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兰蓉乡:林下经济引领致富路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江依豪 阳卫华 雷本焕 编辑:伍玉桃 2023-06-08 16:24:23
—分享—

图为护林员杨进荣在巡山

图为村民在红茄基地做事

城步新闻网6月8日讯(记者 江依豪 通讯员 阳卫华 雷本焕“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山间小路里传来了一阵响亮的喇叭声。走近一看,原来是新寨村的生态护林员杨进荣在巡山。这已经是杨进荣成为生态护林员的第六个年头了。“巡山护林、保护生态,这都是我们护林员的常态化工作……”这是杨进荣经常讲的一句话。

据了解,自“林长制”工作开展以来,生态护林员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通过常态化长效化巡林,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确保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杨进荣按照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林业经济优势产业,全面推动兴林富农”的决策部署,立足本村实际,种植油茶林、香芋、红茄、罗汉果,充分挖掘林地生产力,推动形成“林上+林下”多重效益的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的林业经济发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为全面实现富民增收注入新动能。

走进杨进荣的产业基地,放眼望去,郁郁葱葱的香芋、红茄、罗汉果长势正旺,油茶林果实已挂满枝头,看到辛劳即将变成收获,杨进荣脸上充满了喜悦。自2018年成为新寨村的一名护林员,政府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和帮助群众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引进适宜当地发展的特色产业,指导广大群众在乡村振兴路上找到一条新型产业发展路子。

为提高产业规模和增强产业竞争力,杨进荣成立了兰蓉乡新寨蔬菜种植合作社,带领合作社成员种植了60余亩高山红茄、200余亩罗汉果、100余亩油茶林及60余亩香芋,把油茶林、香芋、红茄、罗汉果“四大宝”林下经济产业干得风生水起,今年预计产值能达90余万元。社员大都为脱贫户和外出务工返乡群众,在合作社里干活有工资,入股有分红,既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又照顾了家庭,30余户合作社成员常年务工收入达20余万元,实现了林下经济开花致富节节高。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江依豪 阳卫华 雷本焕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