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汀坪乡:党建引领定方向 五联工作提效能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武 编辑:伍玉桃 2023-06-05 15:48:39
—分享—

城步新闻网6月5日讯(通讯员 陈武近年来,汀坪乡围绕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突出党建引领,切实发挥“两个作用”,探索出一条“党建+五联工作”的基层治理新方法。边界地区连续二十余年没有发生重大刑事案件,该乡连续七年被评为“全市信访三无乡镇”,实现了“枫桥经验”本地化、汀坪化。

社会治安“联防”,确保群众安居乐业。汀坪乡与广西资源县的河口乡、龙胜县江底乡三方共同签订了《河口、江底、汀坪三乡治安联防协议书》,成立双边联防联调领导机构。严厉打击涉边刑事犯罪,重点打击地痞地霸、车匪路霸等犯罪分子和黄赌毒及邪教组织、宗族势力等违法犯罪活动,联合查禁取缔犯罪窝点,及时整治影响边界稳定的突出治安问题。先后开展了2次违法赌博、秘密联合突击检查行动,抓获违法赌博分子20余人,联合破获2起木材盗窃案,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同时,三方按照自防为主、积极联防、团结互助的方针,积极开展边界森林防火联治活动,签订了森林火灾联防协议,及时消除了5起森林火灾隐患,有效维护了边界地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矛盾纠纷“联调”, 共创边界和谐稳定。共同成立了三乡边界矛盾纠纷“联调”小组,签订边界矛盾纠纷“联调”协议书,积极采取预防、调处化解、快速处置等行之有效的措施,预防和减少边界纠纷的发生,对边界矛盾进行全面摸底清理,重点把边界历史遗留矛盾调解到位,防止矛盾进一步深化。汀坪乡大水村龙某与江底乡杨某的山林纠纷,汀坪乡隘上村四组与江底乡龙塘村山林纠纷,这两起纠纷由于长期以来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从而成为了重大信访积案,甚至引发了部分群众对峙,严重影响边界地区稳定。经过边界矛盾纠纷“联调”小组多次对本乡人员的思想工作,依据依法,说清其中利害关系,双方不断交流,彼此做出让步,成功调处了这两起边界纠纷,有力地维护了边界地区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

农业产业“联发”,增加边界群众收入。加强边界资商贸互通、源合作、产业开发,由于两地气候环境条件相似,通过引进对方较成熟产业,学习对方产业培育技术,推广产业,扩大产业规模,形成本地特色产业。近年来,汀坪乡成功从广西江底乡引进百香果和罗汉果,并在全乡推广,通过双方签订百香果、罗汉果引进推广协议,由汀坪乡负责提供资金、土地、劳动人员,广西江底乡负责技术支持。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由村支两委和农村党员示范带头,汀坪乡在全乡16个村进行了百乡果和罗汉果种植推广,并形成了两果1500亩种植示范基地,大力发展本土油茶和峒茶两种产业,确定了“两果两茶”经济发展战略,种植规模达6000余亩。同时,汀坪乡大力改善集镇建设和环境卫生状况,修建了汀坪乡全民健身广场,设置好停车位,极大方便湘桂客商停车,将蓬瀛、高桥市场进行规范管理,实现边界商贸互通有无。

基础设施“联建”,方便群众生产生活。汀坪乡高桥村与江底乡龙塘村生产生活紧紧相连,部分地区紧邻,共用部分道路、水圳等基础设施,但道路、水圳并未硬化,严重制约了村民生产生活和交往交流,村民要求硬化道路、水圳愿望强烈,为促进两村经济发展,经双方乡党委、政府及村支两委多次实地查看,共同协商,共同规划设计,双方达成一致协议,由江底乡方面负责修通、硬化两村共用道路1.5千米,汀坪乡负责兴修两村共用水圳2.5千米,极大地方便了边界两村群众的生产生活,两村群众拍手称好。

群众文化“联创”,增进三方睦邻友好。汀坪乡、河口乡和江底乡都是苗、壮、瑶、侗等少数民族聚居地,民俗民风既有相同,也有不同。为挖掘、整理、推广和宣传少数民族文化,三乡把少数民族文化搬上舞台,不断交流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形成了三乡既独具特色,又有共通之处的民俗文化。近年来,汀坪乡组织边界村群众向江底乡、河口乡群众学习《壮族火猫舞》《壮族翡翠舞》《梦见刘三姐》等具有广西壮族特色的民俗歌舞,汀坪乡蓬瀛村著名的沙基调子就是学自江底乡,同时,该乡向河口乡和江底乡展示了《敬酒歌》《嫁女歌》《贺郎歌》、舞龙舞狮等具有苗族特色的歌舞表演。广西江底乡多次组织群众参加汀坪乡蓬瀛村的山歌会、桂花村的瑶族“酒粑节”、横水村的“九九红军文化节”等节庆汇演,河口乡多次邀请汀坪乡和江底乡参加河口瑶族周年乡庆,有效地增进了三地群众的文化交流。

社会治理,核心在人,重心在基层,关键在实践。汀坪乡以党建引领方向,将党建工作融到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上来,把党的领导植根基层,植根人民群众,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凝聚人心、团结群众的坚强核心,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坚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武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