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巡头村: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肖丁勤 编辑:伍玉桃 2021-09-20 09:14:08
—分享—

红网城步站9月18日讯(通讯员 肖丁勤金秋满白露,收获正当时。9月中旬,城步苗族自治县边境线上的五团镇巡头村,一派五颜六色的丰收景象。

这里,金黄的稻浪翻滚在层层梯田之上,红宝石般的西红杮挂满沉淀的枝头,紫色的红茄隐藏在翻飞的茄叶中,深绿的红薯在地里灌浆成熟生长,高大的芭蕉林积蓄热情孕育肥大的块茎,梨中贵族的黄金梨香味弥漫山间,漫山遍野的峒茶在阳光下伸展着肥嫩枝芽。

这里,还是城步品质最好、面积最大的辣椒基地,种植有线辣、青皮辣、黄皮辣、朝天辣、小米椒、龙脊辣、螺丝辣等10来个品种,水果辣、微辣、甜辣、香辣、猛辣、魔鬼辣等风格口感的辣椒应有尽有,家家户户的晒席、阁楼、平楼上都在晾晒着火红的干辣椒。

这里,属典型的高寒山区,平均海拔1280米,从村口海拔800米逐渐升至毗邻南山的坪山片1700米,是城步延季蔬菜产业发展的黄金地带,几乎集中了全县所有的延季蔬菜种类。全村稻田741亩、旱土580亩,除种植水稻300亩外,其余全部改制种植延季蔬菜,有西红杮150亩、辣椒120亩、红茄40亩、红薯160亩、芭蕉80亩、南山萝卜150亩,其他蔬菜76亩。此外还有峒茶400亩、黄金梨160亩。村里还有土猪养殖基地、菜牛养殖基地、山羊养殖基地。

巡头,可以说是城步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样本村。

“巡头村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西红杮圆润饱满,皮薄、沙瓤、味甜、香浓,无催化,自然熟,糖分积累高,既是水果又是菜肴,生吃熟吃都好吃。”这些年,巡头西红杮品质得到沿海市场和客户的充分认可。

“巡头村海拔、气候、土壤非常适合延季蔬菜生长,且品质好、产量高,深受沿海城市各大超市的欢迎,市场占有率也越来越大。进入9月份以来,每天发往广西桂林市场5吨西红杮、辣椒,每天可获纯收入1.6万元。”该村巡航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代林异常忙碌,每天来自省内外关于蔬菜供应的电话让他应接不暇。

现年42岁的陈代林于2017年开始种植罗汉果,由于巡头海拔高、气温低,导致果子不能成熟,一遇打霜就全部开裂,第一次创业遭遇失败。次年种植西红杮获得大丰收。第三年,陈代林改变原来西红柿单一种植格局,种植多个拳头产品,在延季蔬菜拓展方面闯出了一片新天地。由于他坚持采用无公害生产技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站稳了脚跟。合作社去年除去发放村民工资和土地流转金34万元,实现利润80多万元。

通过数年摸爬滚打,陈代林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相比较低海拔地区,海拔700米以上种植的延季蔬菜,具有明显的病虫害少、易管理、成本低、产量高、品质好的先天优势。因地制宜,宜牧则牧,宜林则林,宜菜则菜,这也是巡头村产业兴旺的根本原因所在。”

忙,是陈代林的标签。他是村里最忙的男人,每天不是在蔬菜基地,就是在扶贫车间分装,或是在往广西送货的路上。他要组织村民在每年霜降前将全部延季蔬菜采摘销售完毕,还要将240多亩红薯和芭蕉全部收割采挖出,然后清洗、打浆、沉淀、漂洗、过机,最后加工成高档粉丝。

他基地的红薯有两个品种,红心红薯制成薯干,冰糖红薯出粉率高,则加工粉丝。芭蕉粉是巡头村的独有产品,粉丝透亮,韧性耐煮,可与蕨芭粉丝相媲美。“不是吹牛,吃过巡头的粉丝就不想再吃其他地方的粉丝”,陈代林对他的产品无比自信,他的粉丝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全部被长沙、株洲的大型央企食堂包销。

尹东平2019年开始养殖蒙山猪,今年已出栏牲猪130多头,销往全县各乡镇和广西龙胜、资源等地。他的猪喂熟潲,栏舍远离村庄集中区,猪粪通向沼气池发酵。猪舍实行封闭 式管理,每天冲洗得干干净净,母猪住单间,一猪一舍,育肥猪五头一大舍。更为特别的是,在饲喂猪食时,栏舍会播放音乐,让猪们在优美的音乐中快乐生长。

坪山片海拔1700米,紧邻南山核心景区茅坪湖,与广西龙胜县伟江乡甘甲村、杨湾村隔河相望,以同江水为界。这里发展厚朴2000多亩,种植萝卜150亩,养殖黄牛1500多头、山羊1000余只,仅村民袁天文一家就存栏菜牛120多头。

产业兴,村民富,巡头美。田里种蔬菜,山上种果木,村中建车间,人人有事做,天天有收入,家家有钱赚。通过产业,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最佳结合和良性循环。这也是今日巡头乡村振兴的真实写照。

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如今,在县供销合作联社乡村振兴工作组的接力帮扶下,该村将继续走好村域经济特色化、特色经济产业化、产业经济规模化的道路,以产业建设走活发展全局,推进巡头生态特色经济进一步提质升级。

巡头明天更美好!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肖丁勤

编辑:伍玉桃

本文链接:http://www.cbnews.gov.cn/content/2021/09/20/101824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