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模风采】伍前金:魅力非遗 匠心传承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江依豪 杨湘平 编辑:伍玉桃 2022-04-28 14:57:22
—分享—

近日,记者来到五团镇腊里月亮屋,看到苗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苗绣文化研究所所长伍前金正在穿针引线刺苗绣。

伍前金,1985年12月出生于五团镇一个偏远山区苗寨,6岁跟随奶奶学苗绣,10岁能绣各种图腾,20岁时她毅然放弃优越工作,回到家乡全心传承苗绣。为传承中国传统民族文化苗绣,她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并付出自己全部的青春,她不断创新和设计城步苗绣,让这颗灿烂民族瑰宝发出光芒。

2016年至今,伍前金带领留守妇女“巧手脱贫”,教绣娘们刺绣,6年来,共培训妇女1800多人次,解决30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产生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对伍前金来说,更多的幸福感是不仅把苗绣文化传承下来,而且让更多农村留守妇女通过这门手艺在家门口赚钱。

据了解,她创新苗绣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大赛金奖,2019年获得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创新设计奖(湖南省唯一获奖者);近几年来,她先后荣获“邵阳市青年五四奖章”“邵阳市巾帼脱贫先进工作者”“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最美扶贫人物”“苗绣宝庆工匠”“优秀传统手工艺传习者”等荣誉称号。(记者 江依豪 通讯员 城步总工会 杨湘平)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江依豪 杨湘平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