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盘点2022】南山国家公园持续开展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江依豪 编辑:伍玉桃 2023-01-11 15:28:54
—分享—

图为工作人员在进行生物多样性调查

城步融媒体中心1月11日讯(记者 江依豪2022年,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以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以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是生态保护第一理念的重要职责,为建立人与自然和谐作出应有贡献。

近年来,南山国家公园自试点以来,深入调研考察,科学论证,保护南山国家公园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为了科学论证南山国家公园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将具有国家代表性和生态系统重要性区域纳入国家公园设立范围,以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为基础,全面系统科学考察越城岭及雪峰山范围内的全部保护地和生态资源情况,从东端越城岭主体的湖南舜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安舜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段的崀山世界自然遗产地到西端的湖南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之间的生态廊道区域,涉及14个自然保护地,并以保护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为目标,综合运用体制试点区、植被研究、自然保护整合优化、自然保护空缺分析等研究成果,结合生态红线和生态系统调节服务功能、优势树种、目标物种等因素,结合社会风险进行充分论证评价,科学划定南山国家公园范围为总面积1315.40平方公里,涉及2个市4个县17个乡镇,8个国有林场,1个国有牧场,110个行政村。调整优化后的南山国家公园森林灌丛草地湿地生态系统比例达97.3%,具有垂直连续分布原生性的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针叶林、东南热性灌丛草地生态系统,充分体现了生态系统多样性特点。调整优化的南山国家公园记录有野生脊椎动物496种,重点保护野生动物77种;野生维管束植物3083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76种;昆虫1499种,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重要通道,国家公园生态系统持续性得到了有效保护。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江依豪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