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聚焦党建引领 激发乡村治理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炳金 李明臻 编辑:伍玉桃 2023-08-21 10:51:23
—分享—

城步新闻网8月18日讯(通讯员 彭炳金 李明臻今年以来,城步苗族自治县政法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对基层治理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上持续发力,推动基层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切实提高基层治理效能。

聚焦党建引领,筑牢基层治理防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相关单位的协调与配合,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动并进构建党建工作一体化发展格局。建成全县各乡镇网格化管理体系,坚持将党建工作贯穿于业务工作的全过程,以党建把握方向、以党建引领发展,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做到党建工作有声有色、有形有效、务实管用。截至目前,各基层组织网格员及时上报信息1000余条,形成意见建议86条,在基层治理建设中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聚焦党建引领,构建基层治理共同体。搭建网格化智慧管理平台,着力推动网格党组织建设,要把全县条块分割、分散实施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优化整合成“一张网”,实现“多格合一、一网统管”,从而推动网格党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全县各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志愿服务协会、矛盾纠纷调解协会、治保会等基层自治组织在各基层发挥了较好的引领作用,推动群众在移风易俗、人居环境、矛盾纠纷、治安巡逻等方面有了良好的思想观念转变。从盲目攀比、铺张浪费转变为大事简办、喜事新办;从大路小路垃圾遍地转变为家家户户爱护卫生;从左右邻居意见不合就闹矛盾转变为左邻右舍一家亲;从村内来往陌生车辆和人员不管不问转变为一有车辆或陌生人员进入立即上报村委并信息共享至村务监督群,真正构建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

聚焦党建引领,延伸基层治理触角。努力构建“一村一辅警”警务机制,推动警力下沉,延伸农村警务工作落到实处。坚持从熟悉村情民情、有信服力、有责任担当的本村优秀青年、优秀退役军人、中共党员中民主选拔辅警,以政治思想可靠,服务意识强的人才推动农村警务工作落地见效。目前,全县配备了村(社区)辅警175名,调处日常矛盾620余件(次),村(居)民的安全感显著提升。聚焦“一村一法律顾问”,激活基层治理法治神经末梢。我县现有9名律师与全县188个村(社区)签订聘任法律顾问合同,明确工作职责,规范“法律顾问”考核制度,为基层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援助。在村民自治、移风易俗、重大合同签订等重大事项决策中,发挥法律顾问专业才能,有效解决基层干部法律知识储备不足,依法决策能力不强的问题。截至目前,共举办法律讲座30余次,发布法律资讯2400余条,在村(社区)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和社会治安等方面提供法律意见300余条(次),开展法律援助活动90余次,村民自觉守法、用法、村干部依法办事意识显著增强,基层治理格局焕发了新的气息与活力。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炳金 李明臻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