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切为了护佑人民生命健康——城步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伍素华 肖辉宝 编辑:伍玉桃 2021-08-19 14:44:52
—分享—

红网城步站8月19日讯(通讯员 伍素华 肖辉宝)为有效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输入和蔓延,最大程度地减少新冠肺炎对公众健康和社会造成的危害,保障公众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城步疾控中心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科学、分级分类”的原则,扎实落实“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各项措施。

该中心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召开疫情动员大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推进会等,制定了城步苗族自治县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方案1-4版,成立新冠肺炎疫情处置领导小组,下设应急流调、应急采样检测、应急宣教、消杀灭、密接管理、疫苗接种及后勤保障等七个组,明确工作职责,压实防控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上级部门推送的涉及城步的密切接触者回城信息,流调人员2小时内核实基本情况,转运组专车接送至医学集中隔离点集中隔离,流调人员开展面对面的流行病学调查。流调组各分组工作人员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后,根据调查情况作出初步分析,判定密接、次密接及相关需重点管控人员,提出初步处置意见,制定进一步调查方案。

宣传先行齐动员,凝心聚力助抗疫。通过城步疾控中心公众号、中心电子显示屏、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渠道大力加强疫情防护知识宣传,督促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做到疫情防控形势人人知晓,防控行动人人参与,着力营造全县人民共同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的浓厚舆论氛围。消杀灭组工作人员根据流调结果,确定现场消毒对象和范围,对其居住环境、工作学习诊疗场所及其他可能受到污染的场所,在其离开之后进行终末消毒。密接管理组工作人员对中高风险地区回城人员开展电话流调,排查可疑暴露者和密切接触者,并做好管理、追踪,健康宣传及隔离告知。

面对疫情,该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拧成了一股绳,面对防护服、医用口罩、消毒液、额温枪等物资紧缺,采购防疫物资困难重重,该中心紧急召集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开展防疫物资的寻源采购工作,后勤保障工作组成员通过多渠道联系采购防疫物资。凌晨,工作人员驾驶专用疫苗冷链车连夜从市疾控中心运输回来的疫苗必须先入库扫码,再根据各接种点疫苗需求分配扫码出库,以确保每一支疫苗都能溯源。

接种疫苗是疫情防控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今年5月在县文化体育中心设立城步新冠肺炎疫苗集中接种点,中心抽调工作人员设立固定工作组。8月,中心门诊再次增设疫苗接种点,工作时间调整为8点至21点,做到应种尽种,愿种尽种,构建全民免疫屏障。截至8月15日,全县共接种新冠疫苗24万针次。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伍素华 肖辉宝

编辑:伍玉桃

本文链接:http://www.cbnews.gov.cn/content/2021/08/19/98226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