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个突出”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永兴 编辑:伍玉桃 2021-07-01 15:19:28
—分享—

今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同时,总书记又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城步苗族自治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最大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和头等发展大事来抓,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以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精准发力、持续用力,确保工作体系从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步新征程。

突出“常监测”,守住防止返贫底线。建立动态监测机制,印发了《城步县建立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严格按照“农户申请、乡村干部走访排查、相关部门核查、县级扶贫部门确定”的程序,对所有农村人口的收入支出和生活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状况进行动态监测,重点监测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健全了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和响应核查机制,实行定期监测、跟踪监测,及时将有返贫致贫风险户按程序纳入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范围,纳入湖南省防返贫监测与帮扶管理平台、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进行动态管理。开展针对性帮扶。按照“因户因人施策、分层分类帮扶”的原则,坚持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建立帮扶台账,明确帮扶责任人,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实现了应帮尽帮、动态清零。

突出“稳政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力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要深刻吸取陕西洛南扶贫掺假事件教训,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了脱贫质量问题排查整改行动,集中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重点环节以及易地扶贫搬迁等社会关切的热点难点,及时对存在的隐患进行整改和清零销号,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出台了《城步县“十四五”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实施方案》,全面完善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安置区服务管理水平,全面抓好搬迁群众产业就业帮扶。加强产业就业持续帮扶。出台了《关于大力兴产业增就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城步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等文件,持续推进优势产业、优质基地建设,持续加大产业就业帮扶力度,重点发展高山蔬菜、苗香梨、猕猴桃、油茶、桐茶及畜禽养殖加工为主的农业特色产业,高山蔬菜种植面积达22万亩,产值16亿元,初步形成“一村一品”或“几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加强项目资产管理,完成了2021年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摸清了扶贫资产底数,出台了《城步县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解决了资产“有哪些”“属于谁”“归谁管”“怎么管”的问题,确保扶贫资产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发挥效益。

突出“建机制”,筑牢有效衔接基础。政策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出台了《中共城步县人民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紧跟中央和省市步调,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对现有帮扶政策分类优化调整,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工作有效衔接,严格按照“三多、三小、一加强”的要求,对全县188个村进行全面排查摸底,排查确定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21个并通过省级审定。健全完善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制度,向全县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示范创建村、脱贫村、选派93支工作组驻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制度;健全县乡村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责任体系,明确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第一责任人,建立县级领导联乡包村制度,每名县级领导联系一个乡镇,重点帮扶村、示范创建村,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实绩纳入目标考核、绩效考核,形成了责任清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执行有力的制度体制。

突出“接力棒”,续写高质量衔接新篇章。必须抓住关键环节,明确重点任务,在“有效衔接”上下功夫,进一步明确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从工作思路、政策措施上衔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夯实乡村振兴和建设现代化建设基础,抓好规划、科技、建设、服务、治理、投入保障,纵深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党建等各项工作,努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积蓄强大动能,创造更大成就;在“发挥优势”上下功夫,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紧扣乡村振兴规划,找准自身定位,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宜林则林、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宜草则草,宜文则文,帮助群众找到乡村致富的精准施策、精准对接、精准管理、精准振兴的“金钥匙”,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新突破;在“协调关系”上下功夫。坚持科学规划、注重质量,形成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贫困监测,及时帮扶,防止规模性的返贫;加强雨露计划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实用技术推广;加快推动产业的发展,实现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加快补齐农村发展和民生短板,让农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做好融合”上下功夫。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注重脱贫攻坚与村振兴战略的对接,做好乡村振兴一体化发展,产业兴旺、生态居、多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高裕,坚决防止重产业轻生态、重物质轻文化、重发展轻治理的做法,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的要求,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课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推动融合发展,建设好高质高效乡村振兴;压紧压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突出“形、实、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形”,就是乡村要有风貌、有形象。抓好乡村规划,全面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推进“多规合一”,完成一批传统村落发展与保护规划以及儒林镇等5个特色乡镇申报与建设。统筹推进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农村基础设施升级版。加快补齐农村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短板,全面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1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实”,就是要有产业布局、有实业。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坚持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引领,大力发展乳制品、峒茶、特色水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加快构建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农文旅体养跨界融合发展,建设一批产业农业融合的现代农业园区、产城融合的特色产业乡镇、功能突出的农业主题公园。“魂”,就是要实现乡村振兴,提升文化内涵,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加快平安乡村建设,健全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探索群防群治新模式,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红色基因,开展红色教育,提振人民群众精气神。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丝毫不亚于脱贫攻坚。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任务,建立健全支持乡村振兴的政策体系,通过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战略新局面,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辉煌的成就,推动苗乡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永兴

编辑:伍玉桃

本文链接:http://www.cbnews.gov.cn/content/2021/07/01/96141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