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儒林镇:涵养清廉家风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廖廷龙 祝顺宇 秦涛 编辑:伍玉桃 2022-06-07 11:29:46
—分享—

城步融媒体中心6月7日讯(通讯员 廖廷龙 祝顺宇 秦涛6月6日下午,儒林镇甘溪村家训授牌仪式在甘溪村委会举行,市关工委主任李晓红,县关工委主任陈庭宪参加活动。

“勤俭为本,奉公守法”“家和万事兴”“待人接物谦为本,文明礼貌莫蛮横,家庭祥和万事兴,邻里和睦胜远亲”“勤劳做事,忠厚做人,勤俭持家,遵纪守法”......一块块制作精美的家训牌发放到村民手中,这是儒林镇甘溪村以清廉家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的生动体现。

活动中,与会领导为甘溪村村民进行了授牌,并要求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以此次家训授牌为契机,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杜绝铺张浪费、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不良习俗,引导村民感悟家风家训魅力,形成乡村文明新风尚,助力“清廉城步”建设,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营造浓厚氛围。

2021年5月,县委组织部乡村振兴工作队进驻甘溪村以来,注重用好用活单位职能优势,以“党建引领”为引擎,以“乡风文明”为抓手,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一是筑牢堡垒强核心。坚持规范支部活动,深化支部标准化建设,严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有效提振党员群众干事创业信心,提升村班子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持续巩固村级组织换届成果,做细做实换届“后半篇文章”,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锻造过硬主心骨。二是党旗领航强队伍。深化对全村32名党员的培训,筑牢思想基础,补足“精神之钙”,广泛开展“五个到户”,深入推进基层治理,通过网格化管理,做到“家家党员联、户户见党员”,培养打造高素质乡村治理工作队伍,为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三是巩固成果强效能。聚焦农村困难弱势群体,完善党建制度,坚持入户走访重点对象,每月开展防止返贫监测排查,核实研判疑似困难户,重点监测家庭收支、“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及突发状况,做到风险信息排查核实全覆盖,对已纳入的监测对象,按照风险类别、发展需求、自身能力等,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四是项目建设强基础。以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争取资金200万元,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成7-10组人安饮水改造项目,解决了800多人安全饮水问题,协调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争取资金20万元,完成刘相臣烈士墓的修缮扩建,在全镇范围内率先启动“美丽庭院建设”和“家风家训”征集活动。五是清廉建设显成效。将老村部维修翻新,把清廉文化知识、红色故事、毒品危害案例制成展板上墙,建成一个集清廉教育、红色教育、法制教育于一体的青少年教育基地,帮助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廖廷龙 祝顺宇 秦涛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