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茅坪镇双桥村:屋顶光伏向天“借”电 助民增收节能减排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高林 王蕾婷 刘婕 编辑:伍玉桃 2022-12-09 15:29:13
—分享—

图为安装在屋顶的光伏面板

图为工作队队员对光伏发电设施进行日常维护

城步融媒体中心12月8日讯(记者 罗高林 王蕾婷 刘婕“目前的状况还可以,就是稍微要把这些卡扣和接头弄紧一点。”12月7日,在茅坪镇双桥村服务中心屋顶,国网邵阳供电公司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正在对光伏发电设施进行日常维护管理。

据悉,今年来,国网邵阳供电公司驻村帮扶工作队和茅坪镇双桥村支两委紧紧围绕“双碳”节能减排目标、扶持绿色新能源等方针政策,因地制宜积极发展屋顶光伏产业,为助力乡村振兴和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蓄势赋能。

自2021年5月入驻后,工作队结合双桥村海拔高、日照时间长的自然优势确定了发展光伏产业的思路,以每平方米5元/年的价格,租赁村民自建房屋顶的方式来建设光伏电站。村民赵伟堂将自家200余平方米的闲置屋顶出租给工作队,在收获租金的同时,支撑光伏面板的架空层还能起到防水和隔热的效果。

“工作组到我家安装光伏面板,我们除了可以拿到租金外,一年的电费不用管,还有一定的结余。”双桥村村民赵伟堂高兴地说道。

今年4月,投资100万元的第一期屋顶光伏电站建设项目竣工投产发电,年发电量21万千瓦时,可为村集体增加10万元收入。当前,该村第一期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累计发电量达13.8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省标准煤约50吨,有效减排二氧化碳137吨左右,开启了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引擎。接下来,工作队计划再向上争取200万元资金,扩大屋顶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届时,双桥村屋顶光伏电站预计达到每年70万余千瓦时,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达到每年30万元。屋顶上熠熠生辉的蓝色光伏发电板,正成为当地村民种在屋顶上的“摇钱树”,源源不断地为群众带来稳定可靠的“阳光收益”。

国网邵阳供电公司驻双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梁邵武告诉记者:“今年10月份,我们启动了第二期屋顶光伏电站的建设项目,预计发电容量(装机容量)达到260千瓦,届时将建成全县最大的屋顶光伏电站基地。力求在促进光伏产业发展壮大节能减排的同时,让光伏项目惠及更多群众。”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高林 王蕾婷 刘婕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