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为什么这样红 | 城步“红色记忆”一条旧棉裤,传承军民情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城步县 编辑:伍玉桃 2021-11-12 11:18:06
—分享—

【编者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邵阳市委网信办联合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策划推出“邵阳为什么这样红”系列短视频,带你走进邵阳,沿着先烈红色足迹,重温百年党史的宝庆记忆,讲述这片红土地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邵阳的生动故事。

城步苗族自治县地处湘西南边陲,沅江支流巫水上游,是红军长征入邵第一县、革命老区县。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有老山界、长安营红军长征烈士纪念碑、莲花桥红军烈士墓等红色遗迹20处。

其中关于一条旧棉裤的故事在苗乡大地广为流传。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城步苗族自治县,听听这段军民鱼水情的佳话。


城步1.png


一条旧棉裤,军民鱼水情

1934年初冬,红军长征,翻越城步老山界,到达了南山一带。

清晨,周世忠正要出门劳动,迎面走来7个衣着单薄的红军战士,“老乡,别害怕,我们是红军,可以帮我们弄点吃的吗?”看到他们满脸疲惫、又冷又饿的样子,周世忠将仅有的苞谷,磨成粉蒸成粑,给了他们。


城步2.png


饭后,红军班长要付钱,周世忠说什么也不肯收。忽然队伍集结号响起,战士见周世忠衣衫褴褛,便拿出一条棉裤给他,继而匆匆离去。


城步3.png


山高水冷,天寒地冻,这条棉裤是周世忠家最好的御寒衣物,他一直舍不得穿,当作“传家宝”传承了下来。

城步苗族自治县党史办主任杨宗兴这样说,这条棉裤是饱含着党恩的信物,是军民鱼水情的见证。我们的红军宁肯自己受冻,也绝不让百姓寒心。正是这种伟大的爱,温暖了百姓的身体,更温暖了民心。


城步4.png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县政府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披荆斩棘,砥砺奋进,开创了政通人和、风清气正、百业振兴的大好局面。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全面小康十快进县等多项殊荣,创建6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1个国家级龙头企业,奶业、旅游业、风电等产业加速发展,电商交易额突破5.5亿元。


城步5.png


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县城“三纵九横”骨干路网基本形成,武靖高速公路城步段顺利通车,城龙高速建设快速推进。


城步6.png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30万苗乡儿女,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向聚合力、苦干实干勇担当,将建设一个富强活力美丽幸福现代化新城步。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城步县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