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擒匪霸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尹建德 编辑:伍玉桃 2021-07-07 16:00:05
—分享—


1934年农历十一月初,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长征从广西西延(今资源县)进入湖南城步蓬洞一带。红军指战员沿途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打土豪,分浮财,讲解打富济贫的道理,广大群众心花怒放,喜笑颜开。喜讯如同春风,迅速传到了方圆几十里的苗乡山寨。茶园寨里的苗胞们也得到了信息,土豪劣绅、伪保长杨进东家的三个长工,连夜跑了四十里山路赶到蓬洞,向红军讲述了杨进东勾结土匪为非作歹,横行乡里,欺压百姓,成立“义勇队”,企图阻止红军过境的罪恶事实,请求红军前去为民除害。

红军一位指挥员同三个长工经过详细交谈,了解到茶园寨的杨进东是条作恶多端的地头蛇,他组织十几个人的“义勇队”,勾结土匪,鱼肉百姓,搞得群众有苦难言,怨声载道。白天,杨进东走村串户,派粮派款,只要打听到谁家有钱有粮,就暗中给土匪通风报信。晚上,他便指使土匪去这些人家里打劫,然后坐地分赃。这样,逼得穷人倾家荡产,家破人亡。

一天,杨进东来到杨长工家讨债,进门就恶狠狠地说:“你母亲死时借我两百斤包谷.到底哪年才还?”杨长工回答:“保长,粮还不够,等我凑齐了再给你送去吧!”杨进东板起面孔说:“不行,马上送去!”杨长工求情地说:“保长,实在为难.请宽限两天吧,我去借一借,凑齐了,一定给你送去。”经过杨长工说了许多好话,杨进东才改变口气说:“好,看在同宗同族的份上,限你两天,如果再拖延,莫怪我不讲情义。”说完,他就扬长而去了。

杨长工为了还债,费尽心血,积蓄了一年多劳动得来的粮食还不够还债,保长又催得紧,只得东奔西走,求助亲友,借来八十多斤包谷,凑齐了两百斤。于是,他暂时松了一口气,心想,明天我就可以还清保长的阎王债了。殊不知到了深更半夜,匪首肖虎仁、龙海清带领一帮匪徒闯进他屋里,把他用来还债的粮食全部抢去。杨长工喊天天不应,喊地地不灵,无奈,只得紧紧拖住一个匪徒,死也不让土匪把包谷抢走。狠心的土匪下了毒手,用枪托对准他的头部猛击,杨长工顿时被砸昏在屋门口。土匪抢得了粮食,地头蛇杨进东从中捞了一把,又乘机霸占了杨长工的房屋。

红军指挥员听了上述举报后,非常愤怒,他要三位长工先返回茶园寨,到时密切配合红军的行动。

第二天.红军的一个侦察排,化装成国民党军队,携带十二套军装和十二支枪,中午时分赶到茶园寨杨进东家里。张排长对杨进东说:“杨保长,听说贵保‘义勇队’人少枪差,怎能抗击红军?我军到此,相送些礼物,帮助贵保训练精兵,不知尊意如何?”杨进东听后觉得是雪里送炭,满心欢喜,连忙让座递烟,还打发人上山去通报匪首肖虎仁、龙海清带人下山受训。

大约一顿饭的工夫,匪徒们都从屋后山上下来了,一齐进了杨进东家。张排长指着带去的枪支和制服,对两个匪首说:“上峰指示,命令我们前来帮助‘义勇队’。今天开个村民大会,接收你们参加国军,配发枪支、制服,然后训练,不知意下如何?”肖虎仁、龙海清等喜出望外,见新来的这支部队人多枪多,装备精良,又要收编他们,配发武器、军装,好比雨中得伞,心里乐滋滋的,没说半个不字,就满口应承了。于是,杨进东发出通知,立即召开民众大会。吃过中饭以后.各个苗寨的民众纷纷赶到会场。大会即将开始,伪保长和两名匪首带着10名匪徒,耀武扬威地进入会场,准备领衣领枪。谁知会场里突然发出怒吼声:“不许动!谁动就打死谁!”在张排长的指挥下,顷刻间,只见一支支乌黑的枪口对准了杨进东和肖虎仁等土匪,他们一个个目瞪口呆,丧魂失魄,举起双手,乖乖地当了俘虏。

老乡们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纷纷议论开了,顿时,会场里一阵骚动。只见张排长立刻登上主席台,摔掉伪装,大声地说:“乡亲们,不要害怕,请大家肃静!我们是中国工农红军,是打富济贫的队伍,我们专门打击恶霸土匪和土豪劣绅,为民除害。今天我们捉住伪保长和这伙土匪,就是让乡亲们过太平日子,替穷苦百姓报仇雪恨。这些人横行乡里,敲诈勒索,拦路抢劫,无恶不作。伪保长杨进东、匪首肖虎仁、龙海清等,罪大恶极,该杀。乡亲们.同意不同意呀?”与会的村民们齐声回答:“同意!”红军马上将这三条恶棍推出会场后当众处决了。事后,还张贴了布告,上面写道:“肖虎仁、龙海清等人结匪成伙,骚扰百姓;伪保长杨进东勾结土匪,残害人命,坐地分赃,恶贯满盈。经本部拿获,现已处死。”接着,红军指战员又发动苗民打土豪,开仓分粮,与贫苦苗胞共庆胜利。

红军离开茶园寨时,还带走了其他十多名土匪,苗族同胞们个个从内心里感激红军,称赞说:“红军确实是打富济贫,为民除害的好队伍呀!”(尹建德)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尹建德

编辑:伍玉桃

本文链接:http://www.cbnews.gov.cn/content/2021/07/07/96325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