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白毛坪镇:传承非遗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维群 编辑:伍玉桃 2021-11-10 15:14:24
—分享—

红网城步站11月10日讯(通讯员 陈维群近日,白毛坪镇卡田村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庆鼓堂”演出。据悉,在白毛坪镇党委政府的组织下,卡田村将于近期举行卡田“庆鼓堂”文艺演出。

“庆鼓堂”是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城步苗族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古今往来,苗族“庆鼓堂”以神秘诡谲的傩祭形式,古朴生动的舞蹈语汇,集巫傩祭舞、民俗俚语于一体,演义苗族先民的英雄传说和迁涉历史,记录苗族人们的聪明才智与创造精神,为苗族后人再现了先民的生活场景和传统习俗;表达着苗族人民对先祖的追思与纪念、对大自然的感恩与敬畏、对风调雨顺物阜民丰的美好期待。

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镇内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以传承镇内特色民族文化为抓手,充分挖掘镇内的特色民族文化资源,激励群众参与文化传承、文化创作,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从而推进镇内文化振兴,涵养乡风文明。同时,该镇将民俗文化与旅游产业结合,推动民俗旅游路线建设,从而发挥民族文化的经济价值,以文化振兴助力乡村振兴。在该镇党委政府的重视与支持下,村民积极参与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近几年,涌现了民间艺术团、乡村歌舞队等民间艺术团体。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维群

编辑:伍玉桃

本文链接:http://www.cbnews.gov.cn/content/2021/11/10/103839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