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模风采】廖德光:努力奋斗拔穷根 贫困户当上致富带头人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江依豪 杨湘平 编辑:伍玉桃 2022-04-27 17:29:23
—分享—

图为廖德光在猕猴桃架下传授技术

近日,记者走进茅坪镇联龙村,看到有的村民在给猕猴桃搭架、整枝,有的在给黄姜、七叶一枝花等中药材除草,“省劳动模范”廖德光在一边剪枝一边讲解技术。

据悉,廖德光早在1995年,当村民走出穷石窝,奔向大都市打工时,他就敢于奋斗,选择在家乡创业。当别人晚上进入梦乡时,他却趁着月色在屋后的山上垒石头、筑田埂、挑泥巴、开垦梯土种植金银花。两年后,他又引进了葡萄,只有小学文化的他自费订阅了葡萄种植技术资料书籍10多种,《葡萄的生产与管理》《葡萄栽培技术》等书籍成了他手中的热门工具书,只要打听到哪里有葡萄种植的培训班他便积极参加。短短几年时间,他刻苦钻研学习,从“门外汉”逐渐变成了“葡萄通”。由于他种植的葡萄是纯天然、无污染,从树上摘下来就可以吃,深受客人喜欢,短短几年时间,他由贫困户变成了科技致富带头人。

当他得知本地的气候,土壤适合猕猴桃种植时,他便从外地引进了猕猴桃进行种植,经过几年的精心培育和摸索,他终于形成了自己一套独特的猕猴桃种植技术。在自己掌握技术的同时,他积极开展技术推广工作,毫不吝啬地将自己所学所知传授给当地群众。近三年来,他带动300多名农户种植猕猴桃,组织集中培训40多次,培训达到6000多人次,到现场指导和电话咨询不计其数,发放资料15000多份,他的科技惠农事迹受到了当地果农的交口称赞。截至今年,他种植了5亩白芪、5亩黄姜、4亩七叶一枝花、2亩荞麦百合等,这些中药材的种植,每年为他增加收入40余万元。

廖德光告诉记者:“现在我带动周边的群众,在猕猴桃架下种植油菜和黄姜,这样可以匀湿猕猴桃,减少肥料,黄姜一亩每年平均1万元利润,达到土地的综合利用。”(记者 江依豪 通讯员 城步总工会 杨湘平)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江依豪 杨湘平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