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团镇:建好小厕所 改善大民生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运波 陈凤英 编辑:伍玉桃 2021-09-20 09:51:36
—分享—

红网城步站9月18日讯(通讯员 刘运波 陈凤英“这个厕所改得好啊,咱家终于告别了臭气冲天和臭水横流的时代。”9月15日,五团镇恒洲村杨大爷拉着市环境卫生和改厕工作督查组工作人员的手说。

为深入推进农村改厕工作,五团镇始终坚持将改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来抓,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又求快的原则,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久久为功,切实把农村改厕民生工程好事办好、好事办实。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该镇强化责任担当,把准工作方向,明确目标任务,制定了《五团镇2021年度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的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从统筹部署、牵头负责到推进落实、反馈督导的闭环工作体系,确保了工作任务有人抓、抓得实、抓得好,为高质量开展改厕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改厕工作小组成员认真进行改造数据信息摸底调查,了解群众改厕意愿及改厕条件,并对改厕农户姓名、身份证、改厕地址及户厕改造前照片统一登记,在详细摸清农户实际需求的基础上制定改厕计划,确保不漏一户、不错一人,以“一户一档”“一村一档”的方式建立数据档案,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该镇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引导改变村民生活习惯,多种方式灵活宣传,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村村响”广播播放、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让老百姓充分知晓改厕目的、意义和政策及卫生厕所在预防疾病、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的重大作用,让群众对改厕工作有更加深入细致地了解,从而有效调动群众参与改厕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突出抓好村民中党员、村干部等人员当好改厕工作中的参与者、实践者、领跑者,让大家亲眼见到改厕带来的便捷卫生,引导村民转变观念,主动培养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

坚持笃行实干,力求高质长效。该镇坚持好字当头、质量优先、务实推进,增强“小厕所、大民生”理念,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标准,严把质量关,严格落实工程质量责任制,确保按规划施工、按标准、高质量建设,明确施工队伍的保修责任,积极安排改厕相关村负责人及施工人员参加业务培训。同时,坚持建管并重的原则,安排相关技术人员对改造后的厕所不定期进行检查维护,确保长效管护机制有效运行,积极探索农村改厕后续管护新模式,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据悉,近五年来,该镇共完成改厕686户,截至目前,今年已完成196户改厕,超过任务数36户,高效优质超额提前完成改厕工作任务,走在全县前列。下一步,将持续探索,努力在美观、实用、生态上走出一条具有五团特色的农村改厕之路,助力美丽五团高质量发展。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运波 陈凤英

编辑:伍玉桃

本文链接:http://www.cbnews.gov.cn/content/2021/09/20/101825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