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为什么这样红 | 共产党人的硬骨头!贺炳炎在绥宁鸡公坡战斗锯臂疗伤的故事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绥宁县 编辑:伍玉桃 2021-11-15 10:31:15
—分享—

【编者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邵阳市委网信办联合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策划推出“邵阳为什么这样红”系列短视频,带你走进邵阳,沿着先烈红色足迹,重温百年党史的宝庆记忆,讲述这片红土地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邵阳的生动故事。

绥宁县地处湘桂黔边境,自古为商贾兵家之要冲。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绥宁,聆听贺炳炎将军绥宁鸡公坡战斗锯臂疗伤的故事,感受共产党人的“硬骨头精神”。

1930年至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先后四次征战绥宁,涌现出许多感人故事。

绥宁1.png

1935年12月21日,贺龙、任弼时、关向应率领红二军团进入绥宁县桃坪至黄土坑一带。22日上午,红五师师长贺炳炎率部与驻守瓦屋塘鸡公坡的国民党陶广部发生激战。战斗中,十三团团长刘汉卿、十五团团长黄炳元等75名指战员先后牺牲,带头冲锋的贺炳炎右臂中弹,血流如注。

绥宁2.png

贺炳炎被转移到距战场一山之隔的战地临时医院救治,伤势非常严重,只有尽快截肢才能保住性命。由于现场没有麻药和手术刀,从昏迷中醒来的贺炳炎让人将自己绑在门板上,命令医生用从老乡家借来的木锯锯手臂。

绥宁3.png

手术用了两个多小时,贺炳炎把塞在嘴里的毛巾都咬烂了。手术后贺龙指挥长捡起几块碎骨用随身手帕仔细包好说:“这是贺炳炎的骨头,共产党人的骨头,你们看有多硬!”

绥宁4.png

贺炳炎将军的“硬骨头”表现了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信念的无比坚定,对革命事业的无比忠诚,表现了共产党员为革命事业敢于战斗,不怕牺牲的钢铁意志,这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

绥宁5.png

共产党人的“硬骨头精神”激励着一代一代绥宁人,为建设美丽富饶的新绥宁不懈奋斗。

绥宁6.png

这里天生丽质,山好水好景美

绥宁,春可赏花,夏可避暑,秋可摘果,冬可养生,境内森林覆盖率达76%。有十里花溪曲幽谷,万亩花海牛坡头,原生态秘境流冲瀑布群,大片金丝楠木群,国家湿地公园花园阁是“天然氧吧”“动植物王国”“亚热带最美森林”,被联合国誉为一块“没有污染的神奇绿洲”

绥宁7.png

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古朴神秘

绥宁古称苗疆要区,是巫傩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和遗存地,多民族多文化长期的交织融合,使绥宁的民族民俗文化丰富而精彩。

绥宁8.png

绥宁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上堡侗寨和大团侗寨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寨市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大园古苗寨、上堡侗寨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绥宁“国字号”文化旅游名片达13张。

绥宁9.png

这里资源富集,发展潜力巨大

绥宁系“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绿色小康县”、中国竹子之乡、全国最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全国油茶产业发展基地示范县、“三湘林业第一县”。

绥宁10.png

物产丰富、质优味美,具有发展特色农业。竹木精深加工,生态旅游等产业的广阔前景,袁家团工业园获评国家木竹产业示范园。关峡湘商产业园,成为全省“135”创新创业重点园区。黄桑生态旅游区成功创4A,县城巫水画廊创3A。

绥宁11.png

今后五年,绥宁将大力实施“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建设美丽绥宁、活力绥宁、幸福绥宁。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绥宁县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