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军的米升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盛科 编辑:伍玉桃 2021-07-07 15:45:43
—分享—

红军的米升

1985年11月,我与文物工作爱好者刘诗全一起,来到城步苗族自治县五团乡进行文物普查工作。

五团乡是苗族群众聚居地,境内山峦重叠,地势险要。1934年12月,红一方面军某团曾在五团乡独树村宿营。此前曾多次进行红军文物普查和收集工作,群众中收藏的红军长征文物所剩无几,但我们并不灰心,沿着当年红军长征的路线爬山越岭、逐家逐户地细心调查和访问。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位姓银的苗族老人向我们透露了独树村钟其辉家收藏有红军用过的米升,我们非常兴奋。

一提起红军,钟其辉老人就滔滔不绝地向我们介绍当年红军路过苗山时的情景,我趁机把话题转到红军文物方面来。这时,他放下草鞋,进房中拿出一个竹制的米升。我小心地接过米升,只见那米升是用竹筒削制而成,呈六方形,高18厘米,直径11厘米,内外十分光滑,深红色。有一方刻着“公平交易、童叟无欺”8个刚劲有力的楷书字。这显然是当年红军用来向群众买米或互相交换粮食的升装(两斤)量具。钟大爹回忆说,那年冬天,有个红军司务长向我借了一升苞谷米,下午就用这个米升还给我一升大米,我坚决不肯收下,可是那司务长坚持要还,说这是红军的纪律。正在推让时,一阵紧急集合号声传来,司务长焦急地把米升连米干脆放在桌上就跑步走开了,我急忙拿着米升去找他时,部队已紧急出发了,我只好将米升作为传家宝收藏起来。

为了让钟大爹献出这件宝贵的革命文物,我便向他作思想工作。钟大爷开始沉默不语,舍不得献出这件“传家宝”。经过启发和开导,钟大爹终于开口了:“本来,这件传家宝是红军留下的,我是舍不得交给任何人的。为了让这件传家宝起到更大作用,去教育更多的后代,就交给人民政府保管吧!”他郑重地将米升交给我,我激动地接过来,四只有力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久久没有松开…。

(原载1990年5月15日《湖南文化报》)(杨盛科)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盛科

编辑:伍玉桃

本文链接:http://www.cbnews.gov.cn/content/2021/07/07/96324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