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委员风采】谢玉兰:追求苗服情怀 传承苗绣技艺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肖力夫 编辑:伍玉桃 2021-10-21 15:58:30
—分享—

图为谢玉兰指导学员苗绣技艺

红网城步站10月21日讯(见习记者 肖力夫苗族服饰作为苗族形象的外在标志,也是城步苗族风情的体现,20多年来,县政协委员谢玉兰始终执着追求苗服情怀,为城步苗族文化、苗服技艺发展竭心尽力。

谢玉兰出生在裁缝世家,打小就帮着母亲缝裤脚、钉扣眼,对裁剪缝补逐渐无师自通。成年后的她来到北京发展,通过自己的手艺一步步扎根立足,可她心里一直深埋着苗服梦,想让更多人了解到家乡的苗服、苗绣。谢玉兰说:“在家乡创业后,发现城步苗族服装基本失传,作为苗族自治县,苗族服装是重要的区域标识,所以,我带着一种情怀和使命感,坚守苗族服装的传承和创新。”

1999年,谢玉兰毅然决然辞掉了北京的工作,回到城步开设了自己的公司,通过把在外面学到的经验理念和设计风格结合到苗服设计上,造就了独具特色的苗族服饰,由她们公司设计的苗服在湖南南山六月六历届山歌节、历届县庆、湖南特色商品博览会等活动中,成为时尚亮点、关注焦点和舆论热点。在公司发展的同时,谢玉兰始终不忘传承苗绣技艺和苗服的普及推广,每年开办免费培训班,为留守妇女提供学习就业的机会,通过培训把苗绣、苗服技艺传承给学员,对学员作品进行有偿收购,对有意向创业的学员进行扶持帮助。

图为谢玉兰设计的苗族服饰

玉尧苗韵员工肖满英说:“之前一直都在外打工,没有一技之长,返乡回来后,就一直跟着谢总学习苗服、苗绣技艺,至今已经十多年了,非常感谢谢总提供一个特别好的就业平台给我们,让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

为苗服坚守20余年,谢玉兰一路走来,甘苦尝遍,但她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初心,坚持着对苗族文化的传承。由她创作的作品多次获得省少数民族传承手工艺展金奖,个人先后获得“邵阳市最美巾帼标兵”“中国名族服装创新奖”“苗学研究工作先进工作者”。

谢玉兰说:“下一步,将推陈出新,设计出更多具有城步苗族特色的苗服,提高城步苗装的知名度。作出新一届政协委员,我将积极建言献策,为我们苗族传统文化的发展发声,积极推广苗服苗绣产业,让更多人了解我们城步的苗族文化。”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肖力夫

编辑:伍玉桃

本文链接:http://www.cbnews.gov.cn/content/2021/10/21/103153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