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落实“五早”要求强力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冯世民 唐运书 杨永兴 编辑:伍玉桃 2021-09-01 21:07:30
—分享—

红网城步站9月1日讯(通讯员 冯世民 唐运书 杨永兴8月31日,城步乡村振兴局在全县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召开后,统一思想、压实责任、强化措施,积极落实“五早”工作要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

早规划,完善乡村振兴布局。压实责任,突出重点抓落实,按照重点帮扶村、示范创建村的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巩固提升重点帮扶村、示范创建村乡村振兴建设;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进一步完善乡村振兴整体布局,扎实推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要求。

早研究,确定乡村振兴大事。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要求,确定全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点任务、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重点工作和“七大专项行动”等拟定开展的重要事宜,按照逐条梳理、逐项分解、责任清单、时间表、路线图、交账见效”工作法,做到工作量化到位,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早行动,巩固脱贫成果谋振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强化后续帮扶和监测督查机制,实行“一月一动态、一月一汇报、一月一督查、一月一研判”制度,坚决防止产生新的贫困,做好巩固脱贫成果风险大排查,对全县所有脱贫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档外特殊困难农户进行全覆盖走访排查;要落实隐患问题全清零,及时处置群众急难盼问题,建立健全防返贫监测与帮扶机制。

早动员,激发乡村振兴活力。积极鼓励群众参与乡村振兴,通过采取“政府引导、政策扶持、科技支撑、合作社示范、群众参与”的方式,积极探索“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重点推进畜牧、茶叶、油茶、水果、中药材、楠竹、蔬菜、家禽等特色产业发展,推进“利益共同体”,重点解决21个重点帮扶村和8个示范创建村政策、资金、土地和人才等问题,补齐发展短板,发展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大型流通企业和多种形式的农业产业联合体,提高农业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程度,不断增强和激发乡村振兴的新动能、新力量和新活力。

早落实,推进乡村振兴落地。扎实推进乡村项目及资金管理“回头看”专项行动和就业帮扶车间巩固提升行动,切实推动稳岗就业、利益联结和易地搬迁后扶、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就业培训、产业帮扶和后续发展帮扶全覆盖,督导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助推乡村振兴各项建设任务落地落实,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乡村振兴各项指标任务。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冯世民 唐运书 杨永兴

编辑:伍玉桃

本文链接:http://www.cbnews.gov.cn/content/2021/09/01/101027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