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清廉城步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余勋伟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中共城步苗族自治县委书记 编辑:伍玉桃 2021-09-30 11:01:46
—分享—

在清廉城步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中共城步苗族自治县委书记 余勋伟

(2021年9月14日)

同志们:

本次会议是经县常委会研究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和市委清廉邵阳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全面启动清廉城步建设工作。刚才,永丰同志作了工作报告,既肯定了成绩、指出了问题,也提出了具体工作方法和要求,讲得很好,大家要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就抓好清廉城步建设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清廉城步建设

清廉城步建设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清廉建设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1.清廉建设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要体现。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以上率下、亲力亲为,坚决扛起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落实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示范、规范了程序、明确了职责、提供了遵循。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明确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廉洁政治的重大任务,要求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三清’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严峻复杂,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强调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强调在消极腐败现象面前当好人,在党和人民面前就当不成好人,要有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人的使命担当;强调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等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振聋发聩,既传递了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意志,又深刻揭示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今年7月28日,省委出台了《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提出了两个阶段目标:一是通过5年左右建设,清廉湖南积厚成势,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觉性明显提高,对公权力的监督制约明显强化,顽瘴痼疾明显遏制,腐败存量明显减少,腐败增量明显下降,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二是通过15年左右建设,清廉湖南化风成俗,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机制更加健全,权力运行更加公开规范高效,政治生态更加优化,社会正气更加充盈,崇廉倡廉氛围更加浓厚,清廉成为湖南的风尚和名片。8月25日上午,市委严华书记在清廉邵阳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强调,要以坚定的决心、务实的举措、过硬的作风推进清廉邵阳建设。清廉城步建设,是时代要求,人民期盼,更是我们必须完成好的政治任务。在讲政治这个重要命题上,只有领会和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才能让各类歪风邪气在城步无处遁形,才能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我们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和省委、市委相关要求,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才能在抓落实、求实效上提高政治执行力,真正做好清廉城步建设工作。

2.清廉城步建设是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强调指出,要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就要把反腐败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加快构建“三不”长效机制,坚定不移、精准有序、标本兼治,实现“三不”同向发力,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清廉城步建设目标任务中,对查处腐败案件的要求、“黄牌警示制度”等体现了“不敢腐”的震慑;扎紧制度笼子、深化改革促进公权力阳光运作、强化系统治理的方略任务体现了“不能腐”的约束;加强党纪国法教育、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树立廉洁家风等内容体现了“不想腐”的措施。清廉城步建设贯穿着纪律、法律、制度、规矩要求,与“三不”机制建设是一个整体,相互融合、交互作用、有机统一,体现了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有利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落实,有利于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底线意识。

3.清廉城步建设是实现我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廉政是重要的投资环境和政务环境。实践证明,一个地方腐败案件频发,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是不可估量的。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城步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县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干部教育监督管理扎实推进,各项制度规定更加完善,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作风顽疾得到有效解决,政治生态持续净化。近5年,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577件,处分538人,其中县管干部117人,挽回经济损失1668万余元,夺取并全面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特别是严肃查处了洞旺公路套取项目资金、桐龙村集中安置项目挡土墙倒塌、D级危房改造项目违规招投标以及吕振高、戴小群、易能上、蒋绪智、赵苗等一批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产生了强烈的震动和震慑,促进了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为城步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4.清廉城步建设是促进我县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党风正则干群和,干群和则社会稳。人民群众看我们的党,主要是看党风、看党员干部的作风。要实现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宽松的好政策、奋斗的好精神、和谐的好氛围,更需要一支勤政廉政的好干部队伍。开展清廉城步建设活动,就是要建设一支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三宽”型干部队伍,就是要建设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通过清廉建设,加大预防和监督力度,将确保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有利于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同时,廉政建设的过程也是化解不和谐因素的过程,能够促进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使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得到切实纠正,进一步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抓廉政就是抓发展的观念,围绕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城步的干部队伍建设成最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让廉洁成为城步有力的招商品牌、重要的投资环境和率先发展的竞争优势。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更要坚持问题导向,清醒看到全面从严治党中一些顽瘴痼疾还远没有得到根治,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仍层出不穷。有的乡镇和部门“两个责任”还未真正压实,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尚未彻底改变;有的党员领导干部仍然执迷不悟、明知故犯,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顶风违纪;有的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甘于被“围猎”;“四风”问题树倒根在,“老病灶”“新变异”相互交织,等等。必须一以贯之狠抓清廉城步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强化政治担当,以有效的执行力和行动力扎实推进清廉城步建设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城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要想开好局、起好步,就要把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贯彻到“十四五”规划实施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十四五”蓝图变为现实。历史经验表明,大发展大建设时期常常腐败问题多发,资金资源密集领域往往腐败问题易发。建设清廉城步,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客观需要,总体目标是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坚决落实清廉建设各项举措,做到反腐倡廉的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着力打造出清廉城步样板,决不能让腐败分子啃食人民的财富、破坏党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让清廉成为城步的风尚和名片。

1.夯实党建“底子”,打造清明政治。政治标准是清廉城步建设的首要标准,要将政治建设贯彻始终。一是理论武装要“强”。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庆祝建党100周年“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政治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纪律规矩要“严”。把政治建设考察作为对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巡察的重要内容,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在急难险重的一线强化干部斗争精神和政治担当。要切实抓好“两个责任”落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着力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向严紧硬转变。切实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制,着力强化教育警示、约谈提醒、压力传导、问责追责等工作,把主体责任向基层、向部门、向薄弱领域延伸。切实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持续加大重点领域监督执纪力度,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使各项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三是工作措施要“实”。加强基层党组建设,扎实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工程,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确保全县所有党支部成为“五化”支部。加强基层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5”文件,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着力打造集党务、政务、村务、商务、警务、公共服务“六务”于一体的基层服务阵地。

2.扎牢制度“笼子”,打造清廉政府。要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推力,抓好“五个结合”,构建阳光清廉的治理体系。一要把清廉城步建设与权力阳光化的改革结合起来。将廉洁思想和制度贯穿到党务、政务、司法公开全过程,发挥廉政最大功能,全面实现简政放权阳光化,真正杜绝腐败和不正之风。以畅通民情民意为目标,加强“互联网+监督”“微信监督服务群”建设,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不断提升党务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二要把清廉城步建设与政务服务的核心理念结合起来。从质量、效率、满意度三个维度,打造服务体系、服务平台、服务场地,以清廉建设来推动服务质量的提升,以服务的高质量来体现清廉建设的高度。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拓宽“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范围,加速“放管服”改革步伐,推动“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移动办”不断突破,促进数字化政府建设。三要把清廉城步建设与权力风险防范结合起来。深化改革创新,推进权力规范运行,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完善权力运行内控机制。规范公共资金管理、公共资源配置交易和国企、金融领域监管,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建立健全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系,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更密。四要把清廉城步建设与优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划清界限,制定执行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健全公职人员任职、地域、公务等利益回避制度,完善领导干部商事活动报告备案、商事活动监督等制度。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利用职权向企业违规借贷、违规持股、低价购房、乱收费乱摊派、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五要把清廉城步建设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立足问题本身和实际情况,发挥好制度治理优势,研究制定制度,通过制度管人、管事,管长远、管总体。要抓实抓细清廉体制机制建设,建立“三张清单”(即各行业系统责任清单、清廉单元建设监督清单、“一把手”权力清单),健全“四项机制”(即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分析研判机制、健全完善“三书两会一公开”机制、第三方考核评价机制),完善“五个制度”(即主体责任报告制度、专项巡察制度、黄牌警示制度、廉政风险排查制度、警示教育制度)。

3.树立良好“样子”,打造清正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就要把清廉城步建设与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贯通起来。一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把那些真心干事、善于干事、干净干事的干部及时发现出来、任用起来,让那些寄望于跑、买、要,热衷于搞“小圈子”、拉“小山头”的人没有市场、受到惩戒,坚决防止“逆淘汰”“带病提拔”。二要抓实干部作风。好的作风是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标志。要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约法三章”、市委“约法三章”规定作为一项重要、长期的政治任务来抓,以严的标准、硬的措施,着力解决乱作为、慢作为、不作为等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党风政风的变化和政治生态的明显改善。三要紧盯“关键少数”。县级领导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结合民主制度、用人制度、三重一大制度,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和领导班子的建设。将县直单位、乡镇(场)“一把手”纳入监督重点,重点监督其执行“三重一大”、贯彻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和廉洁自律情况,督促其秉公用权、规范用权、廉洁用权。要将述职述廉、巡察、派驻监督、经济责任审计、日常监督的探头对准各级领导干部,像做CT一样进行全方位扫描、重点剖析,完善廉政档案,实现精准“画像”。有针对性地加大轮岗交流力度,防止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由于长期主政一方,形成固化的山头和利益链条,让“一把手”真正成为清廉城步建设的“领头雁”,成为干事创业的“主心骨”。

4.注入廉洁“因子”,打造清朗社会。要把清廉单元建设作为根本抓手,培育厚德养廉的社会环境。从廉洁思想、廉洁制度、廉洁文化和廉洁纪律入手,一体推进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乡村、清廉家庭建设。以强化机关党建为载体提升机关运行的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依托,推动企业诚信廉洁、守法经营;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医疗事业为目标,强化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建设;以保驾护航乡村振兴为重点,防范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以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为关键,筑牢反腐倡廉亲情防线。清廉单元建设应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参与广度。清廉建设是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人人有责,要让单位每一个同志在从事业务的同时,也成为创建“廉洁单位”不可或缺的一分子。二是强化廉政教育。廉政首先要抓好思想教育,廉政思想教育要有一套管用的措施,要和党的建设、工作学习等各个方面结合起来,发挥潜移默化的作用,形成一种内心的动力。积极开展“六项活动”(即塑造一批清廉建设品牌、打造一批清廉传播阵地、推出一批清廉精品力作、形成一批清廉理论成果、健全一批清廉工作制度、命名挂牌一批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推动清廉城步建设走深走实。三是强化风险防控。清廉单元建设必须要有权力风险排查机制,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岗位自查,科室互查、部门联查等方式梳理权力风险清单,主动整改到位,建立健全防范权力滥用、对权力不负责任、运用权力谋私等方面的防控机制。四是强化统筹协调。清廉单位建设工作和业务工作要紧密融合起来,搭建载体,共同推进,坚决杜绝业务工作和建设工作“两张皮”现象。要将各单位清廉建设与党建、文明单位创建、绩效管理、年度考核结合起来,纳入县委县政府目标考核体系,坚决防止和戒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五是强化窗口建设。要打造树立一批典型和标杆,加强“廉洁窗口”建设,建设一批示范点,齐抓共管,构建“廉洁单位”创建大格局。六是强化文化建设。要创新自选动作,把单位打造成廉洁品牌,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廉洁文化的力量,形成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让廉洁在城步真正成为一种生产力。

三、扛牢政治责任,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扎实推进清廉城步建设

建设清廉城步是涉及全县上下、联动各行各业的系统工程,单打独斗是行不通的,需要汇聚全县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构建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1.要坚持守土有责,推动清廉建设工作责任落实到底到边。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清廉城步建设的政治责任,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着力当好清廉城步建设工作的领导者、执纪者、推行者。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作全面从严治党的书记,种好“责任田”,坚守“主阵地”,抓好推进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清廉城步建设纳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党委(党组)书记要当好“施工队长”,领导班子成员要落实好分管领域的任务。坚持“抓系统就要抓创建,管行业就要管清廉”,强化行业管理、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健全分管县领导领衔、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市县联动的工作机制。各级各单位特别是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务必增强“四个意识”,站在做到“两个维护”、落实主体责任、抓实省委、市委、县委部署的高度,持续深入开展清廉城步建设,真正把这项工作抓在手上、抓到实处、抓出成效。

2.要坚持目标导向,推动清廉城步建设工作取得实效。要力求实现“四个目标”,即管党治党监督措施有明显加强、影响群众利益问题得到明显整治、干部工作作风实现明显好转、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在清廉城步建设过程中,各级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力戒形式主义,有力有序推进清廉城步建设。党委(党组)要牢固树立“抓发展是政绩,抓廉政也是政绩”的理念;“一把手”要切实做到挂帅出征、挂牌督办、挂图作战;“四大家”、常委单位要带头抓清廉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好调度指导督促作用,推动清廉城步建设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清廉城步建设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实打实地干。要有更严的考核问责,把清廉城步建设情况列为巡察工作、日常监督、工作督查内容,纳入党委和政府目标考核评价体系,强化考评结果运用,贯穿到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使用之中。在考核评估中,合理设定评估指标,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不搞形式,按照实事求是原则,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要加大督导、分类指导力度,强化问题导向,限期整改问题,严格落实清廉城步建设“四挂钩”制度和奖惩机制,对措施不力、工作不实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

3.要坚持文化引领,推动清廉之风吹进苗乡大地。全方位做好清廉城步建设宣传工作,开展好群众性清廉宣传教育活动,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蔚然成风;充分建设发挥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阵地作用,以廉政教育、廉政文化滋润人心,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坚持传承创新,学习借鉴成功经验,深挖城步本土文化和红色历史中的清廉“基因”,做实山歌倡廉、红色育廉文章,多渠道、多形式的广泛宣传,为清廉建设注入生机和活力,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廉”在身边,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深化认识、提振信心,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护航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富强活力美丽幸福现代化新城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中共城步苗族自治县委书记

编辑:伍玉桃

本文链接:http://www.cbnews.gov.cn/content/2021/09/30/102517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