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家乡熊出没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雷学业 编辑:伍玉桃 2021-08-26 15:42:20
—分享—

我的家乡在湘西南城步苗族自治县兰蓉苗乡。

明竹老山就在我家乡。

明竹老山,又名银竹老山,民族老山,位于湘桂边境的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东部兰蓉乡境内,总面积1万亩,海拔700米至2021米。明竹老山的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珍稀树种有资源冷杉、南方铁杉、长苞铁杉、南方红豆杉、天女花、亮叶水青冈等。珍稀动物有华南虎、豹、猕猴、黑熊、红嘴相思鸟等。

早在1981年,城步苗族自治县政府就批准建立了银竹老山自然保护区。现划归湖南南山国家公园金童山自然资源保护区管理。

1988年8月,我曾随时任城步金紫山林场党支部书记、场长的陈正辉同志和林场看山员陈良礼同志,花费三天两晚时间,徒步考察过明竹老山。我们从兰蓉乡政府出发,从大坪寨狗头坳到清源乡大坳头,沿侯家寨河流溯流而上,经兰家园、瑶人坪、碓坑岩,到一宝顶、二宝顶、明竹老山,再经大坪到双江口工区,从大杉坪、报木坪,返回兰蓉乡政府。我们在瑶人坪和双江口工区各宿一晚。

这次考察,充分领略了沿途绝美的原始森林风光,大开眼界,叹为观止。

2021年8月24日,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金童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在整理红外相机拍摄的影像资料时,发现首次拍摄到国家二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黑熊在明竹老山一带觅食蜂蜜的珍贵视频。

视频中,一头体重约300斤的黑熊闻到蜂蜜散发的诱人香味后,走近竹林里一块巨大岩石,闻了闻安放在岩石边的一个蜂箱,并警惕地看了看蜂箱前方。确定蜂箱内没有蜂蜜或蜂蜜稀少后,黑熊才遗憾地朝竹林深处走去。

这条珍贵的新闻,分别在湖南卫视和中央电视台及其他国内重大媒体播发,震撼全国,吸引了亿万观众的眼球。

黑熊,别名狗熊、黑瞎子、月牙熊,身体肥大,善爬树、游泳,能直立行走。食性较杂,以植物叶、芽、果实、种子为食,有时也吃昆虫、鸟卵和小型兽类。明竹老山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为黑熊提供了丰实的食材,使其家族能够存活至今。

近年来,南山国家公园境内生物多样性持续向好。今年5月,金童山自然保护区内还发现全球新物种“直颚突蛉蛾”,这是该科昆虫在南岭山脉首次被发现。今年8月,又发现小灵猫、林麝、白颈长尾雉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和白鹇、毛冠鹿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生态兴则人文兴,生态衰则人文衰。

黑熊等几乎灭绝的珍稀动物的出现,体现了我的家乡绝美的生态环境,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人文!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雷学业

编辑:伍玉桃

本文链接:http://www.cbnews.gov.cn/content/2021/08/26/98526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