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为什么这样红 | 新宁:传承红色文化 赓续精神血脉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新宁县 编辑:伍玉桃 2021-11-15 10:46:04
—分享—

【编者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邵阳市委网信办联合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策划推出“邵阳为什么这样红”系列短视频,带你走进邵阳,沿着先烈红色足迹,重温百年党史的宝庆记忆,讲述这片红土地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邵阳的生动故事。

新宁1.png

新宁县位于湖南省西南部,是革命老区县,这里传承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有五四先驱夏明钢火烧赵家楼时振臂高呼的豪情;有红八军参谋长宛旦平投身革命洪流舍生忘死的壮烈;著名诗人艾青曾在夫夷江边吟唱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新宁,听听红军不过桥的故事。

夫夷江支流新寨河上有一座回龙桥,位于新宁县城郊,始建于1628年,是全木结构的风雨桥,古桥地处通衢,造型优美耗资巨大,屡经修复,一直是当地群众往来两岸的交通要道。

新宁2.png

1930年12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在军长张云逸、政委邓小平的带领下转战到了新宁。行军途中,邓小平组织红军干部战士四处宣传发动群众团结起来,打倒地方土豪势力。所到之处买卖公平、秋毫无犯,给新宁沿途群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红七军的先遣部队至左家山回龙桥时,在桥头石碑等处大书“本部不过桥”“打倒南方军阀”“取消苛捐杂税”等标语口号。

红七军主力通过新宁城郊后,反动派民团尾追后卫部队,被红军伏击,反动派民团死伤惨重,红军顺利通过了新宁县境内。

新宁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汪家荣说:红军书写“本部不过桥”的标语,是要求部队的辎重、马匹等大型物资不从木桥经过以免损坏桥梁。今天我们回顾红七军转战新宁的历史,就是要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凝聚起全县人民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

新宁3.png

今天的新宁,保持定力、精准发力、凝心聚力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新宁全面落实“百里脐橙连崀山”发展理念,崀山已经成为知名旅游胜地,新宁成为“中国脐橙第一县”“崀山旅游”“崀山脐橙”两大品牌声名远播,美丽生态成为新宁最大优势,三大攻坚战取得巨大成就,全县12.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绝对贫困全面消除。先后三年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做法被央视《新闻联播》推介,“百里脐橙连崀山”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产业扶贫典型案例》并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

创新出台《关于生态修复五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稳步实施生态修复“十大工程”,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9.93%,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0%以上,考核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成为全市唯一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四高速两铁路一机场”对外交通网络加速形成。

新宁4.png

“岩鹰拳”列入国家第五批非物质遗产名录,崀山镇石田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成功入选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全国生态旅游百强县。

现代农业形成新亮点,崀丰脐橙通过国家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崀山脐橙荣获全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一县一特”农产品优秀品牌,多次获评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新型工业取得新突破,新增投资5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10个,规模工业企业由60家增加到90家,工业年税收最高达到1.4亿元。

新宁5.png

下一步,新宁将苦干实干、大干快干,为将新宁打造成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为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宁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新宁县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