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了解老鼠习性,轻松灭鼠看三招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邵阳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汇编 编辑:伍玉桃 2022-12-05 11:21:04
—分享—

鼠类能传播多种严重疾病,例如鼠疫、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斑疹伤寒等,危害相当严重。我国常见家栖鼠类有3种,褐家鼠、黄胸鼠和小家鼠。

一、鼠类习性

了解老鼠习性,轻松灭鼠看三招1.png

1.繁殖

在哺乳动物中,鼠类繁殖力最强,尤其是家鼠,三种家鼠全年均可繁殖,性成熟快,孕期短,且仔数多。

2.听觉与嗅觉

家鼠的听觉甚为发达。在长期适应居民区生存的进化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对突然出现的声音敏感,而对有节奏的声音能很快适应的习性。研究表明,除了人类能够听到的声音以外,家鼠既能发出又能听到人类听不到的超声,即每秒钟振动频率超过20kHz的声音。

家鼠嗅觉敏锐,是寻找食物和同伴以至逃避危险的重要感觉;有时还可用来定位或识别活动区域的归属。它们利用尿或其他部位腺体分泌的外激素,标明自己的活动范围,作为联系同伴的信号。

3.食性

从本质上说,鼠类是植食性的。家鼠长期生活在居民区及附近,食性有所改变,基本上是杂食,不同种类有些差别。褐家鼠偏好动物性食物,小家鼠偏好植物性,而黄胸鼠介于二者之间。虽然如此,由于家鼠的高度适应能力,生活在不同环境中的同种家鼠,食性并不完全一致,多数相近而少数特殊。

了解老鼠习性,轻松灭鼠看三招2.png

4.栖息与活动习性

家鼠原本生活在野外,之后又在漫长的岁月里伴人为生,故在野外和室内均能栖息。对于鼠类来说,任何栖息地必具的基本条件,一是安全而又能保持一定温度的居住场所,二是足以维持生活的食源(包括水分)。仍然生活在户外和田野中的家鼠,掘洞营巢或借树洞、石缝栖居;已经进入居民区者,除生活在土墙土地的农宅仍可掘洞藏身外,多利用建筑物的薄弱环节,筑巢于墙洞、夹层、顶棚甚至橱柜、衣物之中;暖气沟、下水道、阴沟、垃圾堆旁也可见到,可谓"有洞就钻”。

了解老鼠习性,轻松灭鼠看三招4.png

二、防制

1.防鼠设施

首先要防止老鼠进入室内。建筑物与外界相通的所有孔洞要封闭;通往室内外的下水道、通风管道、线路等道口加设防鼠网,防止鼠窜入;室内门窗的缝隙必须小于0.6cm,仓库、储藏室、粮库等的门的下段要包铁皮,高度不低于30cm;保证建筑物墙壁完好无孔隙、洞穴,无杂乱堆积物。

了解老鼠习性,轻松灭鼠看三招5.png

2.物理方法

了解老鼠习性,轻松灭鼠看三招6.png

物理方法主要是利用鼠夹、鼠笼、粘鼠板等捕捉老鼠。

3.化学方法

主要采用慢性杀鼠剂如溴敌隆杀鼠毒饵等,将毒饵放在毒饵站内,通过老鼠取食,杀死老鼠。注意灭鼠时,要收好食物,断绝鼠的食物来源,提高灭鼠效果。切不可从不法商贩购买剧毒鼠药!

了解老鼠习性,轻松灭鼠看三招7.png

邵阳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汇编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邵阳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汇编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