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苗族自治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 阳远志 罗高林 杨易文 毛学军 刘沛含 编辑:伍玉桃 2021-10-27 15:40:51
—分享—

王.jpg

图为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王慧敏作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图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钟胤进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图为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龙帮华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

图为会议现场

红网城步站10月27日讯(记者 阳远志 罗高林 杨易文 毛学军 刘沛含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蓝图展现新作为。10月27日上午,备受全县人民瞩目的城步苗族自治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行政中心大会场隆重开幕。来自各条战线的196名县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共商城步发展大计,共绘城步美好蓝图,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本次大会应到 196人,实到196人,符合会议法定人数。

主席团常务主席余勋伟、王慧敏、陈广、李宪、钟胤进、龙帮华、唐勤阳、陈立发、周小毛、漆小玲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肖永丰、周楚舜、敬校舜、杨同棠、刘文革、银何、杨辉刚及其他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应邀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县领导黄进录、张晓忠、殷继东、樊江峰、李建辉、王世刚、唐承威、马忠华、熊雪娥、周祖德、陈芳、肖勇、彭澹、杨秀英、肖柏青、李良凤、李践生、罗景爱、刘双丰、丁文锋、粟春娟、唐圣成;县人武部领导孔令节、尉巍;南山牧场党委书记徐建国,县人民法院院长蒋辉民,县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舒增辉;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历届离任主任、县长。

会议由龙帮华主持,并宣布大会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王慧敏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五年来,城步致力于稳增长、扩总量,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经济动能持续增强。五年来,城步致力于强弱项、补短板,三大战役成绩斐然。脱贫攻坚硕果累累,污染防治成效显著,风险防范有力有效。五年来,城步致力于调结构、促转型,发展质量明显提高。特色农业蓬勃发展。园区工业转型发展,文旅商产业加速发展。五年来,城步致力于强基础、固根本,城乡面貌发生巨变。城市建设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五年来,城步致力于抓改革、扩开放,发展活力持续迸发。“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五年来,城步致力于惠民生、强保障,人民生活幸福安定。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不断加强。五年来,城步致力于创模范、护团结,民族关系和谐稳定。示范创建成效显著,民族权益有效保障,民族文化不断传承。五年来,城步致力于转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全面深化作风建设,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全面接受各类监督。五年来,城步地区生产总值由2016年的36.37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56.46亿元,年均增长1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19909元增加到2020年的26818元,年均增长7.73%;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6176元增加到2020年的10205元,年均增长13.38%。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7.1%,获评湖南省全面小康十快进县。五年向上申报项目共504个,争取资金95.4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6年的24.65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34.74亿元,年均增长8.95%。进出口企业数量由4家增加到目前的16家,2021年1至9月实现进出口总额3700万元,增速排名全市第一。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统筹发展和安全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紧扣“生态立县、产业兴县、人才强县、开放活县”发展思路,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推进特色产业发展,着力实施乡村振兴,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高质量建成中国南方乳业之都、全国重要旅游目的地、湘西南桂北经济协作新高地、中西部生态康养样板区、中西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王慧敏指出,今后五年确定的主要发展目标,重点要在八个方面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要加快南山国家公园创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坚定不移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在绿色低碳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要优化产业布局,深入开展“五好园区”创建,大力发展现代化服务业。坚定不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大力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坚定不移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上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要打好四张文旅融合牌。构建“一园两心三组团”发展格局,提升旅游综合服务能力。坚定不移加快文旅深度融合,在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上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要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全面助推城乡融合发展。全面夯实重要基础设施。坚定不移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在城乡协调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要突出深化改革,突出创新引领,突出开放带动。坚定不移加快改革创新创效,在激发发展活力上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要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坚定不移加快民生有效改善,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要深入开展示范创建,坚定实施民族政策。大力弘扬民族文化。坚定不移加快民族事业发展,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上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王慧敏指出,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202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 %,财政总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12%,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 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10%,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万元GDP能耗下降3%以上。

王慧敏要求,做好明年乃至今后五年的工作,必须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政治建设、宗旨建设、效能建设、法治建设、廉政建设。形成全县上下一盘棋、一条心、一起干的崭新局面,以走在前列的姿态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城步新征程,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钟胤进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钟胤进指出,五年来,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总基调,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全县工作大局,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意识,不折不扣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发展理念,强化大局意识,推动县域经济高质健康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担当意识,不断增进苗乡人民福祉。始终坚持依法治县,强化法治意识,大力营造公平正义法治环境。始终坚持自身建设,强化创新意识,全面提升人大工作整体质效。五年来,共筹备召开人民代表大会七次,召开人大常委会45次,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50余次,依法作出决议决定63项,形成审议意见32件,交办意见13件,组织代表开展检查、调查、视察活动173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78人次,圆满完成了本届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工作任务。

钟胤进指出,人大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建议新一届人大常委会自觉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在政治建设上凸显更大担当;切实围绕大局开展工作,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上发挥更大作用;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在推动代表履职担当上争取更大进步;不断推进改革创新,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还听取了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1-9月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1-9月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与2022年财政预算编制的说明(书面),表决通过了《城步苗族自治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 阳远志 罗高林 杨易文 毛学军 刘沛含

编辑:伍玉桃

本文链接:http://www.cbnews.gov.cn/content/2021/10/27/103384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