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岩镇:党员干部“五到户” 服务群众“面对面”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俊 编辑:伍玉桃 2021-11-05 14:46:58
—分享—

红网城步站11月5日讯(通讯员 蒋俊为切实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的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和乡村党员干部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加强和改进基层治理,连日来,西岩镇坚持发挥农村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与农村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扎实开展乡村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及时了解政策落实、对接产业、提供服务等情况,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用实际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员联系到户,架起党群“连心桥”。按照“家家党员联、户户见党员”的要求,采取“一联一”“一联多”等形式,组织有帮扶能力的党员干部与群众结对子,特别是加强对低保五保户、重病重残户、易返贫致贫户、空巢老人户、留守儿童户、烈属军属户等特殊群体的日常联系,逐户发放“党员联系卡”,通过定期或不定期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建立经常性联系。强化温情自治,提升治理效能,做好易返贫致贫人口常态化监测、精准帮扶。驻村帮扶工作队后盾单位要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以灵活方式联系驻点村群众。

民情走访到户,搭建民意“快车道”。联户党员干部每月入户走访不少于1次,加强日常性联系,了解掌握所联群众的家庭基本信息、生产生活状况、反映诉求事项、急需解决问题等,同时做好易返贫致贫人口常态化监测和精准帮扶。重点做到“五必访、五必记”,即红白喜事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家庭变故必访、矛盾纠纷必访、意外灾害必访,生活困难必记、致富难题必记、邻里纠纷必记、意见建议必记、信访问题必记。结合入户走访,积极宣讲法律法规和应急防灾知识、宣传文明新风和健康生活方式、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引导群众自力更生谋发展。

政策落实到户,守住民生“保障线”。村党组织每年要对每家每户可享受的政策进行梳理,有针对性向群众宣传政策、发放政策明白卡,引导群众及时进行办理,让群众在政策红利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联户党员干部要注重跟踪政策落实情况,对应落实而未落实的政策,掌握相关情况,进行原因分析,帮助向有关部门反映,推动政策落实到户、落实到人。村党组织和驻村帮扶工作队要结合脱贫地区“四个不摘”要求,推动政策落实,帮助做好稳岗就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等工作,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产业对接到户,拓宽村民“致富路”。联户党员干部要根据每家每户产业发展情况,力所能及地提供技术信息、农业项目、扶持资金、市场销售等方面服务,努力帮助分散经营的农户对接合作社,帮助缺乏技术的农户对接专家,帮助缺乏资金的农户对接金融机构,帮助缺乏销售渠道的农户对接市场,切实解决产业发展方面的问题。依托村服务中心等建设电商便民服务平台,开展农资超市进村、电商网点进村,让农民搭上电商“快车”,实现增收致富。推动因地制宜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让农民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推进共同富裕。

精准服务到户,提升群众“满意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的原则,针对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党员力所能及提供服务,特别是帮助解决就学、就医、就业等问题。对带有普遍性质的实事项目,村党组织要采取村民议事会、屋场会、农家夜话、民情恳谈会等方式进行论证,按照“四议两公开”要求实施。推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自“五个到户”工作开展以来,西岩镇乡村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全覆盖、精准服务零距离,党员群众之间真正实现了情感上沟通、政策上联通、信息上互通,带着问题、带着感情,向群众了解诉求,听民声、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党员干部“五到户” 服务群众“面对面”,为群众解决了一些“急难愁盼”的问题,办好了一批民生福祉的暖心实事,采取“一对一”“多对一”方式,为群众提供个性化、精细化服务,凝聚党员群众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俊

编辑:伍玉桃

本文链接:http://www.cbnews.gov.cn/content/2021/11/05/103679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