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揭穿白军纵火阴谋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健、丰玉生口述,杨进步整理 编辑:伍玉桃 2021-07-07 15:44:32
—分享—


红六军团过城步时,白军半夜纵火烧毁了大埠头苗寨12座木房子,烧死了三头牛,四头猪。第二天又派人对大埠头的群众说:“看,这是你们招待红军的好处!”老百姓将信将疑,一些土豪劣绅就四处散布谣言:“红军烧了大埠头的寨子啰!”“红军放火抢东西啰!”反动团防这种诬蔑宣传,给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造成恐慌,认为不管是什么部队,就不是好东西,惹不起还是躲着好。

1934年12月6日,红一方面军进入茶园宿营,整个茶园三个苗寨都住满了人,司令部设在铺里杨家。当晚半夜,坡子寨的房子着火了,幸好发现得早,红军战士们齐动手,用木桶从冬水田里装上水,浇到火焰中,不到一锅烟功夫,火就被扑灭了。老百姓还当场抓住了穿着红军服放火的人。送往司令部,要红军当官的讲明白是什么原因。当时值班的军团领导说:“把这三个拉出去毙了。”另一位首长忙扬手制止道:“问都不问怎么就枪毙人呢?搞清情况再说吧。”并示意警卫员到街上请几个老乡一起参加审问放火犯。心里猜想,这肯定是国民党地方武装搞的鬼。那位首长色声俱厉地问道“老实交待,你们是什么人?” “我们是红军。”听了这话首长一拍桌子站起来:“你们是红军?哪个部队的,哪个营哪个连?领导叫什么名?政委叫什么名?说不出来你们就是假的。”停了停,首长又说:“我们从广西过来,从来没有招个兵,红军队伍里哪有讲广西话的,请几位老乡听听,他们讲哪里话?”茶园靠近广西边界,讲什么话,带什么腔,一听就晓得是哪里人,这几个参加审问的老乡异口齐声说:“讲的是龙胜客话,是马堤泗水一带的人。”

三个俘虏见露出马脚,不交待不行,于是他们说是国民党广西龙胜县泗水的团防队,前几天团防在江底捉了几个红军伤兵,当官的把红军伤兵的衣服剥下来,要他们三个穿上混进红军队伍,趁人不注意就点火烧房,嫁祸给红军。军团领导商议明天早晨开个群众审判大会,让苗乡群众亲眼看看放火的是什么人。

第二天,在茶园铺里大田垅上,红军用木板架好一个台子。军团首长和五个群众代表坐在台上,将五花大绑的三个伪兵押上台。首长说:“老乡们,我们共产党的军队是穷人的军队,是为穷人打天下的。可是国民党造我们的谣,说我们杀人放火。昨天晚上坡子寨失了火,我们捉住了三个放火的人,他们是龙胜泗水国民党团防队的兵,杀了我们红军战士穿了红军的衣服,假冒红军到这里来放火,抓住他们后,几位老乡也参加了我们的审问,才知道他们是假冒红军,现在我要告诉大家,不要轻信谣言,不要上国民党反动派的当,共产党领导的红军是我们穷苦人的队伍,不会杀人放火,共产共妻,只有国民党才会杀人放火,今天我们召开群众审判会,让杀人放火的国民党不会有好下场,现在我宣布将放火犯枪决。”

随着几声枪响,三名放火的国民党枪兵倒在田垅里,全场响起了一阵阵欢呼声:

“共产党万岁!红军万岁!”

“打倒国民党蒋介石!”

……

(吴健、丰玉生口述,杨进步整理。)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健、丰玉生口述,杨进步整理

编辑:伍玉桃

本文链接:http://www.cbnews.gov.cn/content/2021/07/07/96324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