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赶好三驾“马车” 助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肖惠中 蒋俊 欧毓杰 编辑:伍玉桃 2023-07-31 15:30:27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组织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来抓,着力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事关农民群众切身利益,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长久事业,各基层党组织要想方设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农村集体都富裕起来,让广大农民“钱袋子”都鼓起来,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赶好“党建引领”马车。各基层党组织要始终将组织建设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第一要务,持续巩固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落细落地“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等基本制度,规范组织生活。紧盯软弱涣散党组织摸排整顿工作,严格落实“五个一”措施,着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推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一月一收集”民情分析会等制度,推动群众工作“全覆盖”,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赶好“人才支撑”马车。集体经济发展关键在“人”,各基层党组织要坚持把人才培育、人才引进、人才管理摆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位置,实施在外能人回引、本土人才挖掘、退役军人择优选拔、大学生递进培养“四个一批”计划,鼓励和帮助有想法、有冲劲的年轻人实现从“创业小白”到“田秀才”“农专家”的转变。要充分发挥村级平台优势,坚持把“引进来”和“留得住”结合起来,各基层党组织要“敞开胸怀”引进人才,在项目申报、手续办理、政策支持、协调沟通等方面积极为创业者提供便利条件,确保创业者创业之路畅通无阻。

赶好“产业致富”马车。村集体经济发展说到底是产业发展,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开展“三资”清理,仔细分析研判本地区现有资源条件,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发展产业。要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统筹用好上级各项优惠政策措施,大力推进资源集中、要素激活、产业集聚,把村集体经济发展同村民就业、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等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实现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要坚持多渠道引水蓄水,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做好宣传、讲好故事,吸引各类优质企业投资设厂,让更多资源和要素向农村聚集,不断激活农村集体经济“一池春水”,持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总量增长、质量提高、实力增强。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肖惠中 蒋俊 欧毓杰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