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峒茶入选《中国茶全书·湖南卷》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饶兴军 阳远志 肖敦旺 编辑:伍玉桃 2022-09-07 09:26:46
—分享—

茶2.jpg

新城步客户端9月7日讯(记者 饶兴军 阳远志 通讯员 肖敦旺9月6日,从城步苗族自治县农水局传来喜讯,城步峒茶以独特的质量优势入选《中国茶全书·湖南卷》,标志着城步峒茶作为湖南省四大优良茶树群体种之一,确定了其“国字号”品牌地位。

《中国茶全书·湖南卷》由中国林业出版社宣布发行。《茶全书》编撰工作在2015年立项,2018年《茶全书·湖南卷》正式启动编辑,2019年获批更名为《中国茶全书》成为国字号项目,2020年正式纳入国家出版基金重点项目。在《湖南卷》的编辑工作带动和示范作用下,云、贵、川、浙江、福建等产茶大省纷纷成立各省份卷项目组加入《中国茶全书》项目队列。《中国茶全书》覆盖了全国各大茶叶产地和销区,包含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茶馆、茶旅、茶艺、茶器等各项领域,成为盛世中华的一部辉宏之作。

湖南茶人为做好茶文化、茶产业和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在省政府和省茶业协会的组织带领下,历时三年成功编撰了《中国茶全书·湖南卷》。9月2日,《中国茶全书·湖南卷》首发仪式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城步峒茶是湖南省四大优良茶树群体种之一,属南方大叶种乔木型茶树,所制红茶具有浓郁的花蜜香,回味醇厚甘甜。茶叶精选城步南山国家公园区峒茶原产地。此次城步峒茶入选《中国茶全书·湖南卷》的“五峒”、“世界峒”品牌,为湖南白云湖生态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所有。该公司于2019年1月获得国家民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十三五”期间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同年被授予邵阳市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园。2020年公司的“五峒”品牌获得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2020年5月生产的“城步峒茶”红茶品系列产品在第十三届中国世界功夫茶大赛红茶中评为“五星金奖”;2020年获湖南“茶祖神农杯”金奖。2021年7月通过有机认证,同时被省农业农村厅纳人湖南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公司认养保护“城步峒茶”100至500年以上的古树4000余株,为保护珍贵的峒茶资源做出了不懈努力。

该公司将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新建茶园300余亩,与村组及专业合作社合作开发新茶园2000余亩,流转合作老茶园2700余亩,建好150亩峒茶繁育苗基地和城步峒茶产学研科研园,建立了严格的产品质量潮源保障体系,年生产红茶、绿茶、代用茶等产品30吨。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饶兴军 阳远志 肖敦旺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