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盼红军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尹建德 编辑:伍玉桃 2021-07-07 15:49:06
—分享—


    在旧社会.老百姓把当兵叫做“呷粮”.把当兵的叫做“粮子”,把过军队叫做“过粮子”。因为“粮子”一来,往往抢钱粮,捉鸡鸭,抓壮丁,拉夫子,奸淫掳掠,杀人放火,无所不为。所以,老百姓一听到“过粮子”,就谈虎色变,非常害怕.慌忙逃进深山老林里躲起来。

    一九三四年农历十一月初一,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团一部长征到了苗族、侗族聚居区横岭乡。当地的土豪劣绅落荒而逃,他们事先还在老百姓中造谣惑众说:“‘红军粮子’杀人、放火、抢东西,还要共产共妻……”苗、侗同胞不明真相,大部分都躲进箐山密林中去了。

    岩寨有一户贫苦侗家,丈夫叫汪家洪,妻子叫陈秀英.他们还有一个不满六岁的女儿汪己妹。十月底一天傍晚,陈秀英担心地对丈夫说:“家洪,听说要‘过粮子’了,我们快走吧!”汪家洪犹豫不决地问道:“走!三间房子、两头猪,家里的粮食都不要了?”陈秀英又恳求地说:“家洪,这些东西藏也来不及了。我们还是出去躲一躲吧!”汪家洪思索片刻后回答道:“不!你带己妹到后山表叔那里去躲一躲,我留在屋里看看风声。等‘粮子’过完了,我来接你们母女吧!”于是,陈秀英带着女儿连夜上了后山老虎包,汪家洪悄悄地躲在自家的楼上探听动静。

    十一月初一的清早,一队“粮子”过来了,有的站在吊脚楼外的场坪里,有的坐在汪家的阶檐上。这时,门外有人轻轻地敲门:“老乡,老乡,开开门吧!”汪家洪感到很奇怪,心里想:以往的“粮子”一来,不是踢门就是打门,开口就骂我们是“苗子“,是“峒古佬”。今天这些“粮子”却是轻轻地敲门,亲热地叫我们“老乡”,这是为什么呢?他正在思考时,又听到外面有人在喊话:“老乡,开门吧!我们是中国工农红军,是毛主席、共产党领导的队伍。是打富济贫的。”汪家洪默念着:“红军、毛主席、打富济贫…!莫非真的来了好人?!”他紧张的心情放松了许多,慢慢地从楼上走下来,又到大门边听了听,看了看才把门打开。一个红军走了进来,和蔼地说:“老乡,不要怕,我们是为穷人闹翻身的军队,想在你家住一天,煮些饭吃,好吗?”汪家洪看到红军很和气,不象强抢恶要的“粮子”,也就答应了。那个红军向外一招手,接连就进来七、八个战士。只见他们一放下行装就忙开了,有的扫地.有的挑水,有的烧火,有的开铺,还有两个便与汪家洪拉起家常来,问寒问暖,十分亲热。汪家洪把锅子、鼎罐全部腾给红军,还从屋后抱来许多干柴给红军烧。红军煮自已带来的米,炒自己带来的菜。吃饭时,霸蛮要喊汪家洪同他们一起吃。吃罢饭,用剩饭剩菜给他家喂猪,还向汪家洪宣传打富济贫的道理。汪家洪看在眼里,听在耳里,感情上同红军渐渐融洽起来了。于是,又把刚才来到院子里场坪上的几十个红军战士都喊进屋里。顿时,三间屋子的楼上楼下都住满了人。待一切安排好了,他才去接老婆孩子回家来。  

    第二天拂晓,红军要走了,他们收拾好行装,把汪家的楼上楼下都扫得干干净净,所有的家具都收拾得整整齐齐,缸子里的豌豆,红军没要一粒,柜子里的玉米,红军没拿一颗。相反,红军烧了汪家一些柴火.硬要数钱给他。他怎么也不肯收,一位红军首长说:“老乡,这是红军的纪律。毛主席、共产党领导的队伍不能拿老百姓一针一线。我们烧了你家的柴火,这钱你们无论如何也得收下。”汪家夫妇推辞不过,只得把钱收下了。

    汪家洪主动给红军带路去通道。一路上,红军请他吃他们袋里的干粮,喝他们背壶里的水,夜晚同他们睡在一起。亲如兄弟。到达通道临口后,红军要汪家洪回家照顾老婆孩子,还开了工钱绐他。汪家洪手捧红军给的银元,不由得心里想道:人家说红军杀人、放火、共产共妻,原来都是土豪劣绅吓人骗人的鬼话!红军啊!你们打富济贫,不抢老百姓一针一线,跟老百姓多么贴心啊!你们是天下最好的军队啊!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红军走后的第六天,祸事果然来临了。一伙国民党匪军气势汹汹地闯进汪家,翻箱倒柜,抢这抢那,抢了玉米、豌豆子,搜得十几个鸡蛋,还倒去汪家仅有的几两食盐。汪家夫妇见此情景。敢怒而不敢言。

    一个匪军问汪家夫妇看到红军没有?他们都说看到了。他又故意问汪家洪:“红军好不好昵?”汪家洪回答:“红军好,红军不要我们的东西,烧了点柴火还给钱。”这时,那个匪军走过来,对着汪家宏就是两个耳光,打得他两个鼻孔直流血,还边打边骂道:“这‘苗子’、‘峒古佬’真可恶!竟敢当着我们的面说红军好。他家里驻扎了红军,煮饭给红军吃,还得了红军给的钱。来人。给我狠狠地打,把钱倒出来!”七、八个匪徒马上冲了上去,大打出手,将汪家洪打倒在地。

陈秀英眼见丈夫又在挨打了,急忙丢下女儿,上前护住丈夫,理直气壮地对着匪军质问:“为什么要打人?你们这些‘呷粮’的人。哪个没有家,哪个没有老和小?你们都是出门人,哪一个会顶着屋子走,带着床铺行呢?红军在我家住过,用他们自己带的米煮得吃,烧了一点柴火,霸蛮要给钱。这又犯了什么法?!”那个匪军官仍要打人追钱,并扬言要杀他家的肥猪烧他们的房屋!这时,整个寨子的乡亲们纷纷赶来,一齐护住汪家夫妇。他们一个个义愤填膺,怒火满腔,攥紧拳头,捆紧把子,同匪军据理力争,吼声惊天动地。匪军见他们人多势众,胆颤心寒,害怕苗、侗同胞的团结一致,众怒难犯,猪也不敢杀了,屋也不敢烧了,只得夹着尾巴悻悻地逃走。

    国民党匪军的暴行,激起了汪家夫妇无比的愤恨。他们思潮翻滚。不由得又想起红军,无数个问号浮于脑际:为什么红军对待老百姓那样亲,为什么匪军对待老百姓却这样狠?红军为什么不要老百姓一针一线,匪军为什么抢了粮食又倒盐?红军为什么打富挤贫,匪军为什么打人行凶?……通过反复对比,他们终于明白了:红军处处为穷人,国民党匪军害人精。因此,他们从内心深处发出呼唤:红军啊,你们是毛主席、共产党领导的仁义之师,你们是为穷苦百姓打天下的工农子弟兵!你们早点回来吧!我们盼着出头的一天啊!(尹建德)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尹建德

编辑:伍玉桃

本文链接:http://www.cbnews.gov.cn/content/2021/07/07/96324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