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病媒防控100问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编辑:伍玉桃 2022-12-05 11:33:44
—分享—

1.为什么比尔盖茨说蚊子是最致命的生物?

答:蚊子传播疟疾、登革热等疾病致人死亡。在非洲,疟疾是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原因。

2.我省可能传播的蚊媒疾病有哪些?分别由哪些种类传播?

答:我省蚊媒传播疾病主要有登革热和乙脑。登革热主要由白纹伊蚊传播,乙脑主要由三带喙库蚊传播。

3.使用驱辟剂要注意哪些?

答:驱辟剂是用于室外防蚊虫叮咬的杀虫剂,购买时要查看标签上是否标注了“有效成分含量”和“农药登记证号”字样,在一定时间内能防止外出时被蚊虫叮咬,外出回家后要及时讲驱辟剂清洗干净。

4.对两岁以下婴幼儿最好的防蚊措施是什么?

答:对两岁以下婴幼儿最好不用化学杀虫剂,可选用蚊帐、纱门纱窗、电蚊蝇拍等物理防蚊方法。

5.蚊子一定要吸血后才能产卵繁殖吗?

答:蚊子吸血是为了满足卵巢发育提供必需的营养物质。雌蚊需要吸血后才能产卵。

6.居家降低蚊虫密度最有效的方法是什么?

答:清除积水。蚊虫的生命周期中卵、幼虫、蛹三个阶段都生活在水中,如果没有积水,蚊虫无法生存,因此,治本清源,降低蚊虫密度,最有效的方法是清除积水。

7.水培植物如何防止蚊幼孳生?

答:水培植物可以每隔一个星期彻底更换水源,因为蚊虫从卵到蛹羽化成成蚊至少需要一个星期,在这个时间段内彻底更换水源,就能防止成蚊产生;也可以将水面用泡沫等封住,成蚊不能飞入产卵,从而阻断蚊虫繁殖。

8.使用气雾剂灭蚊蝇要注意哪些?

答:气雾剂灭蚊蝇最好选择说明上标明了适合“飞虫”的类型。使用时先关闭门窗,对着空中喷,喷后人离开,让蚊蝇与杀虫剂接触一段时间,人进入室内前应先通风,排出剩余气雾剂。

9.使用蚊香防蚊要注意哪些?

答:蚊香有盘式蚊香、电热液体蚊香、电热蚊香片。三种类型的蚊香作用原理相同,效果一致。液体蚊香、蚊香片、盘式无烟蚊香能减少空气中的PM2.5,更有利于健康。蚊香的主要药效作用是驱赶蚊子,而不是杀死蚊子,因此会有蚊虫复苏的现象。

10.人居周围有哪些容易产生积水的地方?

答:人居环境中,丢弃在室外的瓶瓶罐罐、废旧轮胎,室内外长期闲置的清(雨)水等,均是能孳生蚊虫的积水,应及时清除。

11.景观水体养鱼能防蚊吗?

答:能。小型鱼类均能以蚊幼虫为食。

12.蚊虫都是晚上吸血吗?

答:每种蚊虫吸血的时间段不一样。如花蚊子(白纹伊蚊)主要是在白天吸血,致倦库蚊主要是在傍晚和凌晨吸血。

13.雄蚊吸血吗?

答:雄蚊不吸血,主要靠吸取植物嫩茎为食。平时停留在植物的叶背面栖息。

14.高层建筑的蚊子是怎么来的?

答:蚊子很少能从地面直接飞进高层建筑。一般高层建筑的蚊子是随人进入电梯或楼梯间,在电梯门开、关时随人进入住户,然后吸血、找积水产卵、定居。

15.蚊子叮咬了病人后又马上再叮另一个人,会传播蚊媒疾病吗?

答:不会。蚊子传播疾病一定是病毒/细菌/寄生虫在蚊虫体内能进行复制才回传播。比如登革热病毒,蚊子在叮咬带有登革热病毒的病人后,其登革热病毒在蚊子体内复制到一定量,再去叮咬其他人才能传播登革热。

16.有哪些有用的防蝇设施?

答:防蝇设施是指防止苍蝇接近食物的设施,如纱门纱窗、风幕机等,可以阻止苍蝇进入室内;厨房可用防蝇罩罩在熟食、冷盘等直接入口的食品上。

17.室内能用诱蝇笼防蝇吗?

答:诱蝇笼一般不用在室内,因为诱蝇笼的原理是用引诱剂引诱苍蝇。苍蝇在各种垃圾上生存,引诱剂的气味都很难闻,不合适放在室内。应将诱蝇笼放在室外隐蔽处。

18.诱蝇灯是利用苍蝇什么习性?

答:诱蝇灯利用的是苍蝇的向光性,一定波长的灯光可吸引苍蝇。

19.传播登革热的白纹伊蚊(花蚊子)有哪些特点?

答:白纹伊蚊一般生活在小型积水容器里,白天吸血,在人居周围50-400m范围内活动。

20.有哪些似是而非的“防蚊利器”?

答:超声波灭蚊、驱蚊手环(除非手环上有高浓度杀虫剂),精油驱蚊(仅有一定效果,但不能完全保护),诱蚊灯(灯光对蚊子的引诱力没有飞蛾强,所以室外诱蚊灯80%以上引诱的都是飞蛾)。

21.蝇类吃什么?

答:杂食性,什么都吃。但不同蝇类喜欢的食物不一样,如有的喜欢吃腐乱的水果、蔬菜,有的喜欢臭鱼烂虾,有的喜欢粪便。

22.蝇的活动范围?

答:一般主要在孳生地100-200米范围内活动。

23.蝇类能直接生蛆吗?

答:少数种类的苍蝇是以“卵胎生”的方式繁殖。即受精卵在母苍蝇体内孵化为蛆,母苍蝇直接将蛆产在孳生物上。

24.蝇类传播哪些疾病?

答:一般病原体在苍蝇体内并不能复制,因此蝇类在传播疾病上的作用主要是携带,如将痢疾、伤寒、霍乱、肺结核、沙眼等的病原体从一个地方带到另一个地方。

25.蛆会钻到人或动物的身体里去吗?

答:有此可能。蝇在人或动物的伤口产卵,卵孵化后可能侵入伤口致蝇蛆症。寄生蝇种可以在皮下产卵致特异性蝇蛆症。

26.蝇吸血/咬人/叮人吗?

答:城市中常见蝇种只能舔舐食物,不会吸血/咬人/叮人。但生活在农牧业区的一些蝇类能吸动物血。采采蝇分布于非洲及阿拉伯半岛,吸人血,能传播昏睡病等疾病。

27.蝇会在家里繁殖吗?

答:会,只要家中有适合蝇类繁殖的各种垃圾存在。所以垃圾要日产日清,食物露天放置要加罩,不给蝇产卵、繁殖的机会。

28.为什么蝇在玻璃上留下很多小点点?

答:那是蝇留下的粪斑,蝇类有边吃边拉的习性。家蝇一昼夜平均能留下50个粪斑。

29.家里进苍蝇了怎么办?

答:推荐使用苍蝇拍、粘蝇纸,也可使用气雾剂,但要注意不要喷到食物上。

30.家里的水果放两天就有很多1毫米左右的小飞虫,那是苍蝇吗?

答:那是果蝇,属双翅目果蝇科,不属于我们一般说的苍蝇。

31.蟑螂是什么?

答:蟑螂又称蜚蠊,属于昆虫纲蜚蠊目昆虫。各地对它的俗称不一,通常称作灶蚂子、偷油婆、茶婆子、货郎等。

32.蟑螂的危害有哪些?

答:蟑螂是我们平时提到的“四害”之一。主要危害有:传播疾病,蟑螂与苍蝇一样,能携带致病的细菌、病毒、原虫、真菌以及寄生蠕虫的卵,并且可以作为蠕虫的中间宿主,属于机械性传播媒介,能引起肠道病和寄生虫卵的传播;此外,蟑螂的体液和粪便还可以引起过敏。同时,蟑螂还污染环境,蟑螂具有臭腺,能分泌臭液,因而它们栖息地和爬过的食物和物品都会留下极难闻的异味。工厂产品、店中商品以及家中食物等都可因蟑螂咬食和污染造成经济损失;蟑螂还能侵入电子设备导致通讯设备、电脑等故障,造成事故。

33.城市室内常见蟑螂有哪些种类?

答:城市室内常见的蟑螂主要有六种:德国小蠊、美洲大蠊、黑胸大蠊、澳洲大蠊、褐斑大蠊和日本大蠊。

34.蟑螂的生活史是怎样的?

答:蟑螂属于不完全变态昆虫,整个生活史包括卵、若虫和成虫三个时期。雌雄成虫在羽化后一周左右就能进行交配,产生受精卵,雌虫将卵产在一个特殊的胶质囊内,形成卵鞘(卵荚),卵鞘由雌虫分泌物生成,光滑、质较坚硬,具有防水功能,胚胎即在卵鞘内发育。卵发育成熟后孵出若虫,若虫经历多次蜕皮后逐渐长大,最后长出翅膀,羽化为成虫。

35.室内常见蟑螂是否有白色的?

答:室内常见蟑螂颜色主要是茶褐色、红褐色、黑色等,但是刚蜕皮的若虫和刚羽化的成虫也呈白色,以后颜色逐渐变深,因而偶尔可见白色的蟑螂。

36.蟑螂可以飞吗?

答:蟑螂是爬虫,一般不能飞,但是可以从高处往低处做短距离的滑翔。

37.蟑螂是如何进入室内的?

答:蟑螂体扁,可以躲进很窄小的缝洞中,如室内最小的蟑螂--德国小蠊可以躲进仅1.6毫米的缝隙,所以蟑螂可以通过墙洞以及门、窗缝隙进入室内,另外还可以通过我们随身携带的包裹、行李和其他物件带进室内。

38.居民住宅中,蟑螂主要栖息在哪些地方?

答:蟑螂喜欢选择温暖、潮湿、食物丰富和多缝隙的场所栖居,凡是有人生活和居住的建筑物内都是它们栖息的地方。在居民住宅中,蟑螂主要栖息在厨房,其次是卫生间、卧室。在厨房间,蟑螂主要栖息在水池底下和灶台周围的缝隙中和角落处、碗柜边台和案桌内。在卫生间,主要躲藏在紧靠水管的角落处、浴缸四周缝隙、镜箱内及其背后缝隙处。在储藏室则常在橱柜、箱盒和杂物堆中栖息。卧室内主要栖息在衣橱、书柜、床边柜等,沙发中也常有发现。

39.如何防止蟑螂侵入室内?

答:要防止蟑螂侵入室内,主要做好两个方面:首先,墙壁、地板、门框等的孔洞和缝隙要用油灰、水泥或其他材料加以封闭,尤其要注意水管、暖气管或其他管道的通道,周围的洞缝要完全封闭,不留孔隙。其次,从外面带来的盛装食品、饮料等的纸箱或其他容器以及行李和搬家的家具,都应该仔细检查是否有蟑螂或卵鞘。

40.防制蟑螂最基本的方法是环境治理,如何做好环境治理?

答:环境治理主要包括搞好室内外卫生和消灭室内栖息地。搞好室内外卫生就是要翻箱倒柜搜捕蟑螂及卵鞘,清除垃圾及废弃杂物,清除灶台、桌面地面上的食物残渣、污物和蟑螂粪迹,关紧水龙头,通过这些措施断绝蟑螂的食源和水源;消灭室内栖息地,就是要把蟑螂藏身的孔洞缝隙堵塞,修补门窗、网盖洞口,整修旧房。

41.蟑螂的物理防治包括哪些方法?

答:人工捕杀:白天翻箱倒柜,见到就捕杀,并检查缝隙或抽屉杂物的卵荚。夜晚8点以后,每隔15~30分钟开灯捕打。

烫杀:用开水灌入蟑螂隐蔽的缝隙,如破损的瓷砖缝隙、橱柜的缝隙等。

蟑螂粘捕盒(纸):由粘蟑纸和纸盒组成,粘蟑纸放置在隐蔽处,蟑螂经常活动的地方。

42.蟑螂的化学防治包括哪些方法?

答:布撒粉剂:把灭蟑粉剂喷洒在缝隙、孔洞、角落、家具底下,使蟑螂爬行时附着到蟑螂体表,从而杀灭蟑螂。但粉剂在潮湿的地方不宜使用。

滞留喷洒:把杀虫剂喷洒在蟑螂栖息和经常活动的场所。

毒饵(胶饵):投放到蟑螂的栖息活动场所,引诱蟑螂取食,毒死蟑螂。投放毒饵时,为便于投放、收集和防止受潮,最好将毒饵放在小蝶或瓶盖里定点布放。

43.为什么蟑螂总是一群一群地出现?

答:蟑螂有聚居的习性,这主要是由于蟑螂能释放信息素诱集同类。蟑螂的成虫和若虫都能由直肠垫分泌聚集信息素,并可随粪便排出。在蟑螂栖身的地方,常可见其粪便形成的斑迹。粪迹越多,蟑螂越密集。

44.灭蟑过程中,蟑螂卵荚是否需要处理?

答:因为一个蟑螂卵荚可以孵化出几十只蟑螂,所以在蟑螂防治中一定要注意卵荚的处理。可以收集起来集中处理,比如烧掉。

45.老鼠喜欢在家中哪些地方藏身?

答:沙发下面:老鼠喜欢躲在沙发下面或在沙发下面啃洞躲在沙发里面;墙体里面:有很多家庭墙体都是空心的、老鼠就藏匿在里面;吊顶:吊顶也是老鼠喜欢待的地方、老鼠会沿着电线或水管来返地面和吊顶的路线;家居橱柜:橱柜里面有衣服杂物很多老鼠喜欢躲藏在里面。

46.城市家庭中常见的老鼠有哪几种?

答:城市常见的老鼠种类有黄胸鼠、褐家鼠、小家鼠三种。

47.如何有效的防止老鼠进入到室内?

答:封闭房屋与外界相通的所有孔洞。许多管道(如空调管道)、门窗、建筑洞孔、电缆从外界进入房间都会留下一些孔洞,为鼠类进入室内提供通道,因此,这些孔洞需要堵塞,或用水泥抹平。天花板上的检修孔要用盖板盖好。房门下沿与地面的缝隙不得大于6mm,如果缝隙大,可在门下部30cm处加钉0.75mm的镀锌(不锈钢)铁皮。门窗的缝隙不超过6mm。地下室、第一层楼的窗户和所有的通气孔都要安装铁丝网罩,网眼为13*13mm。厨房的排水沟与下水道连接处要装防鼠网,大便池下水处要加盖。

48.家中进入老鼠该如何捕捉?

答:家里常用的物理灭鼠器有鼠笼、粘鼠板等。鼠笼使用:鼠笼内放上老鼠喜欢吃的油条、花生米、葵花籽等食物,鼠笼放置的位置与鼠道成直角,靠近鼠道。粘鼠板是一种很好的灭鼠工具。使用时打开粘鼠板,放置在鼠道、鼠洞口和老鼠经常出入活动及觅食及饮水的地方。为防止粘鼠板捕鼠后弄脏地面,可以将粘鼠板放在报纸上,粘住老鼠后,连同老鼠一起处理。

49.老鼠对人类生产生活有哪些危害?

答:工业、交通、通讯方面:由于老鼠咬坏电缆防线,造成精密仪器损坏、交通瘫痪、通讯中断、引发火灾。农业方面:全世界生产的粮食中有20%是被老鼠吃掉的,同时还破坏草原和林木。传播疾病方面:老鼠携带多种病原体,严重危害人类健康。

50.老鼠传播哪些疾病?

答:老鼠能携带细菌、病毒、寄生虫等200余种病原体,其中能使人致病的有57种,对人类危害大的有:鼠疫、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恙虫病、森林脑炎等。

51.老鼠传播疾病的途径有哪些?

答:老鼠传播疾病主要有三个途径:一是以鼠体外寄生虫做媒介,通过叮咬人体吸血时,将病原体传染给人;二是体内带致病微生物的鼠,通过鼠的活动或粪便污染了食物或水源,造成人类食后发病;三是老鼠直接咬人或病源体通过外伤侵入而引起感染。

52.鼠类的化学防治方法有哪些?

答:化学灭鼠方法有毒饵灭鼠和熏蒸灭鼠两种方法。毒饵灭鼠应用最广,抗凝血灭鼠剂以其高效、安全等突出优点,在灭鼠剂方面占重要地位,主要特点是:一是多次小剂量给药比一次大剂量给药毒力大。二是作用缓慢,鼠类不易拒食,使用安全,灭鼠效果好。熏蒸灭鼠有两种类型:其一是各种化学熏蒸剂,另一类是烟剂。它们的共同特点是:有强制性,作用快,一般情况下对非靶动物安全,不需诱饵,但支出多,工效低,对有的鼠种效果较差。

53.鼠类的环境防制方法有哪些?

答:环境防制方法主要用于家栖鼠类。家栖鼠的生存与繁殖与人类生活条件有紧密的联系,充足的食物、水源以及有利的隐筑巢条件是家栖鼠生存的必备条件,通过加强防鼠设施,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杜绝鼠类的食源、水源和隐藏条件,从而达到抑制鼠类数量增长的目的。这是一项治本措施,可巩固和扩大灭鼠成果。

54.灭鼠的范围有哪些?

答:灭鼠范围包括农贸市场、饭店、宾馆、饮食店、副食店、食品加工厂、酿造厂、屠宰厂、粮库、医院、机场、港口、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建筑工地、垃圾收集站、公园、动物园、绿地、河流湖泊沿岸、堤坝、铁道沿线两侧、学校、机关单位院内、厂矿企业、住宅小区、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

55.老鼠通过哪些途径悄然入室?

答:窗户:老鼠可以沿着电线、管道、连通的阳台等,咬破纱窗或直接进入家里。空调洞:家庭安装空调后,老鼠沿着空调管道进入室内。下水道:老鼠可以通过未加地漏的下水道、下水沟进入室内。大门:在家门没有关严实或门体有破损的时候老鼠会通过门缝进入室内。墙体:墙体有损坏时,老鼠可以通过破损的缝隙进入室内。

56.如何使用鼠夹法灭鼠(家有小孩、宠物,慎用!!!)?

答:室内布放鼠夹,应将室内一切食物收藏妥当,打扫干净,这样可以增强食饵的诱惑力(使用其它器械捕鼠亦然),布放鼠夹时,要根据不同场所来确定放夹的位置和方法,如栖息于室内的家鼠,通常喜欢在巢穴与食物(或水源)之间,沿着固定的跑道来往。这条跑道大多是沿着墙壁的内侧或楼边缘。鼠夹就要顺着墙基,沿着跑道布放,无论是否加有诱铒,夹身均宜垂直于鼠跑道,踏板尽量位于鼠跑道上,这样对来自任何一端的老鼠均能发挥作用。

57.如何使用粘鼠板捕鼠?

答:粘鼠胶无毒、安全、环保,非常方便在家庭、学校、医院、食品厂、食堂、粮库、仓库、幼儿园等场合使用。

使用方法:打开粘鼠板,粘胶面朝上,粘鼠板应放置于老鼠经常出没的地方;若一周内未捕获,可更换放置地点。平时存储应将粘鼠板置于干燥、少灰的环境中使用。为了防止老鼠挣扎拖动,使用粘鼠板时可用胶带固定于地面。捕获老鼠后,应将老鼠置于垃圾袋内,密封后丢弃。

58.如何化学灭鼠?

答:灭鼠药物选择:具有国家农药登记的鼠药,主要为慢性抗凝血灭鼠剂。如敌鼠钠盐、杀鼠迷、特杀鼠2号、溴敌隆、杀鼠隆等。饵料选择:各种害鼠均嗜好新鲜作物种子,如新鲜稻谷等。有异味及霉变饵料老鼠不食,应尽量避免使用。全面投放毒饵:在最佳灭鼠时间将毒饵投放到害鼠栖息地。

59.鼠类生存的必要条件有那些?

答:食物:这里所说的食物是广义的食物,如粮食类、蔬菜类、水果类、鱼类、肉类、生活垃圾及粪便等。

水源:大多数鼠类无水不能生存,但也有例外,如,小家鼠若以谷物为食源时可存活数月之久,完全食用碳水化合物时可终生不饮水。

隐蔵场所:包括打洞的条件和平时取食、饮水及繁殖时的隐藏场所。

60.死鼠如何处理?

答:死鼠可用0.05%过氧乙酸或含有效氯1000mg/L溶液喷淋消毒,用量应保证鼠尸表面完全湿润,之后用塑料袋密封好,送环卫部门进行无害化处理。处理完死鼠后要用消毒液消毒可能被鼠污染的场所并洗手消毒。

61.蚤类对人类有哪些危害?

答:蚤类是一类有害昆虫,不仅刺叮吸血,骚扰人类,而且能传播鼠疫、地方性斑疹伤寒等疾病。

62.蚤类生活史有几个阶段?

答:蚤类属于完全变态昆虫,整个发育过程可分为卵、幼虫、蛹、成虫四个时期。

63.蚤类在什么季节活动频繁?

答:大多数蚤类都在温暖季节繁殖活动,一般最适宜温度为18-27℃,相对湿度为70%以上。

64.蚤类主要孳生在哪些地方?

答:蚤类主要孳生于阴暗潮湿有动物宿主居留的地方。如人、畜寄生蚤通常寄生于住室的地面、墙角、床铺下及畜圈、禽舍的泥土垫物中;鼠类寄生蚤则主要孳生在鼠洞窝巢内。

成蚤由于吸血和对温度的要求,常寄居于宿主的毛发间或游离到宿主居住场所及附近。

65.如何杀灭宠物或家畜体表的跳蚤?

答:宠物或家畜体表可用1%氯菊酯粉剂、1%残杀威粉剂等涂抹体表灭蚤。方法是将粉剂装入纱布袋,手持纱布袋逆毛涂于宠物或家畜体毛间。也可用0.5%药液给宠物或家畜洗浴,注意保护动物的眼、嘴等部位,不要沾到药液。一次处理后,于10天左右再巩固一次即可。

66.家庭如何做好蚤类防治?

答:首先要搞好居室卫生,宠物应经常洗浴,定期做杀虫处理,家中经常洗涤被褥,加强室内日晒通风,保持干燥;家中设置防鼠设施,防止鼠类、野猫等进入;在房间内,蚤类白天在缝隙中以及地毯、床上用品上栖息,可用吸尘器彻底吸尘,蚤类就可以被吸入吸尘袋中,吸尘袋中的灰尘应立即处理,以免其中的蚤卵、蛹等再次危害。

67.室内出现蚤类危害,如何防治?

答:室内出现蚤类危害,最有效的灭蚤类方法是用杀虫粉剂处理,也可用滞留喷洒方法。推荐药物主要有毒死蜱、残杀威、氯菊酯、氯氰菊酯、溴氰菊酯等,使用方法见各产品说明。室内重点处理卧室、宠物窝巢、地毯下、木板缝隙和墙角、床垫等处和鼠洞、鼠道。室外处理所有动物常去且环境允许孳生蚤类的地方。也可以请有资质的有害生物防制公司上门服务。

68.蚤类雌雄都吸血吗?

答:雌雄成蚤都吸血,雌蚤若不吸血,则不能产卵。

69.城市常见蚤类有哪些?

答:城市常见蚤类有人蚤、猫栉首蚤、印鼠客蚤。人蚤广泛分布于我国南北各地,主要寄主是人和猪、狗,夏季繁殖最盛;猫栉首蚤分布广,寄主多,主要寄生于猫,也可在狗、家兔、家栖鼠以及人体上寄生;印鼠客蚤分布极广,主要寄生于褐家鼠、黄胸鼠、黑家鼠等家栖鼠类,也可寄生于人、狗、猫、兔等体表。印鼠客蚤是最重要的鼠疫媒介。

70.蚤类有多大活动范围?

答:蚤类虽善跳跃但本身活动范围较小,主要依靠动物宿主的活动而带至他处或通过动物间接触而交换宿主。

71.目前室外灭蚊有哪些好的方法?

答:目前还没有很好的方法能快速杀灭室外成蚊,因此控制蚊媒密度主要是清除积水和杀灭蚊幼。

72.湖南省有臭虫侵害吗?

答:近几年,我省很多地方有臭虫叮咬事件发生,主要是在宾馆、监狱等人员密集的地方。

73.臭虫会传播疾病吗?

答:至今尚未证实在自然条件下臭虫能够传播疾病。但臭虫吸血凶猛,对人居生活会造成严重骚扰。

74.登革热的传播媒介白纹伊蚊是怎么扩散的?

答:登革热的传播媒介白纹伊蚊主要是携带扩散,如叮人时随人扩散,栖息在废旧轮胎等物体内时随废品收集物扩散等。

75.人感染了登革热后,有哪些治疗方法?

答:目前登革热没有有效疫苗,也没有特效药,只能依靠对症治疗。

76.为什么夏天晚上在室外散步时容易发现蟑螂?

答:夏天天气闷热,生活在下水道中的蟑螂(如美洲大蠊)会爬出来透气,容易被人发现。

77.家中有时候会发现飞出来一些硬壳类小虫子,最大可能是什么?如何灭?

答:最大可能是皮蠹类的成虫,属于仓储类害虫,可以查找家中是否有长期放置的中药材、粮食等。发现这类小虫子时可用高温、冷冻、熏蒸的方法,杀灭这些有害生物。

78.臭虫是不是很臭?

答:是的。臭虫因其身体上一对半月形臭腺分泌出的有特殊臭味的物质,使它臭名远扬。它对人类最大的危害是叮咬骚扰。

79.常见的病媒生物有哪些?

答:病媒生物是指能传播疾病的生物。比如蚊子、苍蝇、蟑螂、老鼠、蚤、蜱等。

80.有害生物都是病媒生物吗?

答:不是。有害生物是指对我们人居生活有危害,不一定都会引起疾病。如白蚁,会危害家具或房屋建筑、树木等,但不会传播疾病,因此属有害生物而不是病媒生物。

81、什么是隐翅虫?

答:隐翅虫(rove beetle)又被称为“影子虫”、“青腰虫”,是鞘翅目隐翅虫科甲虫的通称。是鞘翅目中物种最丰富的一科,已知全世界有 58500 多种,世界各地均有分布。隐翅虫的生境复杂,在农田、林间、雨林、山地、河畔及海边均有分布,在某些哺乳动物的体表也有发现。隐翅虫为杂食性昆虫,大部分以肉食为主,靠捕食农林害虫为生;一部分为腐食性、粪食性的昆虫,可以促进自然界物质的循环;另外一些以菌菇、植物的果实以及花粉等为食物。

82、遇到隐翅虫为什么不能碰?

答:毒隐翅虫皮炎是由毒隐翅虫体液中的强酸毒素与人体皮肤接触引起。在隐翅虫活动的季节,由于夜晚灯光引诱,隐翅虫通过开放的门窗进入室内,在人们周围飞行或爬行,常因引起人们的异样感而被人用手在皮肤上有意无意拍打、压碎或搓揉,使强酸性毒汁溢出,灼烧皮肤。

83、受到隐翅虫的伤害后怎么办?

答:及时、彻底地清洗掉受害部位的毒液,减轻对皮肤的损害。其方法:

(1)用肥皂反复清洗受损皮肤;

(2)用4%苏打溶液或10%的氨水反复擦抹受损皮肤,中和强酸毒素。

出现疱疹后,镇静止痒,采用消炎收敛性药物减轻刺激感。口服、肌注或静脉滴注抗菌素,必要时加用激素类药物提高疗效。

外用药物可选0.1%雷夫努尔、3%硼酸水、1 3 000的高锰酸钾溶液湿敷或擦肤氢松软膏、皮炎净、蛇伤急救散或用南通蛇药白酒溶液擦抹。有疱疹时禁用龙胆紫液。一般认为油剂会加重病情;可的松、抗组织胺、青霉素不起作用,但抗生素可防次级感染。

84、如何预防隐翅虫?

答:清除房屋四周的朽木、废料、杂草,捣毁隐翅虫的栖息地和孳生场所。不要在室内堆放废旧物品,保持室内清洁、整齐,使侵入室内的隐翅虫无隐藏之处。夏季需要夜间作业的单位,安装纱门、纱窗,阻止夜间活动的昆虫(包括隐翅虫)飞入室内,减少人体接触隐翅虫的机会。夏季到来时,在室内用凯素灵或奋斗呐等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作滞留喷洒,在2~3个月内能有效杀灭飞入室内的隐翅虫。发现有隐翅虫在身上爬行时,不要用手拍打、揉搓,应轻轻吹掉或用其他物品将虫子拿掉。若手已接触虫的碎片,立即用肥皂水反复清洗。盛夏时节,避免开窗开灯睡觉,可有效防止隐翅虫趁人入睡后乱爬乱窜伤及人体。

85、怎么处理厕所中不断飞出的小飞虫?

答:这些小飞虫叫蛾蚋,主要是孳生在各种积水中,只要把容器积水倒掉,或将地板或水槽积水清除、室外水沟维持畅通,就可以把蛾蚋的数量制住。家庭产生这种昆虫主要是从下水管飞上来的,用密封严密的地漏能把飞虫隔绝于下水管道中,也可以用家用除虫菊酯进行滞留喷洒。成虫的飞行能力差,使用电蚊拍可有效清除之。

86、老鼠喜欢在什么地方作窝活动?

答:褐家鼠喜欢在屋基周围、垃圾堆及道路两旁挖洞,常栖息在地下室、墙基、下水道等处。小家鼠常栖息于在墙基、仓库货堆中、常在破箱抽屉中筑巢。黄胸鼠喜栖息于高层隐蔽的场所,如屋顶、树和灌丛上,在地面喜生活在堆木、垃圾或杂物堆及下水道内。

87、老鼠的活动能力有多强?

答:(1)打洞:褐家鼠在松软的土壤中挖掘洞道可长达180-300厘米。

(2)攀登:鼠能垂直或水平沿电线、电缆攀行,礬登砖墙如平地。

(3)跳跃:立跳髙60厘米,有短起跑可跳9 0 厘米。

(4)咬啮:家栖鼠类有一对非常坚硬锐利的门齿,不仅能轻面易举地咬破门窗、家具和电缆,而且能啃破铝板、铅管等。

(5)游水或潜水:在35℃水中可漂浮60-72小时,潜入水中时间可长达30秒,常通过抽水马桶潜入建筑物内。

88、老鼠胆子大吗?

答:俗话说“胆小如鼠”。老鼠胆子特别小,因此翻箱倒柜,对重点场所定期执行“百物移动六面光”的卫生管理措施,能起到威慑老鼠的作用。在建造灭鼠毒饵站时,毒饵站至少要有25厘米以上,便于老鼠在吃毒饵时不受外界打扰。

89、老鼠的视力如何?

答:鼠的视觉很不发达,成语“鼠目寸光”,即形容其目光短浅。鼠类是色盲,所有颜色对老鼠来说都是灰色。

90、如果误食慢性老鼠药怎么办?

答:少量误食,没有出现中毒症状的观察为主,一般表现为慢性中毒,症状有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精神不振等,突出表现为出血现象,如鼻及牙龈出血、血尿、大便褐色;皮肤有紫癜呈斑丘疹状,圆形及多形性红斑,颜色淡红至深紫蓝色,压之不退。紫癜除面颈部外,散布全身,四肢多于躯干,下肢、臀部多于上肢,呈对称性分布。如果出血严重,可因缺血、缺氧而休克,需立即到医院催吐、洗胃及导泻,同时使用特效解毒剂维生素K1。

91、果蝇对人有危害吗?

答:果蝇对人的身体健康没有危害。但是果蝇大量聚集骚扰人居环境,幼虫也会恶心到人。

92、如何防治果蝇?

答:密闭垃圾箱(桶)。敞开式的垃圾桶,里面的果皮、有机物发酵物招引果蝇成虫,并且很快成为果蝇孳生地。因此,应保持垃圾箱(桶)底和四周清洁,一点残余垃圾渣子即可成为果蝇孳生地。同时,保持室内清洁无垃圾很重要。仔细清理丢弃在各种隐蔽处的香蕉皮等果皮。孳生在室内的果蝇与食物密切接触,繁殖迅速,不适合常规化学药物喷洒,建议使用粘蝇纸或灭蝇灯进行物理杀灭。

93、新鲜的橘子里有蛆不小心吃下去了怎么办?

答:这是柑橘大实蝇的幼虫。无毒无传染病,不会影响健康,只是会感觉很恶心。

94、实蝇和果蝇有什么区别?

答:实蝇长得有些像蜜蜂,尾部有尾针,在树上的果子里产卵,幼虫在新鲜水果中生长发育。果蝇体长只有1.5-4毫米,通常在腐烂水果中生长繁殖。

95、身体的那个部位不容易被蚊子叮咬?

答:人的脸部血管少,一般不容易被蚊子叮咬。

96、家里发现尾巴上有一对大钳子的虫子怎么办?

答:那是蠼螋,常见种无毒,对人无害,还会捕食你家里的小虫子。可使用气雾剂喷洒杀灭。保持家中干燥无垃圾,可避免蠼螋及其捕食对象孳生。

97、如何防治蜘蛛?

答:防治室内飞虫爬虫,清除蜘蛛进入室内的引诱因素。如清理建筑周围环境,避免杂物、落叶,碎石堆积,减少蜘蛛孳生地。处理蜘蛛结网区域,如屋顶拐角、顶灯周围、对外门窗上沿等区域。首选扫除蛛网,然后在结网区域涂抹杀虫悬浮剂。室外建筑周围游猎蜘蛛经常通过外墙上的孔洞缝隙入侵室内,可采用可湿性粉剂在建筑外墙一米以下做滞留喷洒,每月一次。阻断蜘蛛入侵。

98、蜱的危害?

答:直接危害: 蜱叮刺吸血可造成局部充血、水肿、急性炎症反应,或引起继发性感染。有些蜱虫种类可致蜱瘫痪。

传播疾病:蜱传播的病原体包括病毒、立克次体等,病原体可经卵传递给子代,传播的疾病种类有森林脑炎、新疆出血热、莱姆病、蜱媒回归热等。

99、个人如何防护蜱虫叮咬?

答:穿浅色的衣服,长裤裤脚塞进袜子里,使蜱更容易发现并且把它们阻挡在衣服外面;使用避蚊胺或以氯菊酯为基础的防蚊防蜱剂;走在道路的中央,尽量减少与邻近植被的接触;仔细检查整个身体并除去任何吸附的蜱。

100、被蜱咬了怎么拿下来?

答:使用尖头镊子或钳子尽可能接近皮肤表面夹住它,然后用平稳的力将蜱笔直拔出来。应该将蜱虫连带完整的口器一同除去,然后用酒精棉球或其他皮肤消毒剂对相关部位消毒。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