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身板蕴藏大能量——记自强少年夏爱彬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长安营镇供稿 编辑:伍玉桃 2021-07-09 15:39:25
—分享—

红网城步站7月9日讯(长安营镇供稿梁启超先生曾在《少年中国说》中阐述:“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新时代好少年有责任有担当,在长安营镇大寨社区,就有这样一位“好少年”——夏爱彬,他自立自强,不畏惧困难,不屈于命运,弱小身躯迸发着巨大能量,坚定顽强跨过生活的艰辛坎坷。

夏爱彬,今年刚满15岁,在长安营镇民族中心学校读初中二年级,他身形瘦小,每次见到他都是拿着扫帚、簸箕打扫卫生的身影。在老师眼中,他是努力上进的好学生;在邻居眼中,他是吃苦耐劳的好少年;在父母眼中,他是懂事担当的好孩子。别看他才刚满15岁,他在3年前就已经开始为母亲分担保洁工作了,在12岁的年纪,大部分孩子还在向父母索取,依赖父母的时候,他已经学会了替父母分担压力,成为了父母的得力助手。

其家庭因父亲患有重疾,常年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那时姐弟二人均在读书,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母亲的身上,家庭经济困难。2018年,社区和镇级领导综合考虑其家庭状况,为其母亲争取了保洁员公益性岗位,其母亲每天除了要做好保洁工作外,还要照顾一家人的生活起居,为不让母亲太累,姐弟俩每天六七点钟就起床帮助母亲一起做好清扫保洁工作,晚上放学他们也会帮助母亲一起做家务。姐弟俩不赖床、不怕脏、不怕累,只要能为家庭分担,他们就特别开心。

去年,为减轻家庭负担,初中毕业的姐姐只读了一年中专,便外出务工了。夏爱彬深知家庭的不易,读书更刻苦了,虽然成绩在年级只是中等水平,但他积极进取的态度,师生都有目共睹。前不久,父亲病逝,面对打击,母亲六神无主。夏爱彬强忍着悲痛,一边安慰母亲,一边忙前忙后,操持父亲的丧事,他说:“现在,我是家里唯一的男子汉了,如果我不坚强的话,家里人就会更无助”。关键时刻,是他给了母亲依靠,虽然他的肩膀依然稚嫩,却给了母亲足够的安全感。日子依旧,生活继续,帮助母亲清扫保洁、做农活、忙家务依旧是他生活的部分,但每每看到他都是朝气蓬勃、乐观向上的样子。

有时,生活给了我们苦难,其实是在铺垫幸福。在苦难面前,我们要学习夏爱彬逆境奋发、勇于担当的品质。千方百计战苦难,昂首挺胸奔未来,要怀揣梦想,做一个有信仰、有担当、有能力的新时代好少年。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长安营镇供稿

编辑:伍玉桃

本文链接:http://www.cbnews.gov.cn/content/2021/07/09/96458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