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模风采】杨建华:情系苗乡的“爱心使者”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江依豪 杨湘平 编辑:伍玉桃 2022-04-29 15:19:59
—分享—

湖南邮政城步分公司汀坪乡支局有一名职工,2013年,他放下经营尚好的生意,毅然来到湘西南边陲的苗乡,成为汀坪邮政支局一名普通的乡邮员,他就是乡邮员杨建华。

汀坪乡位于湘桂边陲,是城步最南边的一个乡镇,山连着山,岭挨着岭,而杨建华负责的14个自然村更是星星点点地散落在方圆二百多平方公里的崇山峻岭中,山高路远,昼夜气候、温差变化大,当地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看见屋,行得哭”,说的就是这里山的险峻和路途的遥远。几年来,他共翻越海拔1000米以上的大山3000次以上,涉水数百次,入村进寨2.4万次,骑行15万多公里,步行超7500公里,累积服务村民12万户次以上,服务老百姓36万人次以上,投递报刊、邮件大约52.5万份,无一差错,无一丢失损毁。

把邮路延伸到祖国的每一个角落,这是党和人民对邮政普遍服务的基本要求。所以不管刮风下雨、严寒酷暑,杨建华都按规定的时间、班期、频次进行邮件投递,包裹、信件一直坚持直投到户,各个村庄的田埂小路都留下他的脚步。他经常为了赶时间,在无法行车通行的地方都是跑步前行,以至于乡亲们都亲切的称呼他“飞毛腿通信员”。

在投递过程中,杨建华一方面能够优质高效地完成繁重的投递任务,一方面怀着对老百姓深厚的感情,为乡亲们,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充分发挥自己懂机械维修、水电安装、电脑电器维修的特长,只要碰到谁家摩托车、耕田机、收割机、抽水机、电视机等出现问题,就免费为他们维修,帮助排除故障。特别是近几年来的家电营销配送,他都是亲自将电器送到用户家里,安装调试好后,并细心告诉用户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像电热水器、电视机、洗衣机等他就免费上门帮忙安装70台以上。虽然厂家都是免费安装的,但这里的乡亲们就是信任他。从管道布局设计、材料选购等方面,杨建华总是做到为客户着想,并且技术专业,乡亲们又赞誉他是“全能通信员”。

把用户当亲人,以心交心,村民有困难都愿意帮忙。杨建华又被乡亲们称为“当代活雷锋”。杨建华说:“乡邮工作很普通,但我会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使命,全心全意服务好苗乡百姓,让这条‘爱心邮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长。”

据悉,杨建华先后荣获邵阳市“明星投递员”“全市邮政系统先进个人”“全省优秀投递员”“全国五星投递员”等荣誉称号。2020年7月,被评为“2019-2020年度全市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10月,湖南省委省政府授予“湖南省劳动模范”称号。(记者 江依豪 通讯员 城步总工会 杨湘平)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江依豪 杨湘平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