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岩镇: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村振兴谱新篇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俊 编辑:伍玉桃 2022-06-29 15:47:16
—分享—

城步融媒体中心6月29日讯(通讯员 蒋俊今年来,西岩镇坚持党建引领促进乡村振兴,带领全镇26个村(社区)党组织争当乡村振兴“主力军”统筹有力抓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党员群众创业致富、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发展优势,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党建+”模式,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建设美丽乡村的强大动力,围绕推进“农业稳镇、商贸活镇、产业富镇、城建扩镇”的发展思路和“打造湘桂边贸第一镇”的发展目标,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提站位抓落实,构筑乡村振兴“主心骨”。该镇始终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这一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把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的提升作为强本固基、富民强村的首要任务。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互看互比互学活动,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在学习中重温初心使命、践行担当作为,切实增强党员荣誉感、使命感、归属感,汇聚起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合力。目前,已申报了市级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1个和县级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3个。

担使命勇担当,培育乡村振兴“顶梁柱”。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工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基本制度,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不断提升。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领头雁”,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人才支撑,党组织书记要落实好抓党建的第一责任,主动去想事、谋事、干事,要有抓落实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拼劲韧劲。上半年来,组织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建专干、驻村干部开展2期党建业务培训及1次业务知识测试,提升党员自身素养;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完善2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建设,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自从开展房屋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以来,西岩镇党委立即行动、重拳出击,由镇党政主要领导带队,镇、村干部下沉一线,紧盯自建房建设、老旧房屋、旧房拆除施工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对全镇自建房进行地毯式、全覆盖排查。截至目前,已排查辖区内自建房的11660座,其中无安全隐患且不用于经营的房屋11434座,无安全隐患且用于经营的房屋295座;有安全隐患且不用于经营的房屋66座,人员均已撤离,已设置好围挡及警示标志;有安全隐患且用于经营的房屋5座,均已进行整改,经营性房屋有3户有安全隐患,现已经封停。

兴产业促经济,打开乡村振兴“金钥匙”。乡村要振兴,产业须先行。该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立足自身资源优势,按照“长短结合、以短养长”产业发展思路,采取“党组织+合作社+农户”模式,让集体经济壮大提质。截至目前,申报2022年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239个,项目申报资金规模近1.4亿元;着力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我镇粮食生产优势,着力打造3个高标准杂交水稻种植示范片;打造资江村荷花基地,种植荷花600余亩。成功申报7个村集体经济项目,同时探索“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走出一条组织引领群众参与的新路子。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数据管理,做到早预警、早发现、早帮扶。上半年来,全镇新识别监测户52户160人;风险取消4户14人;共核实处理201条推送风险数据,处理率100%;核实处理189条政策未落实疑似问题数据,处理率100%。针对防返贫监测范围、排查范围和涉及到的排查指标进行培训,确保帮扶干部政策掌握精准、排查工作精准、措施制定到位,共排查对象15332户47896人,其中排查脱贫户、监测户1657户5984人,排查档外农户13672户41912人。排查出需纳入监测对象48户143人,44户存在C、D级危房问题。

抓整治提颜值,点亮乡村振兴“新名片”。为切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该镇树立全镇上下“一盘棋”思想,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建立完善“政府推动、支部发动、党员带动、干部促动、党群互动”的模式,的工作机制,在常态化深入开展村容村貌环境卫生整治、月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评比、镇村(社区)两级志愿者开展大清洁活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全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以党员干部的引领、带动、示范、辐射作用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响应,用党员干部的主动作为唤起村民群众的互动跟随,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确保农村人居环境净起来、亮起来、绿起来、美起来。宣传人居环境整治政策,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着力解决“脏、乱、差”等问题,累计宣传教育1万余人次。

党建引领聚合力,乡村振兴谱新篇。该镇将继续强化党建赋能,夯基础、促振兴、展作为,构建“平安西岩、洁净西岩、美丽西岩、和谐西岩、小康西岩”的总体要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责任感、抓铁有痕的使命感,以争先创优、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和工作追求,抓产业上项目,推改革重创新,补短板惠民生,抓党建优生态,奋力绘就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俊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