传统村落进行多方面的展示,全方位展现铺头传统村落独特的文化魅力,是集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和可视性于一体,内容丰富且翔实。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肖力夫 阳成林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