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兵风采——记城步退伍军人、县委党校驻卡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祥辉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雷学业 编辑:伍玉桃 2021-11-09 13:47:01
—分享—

引子

1986年11月,一个18岁的苗族青年,怀揣投身军营报效祖国的青春梦想,从城步苗乡高中毕业后,踏进了武警部队衡阳消防支队军营,开启了为期四年多的军旅生涯。武警部队是一座磨炼强健体魄和坚强意志的革命熔炉,他在这里摸爬滚打,刻苦操练,赴汤蹈火,英勇奋战,多次立功受奖,并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0年6月他退伍回乡,被安置在城步土桥农场工作。这个苗族青年军人名叫王祥辉。

从那以后的35年来,无论是转战地方农场、报社、史志办、县委党校,还是抽调县委组织部、县重点项目工程建设指挥部、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组长、乡村振兴工作队长,他都保持了一名退伍军人的英雄本色,吃苦耐劳,奋勇拼搏,热爱群众,无私奉献,把每一件平凡的工作当作人生事业去雕琢,去拼搏,于细微之处展现人生价值。1996年至2003年,他多次被评为《邵阳日报》、《城步报》和城步县委宣传部优秀通讯员;2008年至2011年,他连续三年被邵阳市委组织部评为“优秀组织工作者”;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被县委政府评为“项目建设优秀工作者”,并荣立三等功一次;2018年至2020年,其所在单位县委党校连续三年被评为扶贫工作先进单位,他本人也连年被评为先进个人。

倾心重点项目

城步原是“国贫县”,基础设施条件差,经济发展滞后。王祥辉服从组织挑选,投身于重点项目建设,为改善全县交通面貌做出了较大贡献。

2014年5月,他被抽调到武靖高速公路城步互通区工程建设指挥部,担任办公室主任和财务专管员工作。办公室工作既繁琐又复杂,白天整日接待一拨又一拨“拆迁户”,耐心回复群众的各种诉求,认真核算发放征地拆迁户的经费补偿,晚上做方案、写材料、做报表,几乎每天工作到深夜。2015年10月,互通区征地拆迁工作到了关键时刻,沿线的拆迁户只有少部分签了合同,大部分在等待观望,还有个别的有意制造矛盾,阻绕工作。原勤俭村某村民,死活不配合,甚至拿着斧头扬言“哪个拆我的屋子就要砍了谁”。王祥辉在领导的安排下,率指挥部同事冒险走进该村民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细致开展思想工作,开导他要维护国家建设大局,维护绝大多数群众利益,至于个人的实际困难,指挥部会认真考虑,酌情解决。真情所至,金石为开,使其终于答应签字拆迁。“钉子户”突破了,一举打开了征拆局面。当年10月25日24点前,所有拆迁户全部如期签订了拆迁协议。3年多时间里,他协同处理矛盾纠纷50多起,制定编写征地、拆迁、安置等各种方案、预案及大小项目报批资料30多万字,办理财务经费业务200多批次,为儒林大道北段建设及升级改造工程顺利完工,向城步苗族自治县成立六十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情系抗战老兵

2018年,王祥辉被县委党校安排到白毛坪镇歌舞村担任第一书记。他在该村大乾苗寨走访时,了解到92岁的李仁财老人曾经是一位抗战老兵,但因所有证据在当年逃亡时全部丢失,无法证明自己的抗战老兵身份,所以尽管他的儿子多年以来四处奔走,仍未能给老父亲争取到相应的待遇。军人出身的王书记得知此事后,决心将落实李老抗战老兵待遇当作自己的切身大事来做,让这位为民族解放事业流血奋战的耄耋老人解除后顾之忧,安享晚年。

于是,王书记请来县政协文史专家和大邵公益志愿者,对李老的抗战老兵身份展开了详实调查,从而解开了李仁财的传奇人生之谜。

李仁财1926年10月26日出生于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大乐乡金果村。家里兄弟姐妹4人,3个兄弟1个妹妹,他排行老大。1943年春,刚满16岁的李仁财被当地国民党乡公所围堵活捉,抓去当兵。当晚,李仁财随其他壮丁一起,被送到了筠连县师管所。后又用飞机送到了云南团管区。当时云南老山战斗正当激烈,前线每天派人来壮丁营抽兵,被抽去上战场的十有八九成了炮灰。李仁财被抽到了新兵连,短暂的两天培训后,随部队到了老山前线,与敌军英勇作战并身负重伤住院。三个月后身体恢复,他被安排进入铁道兵团当信号兵。1945年8月日本投降,李仁财先后随部队到长沙、湖北江安接管日本仓库。次年,内战全面爆发。李仁财所在铁道兵团解散,编入97军。李仁财所属部队因军长反对投诚而在桂林遭遇解放军阻击围歼,混乱中,他钻进了甘蔗林躲藏起来,天亮后被解放军俘获。李仁财接受共产党教育后被遣散,并随一位战友来到了湖南城步,辗转至白毛坪歌舞村大乾苗寨,开始了新的生活。此后,他在这里定居下来,娶妻生子,安居乐业,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担任大队书记。

李老的身世查清以后,王书记等人积极撰文向社会披露呼吁,引起了湖南老兵之家和武冈老兵之家的高度关注。武冈老兵之家安排曾宪军、郑亚明两名志愿者来到城步开展调查,通过现场采访、仔细询问核实后,志愿者确认李仁财的身份为四川籍流落在湖南城步的抗战老兵,随即向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湖南老兵之家、武冈老兵之家进行汇报,得到了认可。2018年8月4日,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为李仁财发放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授予其“抗战老兵之家”门牌,同时还为他发放了印有“抗战老兵”字样的夏服、冬服、马甲等日常生活慰问品和每月800元的生活补助,终于圆了李老全家人的“抗战老兵”梦。

对李仁财这名抗战老兵的关爱关怀之情,展现了王祥辉这名“老武警”的军人本色。

心系苗胞同忧乐,不拔穷根誓不还。2019年,王祥辉被调整到白毛坪镇卡田村担任扶贫工作组长和第一书记。卡田村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苗族群居村落,苗族文化底蕴浓厚,2000年前属国家级贫困村,全村有8个村民小组,181户748人,有水田540亩,旱田200亩,林地7900亩。2014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225人。2015年城步县委党校工作组驻村扶贫后,通过开展组织建设、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培植集体经济、发展产业项目、培养致富能人、组织劳务输出及政策帮扶等各种措施,为卡田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鲜的活力。工作组积极探索寻找适合卡田发展的产业道路,种养业、电子产品加工、矿产品开发齐头并进,产业发展红红火火。建成光伏发电站,实现了村集体经济零的突破。利用县级技能培训平台,动员中青年村民学知识,学本领,学法律政策,每年组织60余人外出务工,年收入达200多万元。全村还发展竹鼠养殖业2户;养蜂户1户,蜂箱18箱,户年收入增至3万元。培养扶植本土致富带头人,打造卡田长久发展生力军,动员外出务工人员利用技术和资金优势回乡创业,带动家乡发展。打工返乡青年谢仕清在试种猕猴桃成功的基础上,逐年扩大种植面积,带动全村种植猕猴桃300亩,油茶林200多亩,红心柚30多亩。苗族青年杨能辉,致富不忘乡亲,回村创办电子厂,生产变压器零配件,自2017年9月创办以来,每年为40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其中建档立卡人员占50%以上,20多人长期在该厂上班,月工资最高达5000元,最低也有1500元以上。

2019年,工作队积极筹资100多万元,完成了老村部的拆迁,新建了“卡田村服务中心”和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卡田庆鼓堂文化传习中心,为卡田主道和各组道架设路灯,完成了“灯化”工程。积极帮助重大疾病村民和意外事故受伤群众争取生活困难补助、救济补助3万多元;为困难群众李光存等进行了危房改造。王祥辉视村民如亲人,只要有困难,主动上门看望慰问,帮他们想方设法度过难关。罗某夫妻双方身体不好,相继住院治疗,但罗家又不是建档立卡户,王祥辉得知情况后,为他家四处奔波争取生活援助资金,缓解了罗家的困难。村民谢某之妻身患癌症,长期依靠药物和化疗维持生命,女儿又正值读书求学阶段,家庭经济相当困难。工作组为他争取了统建房,并且为他筹资硬化了田间的过道,架通水、电,搭建了厨房和卫生间,助其实现“居者有其屋”的梦想。2019年夏天,卡田一、二、八组至高黑石的产业路,由于路段险峻,原材料价格增加,工程费用估算不足等原因,施工方担心血本无归,中途停工,不愿再做。然而该工程属于扶贫项目,必须在当年10月底完工验收。王祥辉多次上山察看并与施工方就地洽谈,解决相关问题,使工程尽快复工并如期竣工。为了抓好工程质量和进度,王祥辉全身心扑在工地上,有一次冒雨骑摩托车上山,由于山道湿滑,连车带人摔倒在悬崖边……

致力乡村振兴

2019年卡田村脱贫攻坚工作顺利通过了国家普查验收,整村脱贫出列。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伟大胜利。脱贫后的卡田村迅速实现了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对接,扶贫工作组转战为乡村振兴工作队,退伍老兵王祥辉再次挂帅担任了乡村振兴工作队长。

对于脱贫后的卡田村如何开展乡村振兴,王祥辉有他的严密计划:一是抓住换届选举契机,建强带好村两委班子;二是以建筑庆鼓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中心为龙头,打造卡田村民族传统优秀文化产业;三是整治河堤,修建环村公路,彻底改变卡田村旧面貌。在换届选举中,原村主任和村支书主动让贤退位,选出了年富力强的新一届村委班子,工作队适时请来老支书为班子成员上课,面对面进行指导,带领村委成员前往边溪、上水等地观摩学习,提升班子素质,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积极开展工作。工作队与村委会及时制订了近期工作规划,将河堤改造和环村公路的修建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得到了县农水局、交通局、乡村振兴局等单位的认可和支持。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卡田村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召开庆祝座谈会,并举行了“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主题的“ 文艺晚会”,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工作组主动请来县领导和与关专家学者,研究庆鼓堂傩戏文化传习中心设计建筑事宜,并于2020年底建成,2021年农历十月挂牌交付使用,立即举办庆鼓堂傩戏活动,欢度首届“苗年”。

在日常驻村帮扶工作中,工作队认真推进“落实摘帽不摘责任,巩固成果不歇脚;落实摘帽不摘政策,产业发展不停步;落实摘帽不摘帮扶,帮扶力量不减弱;落实摘帽不摘监管,强化监督不松劲”要求,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于因灾因意外可能出现返贫致贫的4户,纳入监测户,实施后盾单位班子成员结对帮扶,及时做好帮扶工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持续加强对脱贫户的结对帮扶工作,全体党员干部每人在卡田村与5户非党员户结成对子,开展“五个到户”工作。工作队强化“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力度,坚持一月一排查,确保脱贫户和监测户“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风险隐患清零;确保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保障率达到四个“100%”。在摸清就业底数的基础上,工作队建好工作台账,用好公益岗位,积极拓展就地就业渠道,村内公益性岗位设置了保洁员3人,护林员4人。同时,配合县移民局做好水库移民就业培训,罗世永、成先坤、谢仕清等在长沙通过两个月的封闭式培训后,直接被相关企业高薪选拔聘用。8月中旬,邀请邵阳市欣民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对全村在家50位村民进行为期2周的中式面点师培训,让村民有了更多就业机会。今年10月份的入户核算表明,卡田村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全村无返贫致贫现象,人均纯收入普遍达到6800元以上。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放眼锦绣苗乡,立足千年苗寨,王祥辉决心紧密团结卡田村支两委班子,发扬一如既往的苦干实干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力图在新的征程中取得更大胜利,谱写出人生更加辉煌的篇章。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雷学业

编辑:伍玉桃

本文链接:http://www.cbnews.gov.cn/content/2021/11/09/103797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