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毛主席亲审“林组长”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宗兴 编辑:伍玉桃 2021-07-07 15:39:37
—分享—

工农红军是劳苦大众的队伍,红军所到之处,不仅注重政治宣传,更注重采取行动打击一些为富不仁的土豪劣绅,为害一方的恶霸土匪,以此来唤醒群众,发动群众。1934年12月5日,红军从广西进入城步汀坪乡横路口时,了解到茶元的伪保长杨进东勾结土匪杨盛清、肖虎仁等,经常拦路抢劫,危害百姓。第二天,红军一到茶元就将杨进东一伙全部抓获,经召开大会审判后,将杨进东、肖虎仁就地处决,其余匪徒被部队押走。这一举动大快人心,也使周围的土豪劣绅惶恐不安。

7日(农历十一月初一),毛泽东随部队来到城步江头司宿营,住在佘家。江头司伪团总杨昌炳慌忙写信派人送给横岭峒(今长安营乡)伪乡长罗亨沛,密商对付红军之策。罗亨沛看了来信立即回信,派人送过去。驻扎于南头山担任警戒的红军战士,见一人向哨卡走来,甚为可疑,上前讯问,并从其身上搜出一封信。信是送给林基旺组长的。红军战士顿时警觉起来,追问林基旺组长是何许人?罗亨沛他们想干什么?信使情急之下,瞎编了几句,并指着不远的一处茅屋,说那就是“林基旺”的家。红军战士放了送信人,组织人马前往抓捕“林基旺”,并押送到南山脚下的江头司红军宿营地听候处置。“林组长”大呼红军抓错了人,否认自己是“林组长”。毛泽东听说了此事,便让警卫带“林组长”过去,他要亲自问一问,毛主席先验看了信函,大意是两地民团应迅速部署,在南头山伏击红军。再仔细询问眼前的“林组长”,他说林基旺是清塘人,是自己的本宗。他依仗横岭峒罗亨沛伪乡长的势力,在地方胡作非为。我就是被他逼上了南山烂泥塘放牛度日的。说到伤心处,“林组长”话语哽咽起来。最后他表示愿意带路去捉拿真的林基旺。毛主席听了“林组长”的诉说,对身边的红军战士说,林基旺是清塘的,而你们抓的这个是烂泥塘的,是两个人嘛。你们办事要细心,不要乱来。说完又转向“林组长”说:“老乡,你不是真的林组长,是我们粗心大意弄错了,这里我向你赔罪了。”

第二天,毛主席上了南山,亲自送“林组长”回到家里。听他的儿子说警戒营杀了他家一头牛,就让照价赔偿了四十块大洋。并嘱咐利用南山草原广阔的条件多喂些牛。(杨宗兴)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宗兴

编辑:伍玉桃

本文链接:http://www.cbnews.gov.cn/content/2021/07/07/96323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