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鸡仍在笼里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尹建德 编辑:伍玉桃 2021-07-07 15:46:31
—分享—

1934年12月的一天,中央红军一军团某部长征来到城步县平山村一个叫桐江水的地方,由于时近黄昏,部队就在此地宿营。

前一段时间,由于国民党军队多次来这一带烧杀掳掠,做反动宣传,搞得家家户户鸡犬不宁,苗、侗群众深受其害。老百姓听说红军要来了,担心“共产共妻”,害怕象国民党军队那样奸淫抢掳,因此,都纷纷躲藏到深山老林里去了。

听说红军要来,贫苦苗民尹宗奇一家老少也都上了山。当红军来到他家里的时候,看到鸡笼里关着一群鸡,猪栏里养着两头大肥猪,家里还有少量的粮食。红军因无法找到老乡调查,便以为这是一家财主,所以,把鸡捉走了,还准备杀他家的猪。

时近隆冬季节.高山上寒气袭人。尹宗奇的母亲六十多岁了,穿着褴褛,露宿在深山密林里实在禁不住了,只好壮着胆子悄悄回家取衣服。她一进屋就被红军发现了,红军问她是不是财主,她害怕地回答:“我家不是财主,老倌子和儿子都是替财主帮工的。”红军又问:“你们既然是给财主帮工的,家里怎么会有两头大肥猪呢?”老人如实回答:“家里欠了财主老爷的债,无法还清.就只得喂猪,把猪喂大了,好还财主老爷的债。”红军见她只穿了一身破烂的衣服,面容黑瘦,认定是穷人,便不多问了,只叫她把躲在山上的人都喊回来,不要害怕。老奶奶此时的心情稍微轻松了一些,但还是将信将疑。看到鸡笼里的那群鸡已经被提走了,也不敢过问,只是心里难过。于是,赶忙拿了几件破旧衣服,悄悄地出了门,又躲到屋后山上去了。

第二天清早,红军部队走了,老奶奶又一个人先回到家里,把屋里屋外仔细看了一遍,只见地面扫得干干净净,水缸里装着满缸干净的水,室内的物件原封不动,灶前的火堆周围还淋了一圈水,两头肥猪照样关在栏里,被捉去的那群鸡一只不少地关在鸡笼里。老人看到这种情景,不禁感慨地说:“红军是好样的,不要穷人的一点东西,捉去的鸡又送回来。我长成六十多岁了,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好军队啊!” (尹建德)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尹建德

编辑:伍玉桃

本文链接:http://www.cbnews.gov.cn/content/2021/07/07/96324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