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一杯香喷喷的苗家油茶 ——读饶兴军散文集《多彩城步》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日新 编辑:伍玉桃 2022-11-08 16:36:55
—分享—

图片1.png

城步苗族自治县地处湘西南边陲,古为南楚与百越相交之城,系“南楚极边”之苗疆,少数民族风情浓郁。笔者从小就向往之至,四十年前,曾作为一个少年货郎穿行其中。笔者喝过那香、咸、苦、辣、甘五味俱全的油茶,也尝过“四月八姑娘节”那香喷喷糯滋滋的乌饭,看过那宛若飞龙在天的“吊龙”表演,还听过“六月六”那原汁原味的苗家山歌……然而,这终究只是走马观花、浮光掠影地了解,获得的也只是一些斑驳陆离的印象,一鳞半爪的体会,很难完整把握丰富多彩的苗家风情,因而极想走进油茶飘香的城步,开启一场苗乡风情的深度体验之旅。

上周,我到武冈市文旅局访友,发现友人的办公桌上摆着一本《多彩城步》,眼睛顿然一亮……此书是城步作家饶兴军的散文集。他现任城步作家协会主席,曾当了20多年乡镇干部,2007年冬调到县委宣传部从事新闻工作。十多年来,他注重城步旅游景点的推介和民风民俗的挖掘、整理,以散文、诗歌、图片、新闻通讯等方式,从不同的角度反映城步良好的生态环境,多姿多彩的苗山美景,厚重的原生态苗乡文化,纯净淳朴的苗家风情……

笔者曾听人说过:城步是一步之城。这是极言其小。也有人说过:城步乃水边之意。这一下可把笔者弄糊涂了:明明是一座山城,咋就成了“水边之城”呢?有幸今天在《巫水河,城步的母亲河》中找到了答案:“巫水古称雄溪或熊溪,为城步境内最大的河流,系湖湘四大河流之一沅水的一级支流,属于长江水系,源出城步东境巫山的西南麓。”“巫水河是城步苗乡丛林中梦幻神奇的河流,‘白如练,绿如蓝’,我的母亲河。千百年来,她见证着苗乡的历史变迁,民族风尚与现代文明。”跟随作者的妙笔,乘着汽车去《寻梦巫水源》:“穿行在郁郁葱葱的浓绿中”的盘山公路上,“远离城市的喧嚣与浮躁,感觉心灵仿佛受到了一场净化与洗礼。”一些苗学文化研究专家说:成语“小巫见大巫”就源于的巫水沿岸。“小巫就是叫‘扇把头’的小巫山,大巫就是叫‘崇包山’的大巫山。”据传,这里是中国农耕文明和巫傩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巫水,从遥远的巫山一路欢歌韵苗乡,要问巫水为谁下,水清恬君自知。”当然,城步之“水”还包括威溪、白云湖、玉女溪以及那些纵横山野的小河、小溪、小涧等,无数的大小水流交织成一张大网,滋润着城步的每一寸土地,让这里被变得生机勃勃,欣欣向荣。

说过“水”再说“山”。 城步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最著名的山当属南山。《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看美景》中写道:“南山集天地之灵气,聚山川之秀美。那四十八坪,那四十八溪,那山那牛,那景那情那……无不让人产生一种原始纯真的情愫,牵动绵绵无边的情思。”“被誉为‘南方呼伦贝尔’在南山大草原,方圆八十里。那集中连片的23万亩草山草坡,让人领略‘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神韵。”南山牧场不仅有紫阳峰、高山红哨、茅坪湖、蒙古包等旖旎多姿的独特景观,还有著名红军作家陆定一笔下的老山界。站在老山界,俯视山下,“山路蜿蜒着,四周的景色也缓缓呈现在眼前,苗族村寨别具风格的吊脚楼,农户家里升起袅袅炊烟,仿佛传来了苗家油茶的芳香……”城步的山钟灵毓秀,林海浩渺,树木葱郁。《出彩城步》中的描述:“两江峡谷国家森林公园、金童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白云湖(十万古田)国家湿地公园、沙角洞银杉公园等地,珍稀植物种类繁多,有银杉、水青树、红豆杉、银鹊树、楠木、华榛长苞铁杉等国家一、二、三级重点保护植物200多科800多属2000多种,还有金丝猴、娃娃鱼等国家保护动物100多种。”城步的山是“天然氧吧”,动植物的天堂。

当然,本书最吸引笔者的还是描写苗家风情的众多篇章。作者在《纯美城步醉人梦》中说:“从太阳升起的地方往西南,经过数万年的沉潜,高山和密林之间的丘陵或者河谷中,安静的阳光倒映着一幢幢的苗家吊脚楼。”当人们“乘一叶扁舟于巫水河,顺水而下,放下心事,放下喧闹。掬一把河水,洗去过往的痛楚。这碧波的河水酿造了苗家米酒,酿造了苗家人的真、善、美,酿造出了苗家人的喜、怒、哀、乐。”《“六月六”飘过历史长河的歌会》,苗家人用山歌表情达意,歌唱自己的喜、怒、哀、乐,“城步的山歌如清泉一样甜美、米酒一样甘醇、山花一样烂漫,韵味悠长。城步山歌有着悠久的历史,有许多动人的历史故事和引人入胜的民间歌谣。”“城步的山歌的种类很多有四句歌、排歌、盘歌,有花歌、情歌、酒歌,有生产劳动歌、历史传说歌,有摇摇歌、琵琶歌,有赞歌、孝歌、反歌,有骂人歌、刺世歌、劝世歌、颂世歌等。” “歌手们有的登上歌台演唱,有的在溪畔边、古树下、鼓楼里、风雨桥上、山坳的凉亭中、家中的火塘边尽情地歌唱。总之,处处是歌场,人人是歌手。”难怪有人感叹道:“中国山歌在苗族,苗族山歌在城步。”每到逢年过节,吊龙、爬龙、滚龙、独龙……神龙登场,舞出华夏精气神。这些富有民族风情的篇章让读者走进了《神奇的长安营》,留恋在《如诗如画的白云洞》,陶醉于《古田秋韵》,迷恋于《苗乡板栗香》,醉美在《苗乡吊脚楼》,烘烤《城步苗乡木炭火》,尝尝《苗岭山乡紫茄香》不思归。

《多彩城步》共收集了55篇散文。作者的笔墨紧贴城步的山和水、人和事,抒写了自己对俨俨亲情的体会,对漫漫人生的感悟,对家乡白云黑土的热爱。作者“以原生态的秀美风光为背景,以民族风情和民族文化为基调,以浪漫轻柔的节奏和曼妙绮丽的叙述,将生命与灵魂中的温情与感动,将感恩与祝福以及所有的梦想,融入优美的文字,编织成一部部华彩乐章,弹奏出一曲曲美的咏叹。”整部作品就像一杯香喷喷的油茶,吸引读者去品尝。

作者简介:

林日新系湖南省武冈市人,中学高级语文教师。湖南省作协会员,邵阳市评论家协会会员,武冈市作协副主席。已出版了随笔《教育笔谈》和长篇小说《青石湾》等。

联系地址:湖南省武冈市展辉学校422400

电话号码:15869883013

QQ号码:1418281868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日新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