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红美人”: 美了果农 红了苗乡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阳远志 阳望春 易德权 编辑:伍玉桃 2021-12-08 15:25:08
—分享—

红网城步站12月8日讯(记者 阳远志 通讯员 阳望春 易德权“枝头高挂傲寒霜,娇靥艳红裳,回眸一笑心漾。蓦然回首,有美伊人,待嫁何方?”近日,记者来到土桥农场管理区柑橘基地探访久负盛名的城步“红美人”。

进入12月,正值初冬,城步“柑橘之乡”的土桥农场管理区柑橘基地里正式进入开园采摘季,为满足市场需求,城步甬南果品研究有限公司和资江红美人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果农们正忙碌采摘、精心挑选包装“红美人”柑橘,把货源发往全国大中城市消费市场。

红美人种植基地大棚内,满树红艳的柑橘映入眼帘,游客们在现场采摘柑橘,体验农庄田园采摘乐趣。“皮超好剥,果瓣大,果肉无核,细嫩无渣,汁多味甜,一瓣入口,充盈的汁水随即爆浆而出,只剩满嘴的柑橘香味。”游客朱先生赞不绝口。红美人柑橘品种原产日本,引入中国后称为“红美人”,因带有甜橙香味,又称为果冻橙,被称为柑橘皇后。

该基地负责人肖时炯介绍:“基地始终坚持走‘有机+高端’路线,不使用任何化学肥料,不打任何除草剂,坚持使用油菜枯等有机肥,使用农用酵素防治虫害,全程采用无公害生产技术。这几年,通过人工嫁接技术,让土桥农场的柑桔老树重新焕发活力。”

在资江“红美人”基地,现有红美人、黄美人等四个品种。基地负责人陈梦新引进开发的“红美人”升级版新品种“黄美人”今年也进入了开年挂果季,黄橙橙的“黄美人”柑橘挂满枝头,果体匀称,需静待时日,一至二月的春节前后方能成熟上市,又能赶上一波高端年货采购热潮。黄美人新品种在红美人基础上通过嫁接改良而成,不仅拥有和红美人的同样口感,还克服了红美人不易储存的缺点,果形外观比红美人稍小,且更符合市场需求。

据悉,城步红美人产业基地2018年成立以来,通过引进“红美人”“黄美人”、米哈亚等10余个优质柑橘新品种,目前已发展到三个基地共800余亩规模,其中土桥农场两个基地合计500亩,目前挂果200亩,金紫乡三口村基地300亩,先后完成190亩连栋钢架大棚、全自动化水肥一体滴灌系统、红外线全覆盖安保监控系统、饮水工程、照明、道路等生产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近1500万元,城步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红美人系列新品种柑橘基地。近年来,通过精心培育,“红美人”柑橘系列实现挂果丰产丰收,今年总量预计突破65万斤。产业基地积极响应县政府脱贫致富号召,在劳务用工上优先建档立卡户,现聘有建档立卡户就业人员87名,每年劳务支出170余万元,通过就业、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方式,让周边乡镇5000余村民实现直接和间接在家门口就业和增收。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阳远志 阳望春 易德权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