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算盘和砚池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尹建德 编辑:伍玉桃 2021-07-07 15:51:03
—分享—


在城步苗族自治县八十里大南山的蕨枝坪村寨里,在一位叫肖成用的苗族村民家里,至今仍保存着当年红军留下来的一个算盘和一个砚池。

红军为什么会在这里留下算盘和砚池呢?原来。是在1934年12月上旬,红一方面军长征经过湘江战役后,为摆脱国民党的重兵追击,由广西全州分兵进入到广西资源、龙胜两县境内,然后过境城步,进入通道县转兵。在长征途中,红九军团一支部队路过广西龙胜县马堤乡甘甲村时,在那里帮助当地群众惩处了一帮欺压穷人的土豪劣绅,杀了他们的猪,分了他们的家产和粮食。当这支部队来到南山的蕨枝坪后,看到肖成用的奶奶家里揭不开锅,便给她家里送了一些粮食。肖成用的奶奶非常感谢红军,主动给红军磨谷舂米。米舂好了,红军战士想着要用什么方式才能感谢这位老人家呢?这时,司务长看到老奶奶身边带着一个6岁的孙子肖成用时,便拿出一个算盘和一个砚池对肖家奶奶说:“老人家,您帮我们做事,辛苦了,没什么好的东西酬谢您,就送这两样东西给您孙子读书用吧,希望您孙子学好文化,长大了好为国家出力!”肖成用的奶奶很高兴地收下了这两件礼物,这样,算盘和砚池便留下来了。

红军送给肖成用的这个算盘有13桥,木质框子,漆黑色,长1.08尺,宽0.54尺,石质珠子。珠桥为箭杆竹。砚池是墨石雕琢而成的,有古雅美观感。

第二年.肖成用开蒙读书了,在他带上算盘和砚池上学的时候,奶奶瞩咐他:“孙子,这是红军送给你的珍贵礼物,要好好爱护它.切莫损坏。”肖成用果然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这来历不寻常的算盘和砚池。后来,他的弟弟和妹妹上学了,也是使用这个算盘和砚池。解放后,他的儿女们上学,使用的仍是这个算盘和砚池。土改时,肖成用用红军送给他的这个算盘算过地主老财的剥削帐。进入农业合作化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又用这个算盘帮社队算农业和牧业生产发展的丰收帐。(尹建德)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尹建德

编辑:伍玉桃

本文链接:http://www.cbnews.gov.cn/content/2021/07/07/96324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