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九打界(脚板界)战斗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尹建德 杨清辉 编辑:伍玉桃 2021-06-21 13:19:17
—分享—

1934年12月上旬,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一军团在广西龙胜县的潘寨与前来堵截的国民党军队发生过激烈战斗后,有30多位红军伤病员与大部队失去了联系。战斗结束后的第二天,这些伤病员在连指导员的带领下,只得由原路向城步八十里大南山方向返回。经过艰难跋涉,他们于中午时分到达城步五团镇巡头村,由于饥饿难忍,只好在九打界一个老乡家里煮饭吃。

然而,他们的行踪被当地的一伙土匪知道了。土匪头子聂光富立即纠集起土豪劣绅、地头蛇等匪徒数十人,拿着枪、鸟铳、土炮、刀子朝着红军队伍后面追杀。这伙匪徒看到红军伤病员进了老百姓的屋子之后,认为有机可乘。但他们知道红军手里有枪,不敢轻易进入老百姓屋里抢夺红军枪枝和财物。为了试探红军虚实,他们便趴在两边山上放了一阵鸟铳和土炮,威吓红军。

正在吃饭的红军伤病员,听到鸟铳和土炮声,立即放下饭碗,拿好枪,推弹上膛,做好战斗准备。此时,红军战士个个镇静自若,紧靠墙边,全神贯注地注视着外面的一切动静。一位红军排长透过窗户看到两边山上有几十个土匪在喊叫着。这些土匪见屋里没有做出任何反应,以为红军战士害怕了,不敢反击,便吆喝着从两边山上向这座屋子包抄过米。三百米、二百米、一百米……看到土匪离屋子越来越近了,一个红军战士正欲举枪瞄准射击,却被红军排长制止住了,原来是红军排长看清了这伙匪徒的实力,只见匪徒们有的拿枪,有的拿刀,正得意忘形地朝着屋里走来。连指导员要大家沉住气,等敌人靠近屋子后才开火。然后对那名端枪瞄准的战士说:“请你听候命令,瞄准土匪头目的脑袋打。”

这时,红军排长完全看清了土匪头目是谁。他象饿狼一样,张牙舞爪地挥动手枪,大声嚎叫着:“兄弟们,冲呀!给我抓活的!”五十米、三十米……排长见时机成熟,便大声地说:“小土匪,来吧!枪在这里!”土匪头目以为红军真的向他们投降了。就在他即将靠近屋子的时候,连指导向那名红军战士作了一个扣动扳机的手势,那名战士心领神会,立即扣动扳机,随着一声枪响,张牙舞爪的土匪头目应声倒地,他的下巴也被打掉了,后经当地老百姓辨认,这名土匪正是无恶不作的土匪头子聂光富。

树倒猢狲散,其余匪徒见自己的头领被一枪打死,个个吓得魂不附体,转身就往深山密林方向逃跑。此时,连指导员当机立断,下令红军战士迅速出击,除留下几名伤势较重的红军战士外,其余战士一起从屋内冲出,愤怒的子弹一齐射向匪徒,在一片喊杀声中,不堪一击的土匪一个个倒地毙命。那些没有逃脱的土匪吓得跪地求饶。这次战斗,共打死土匪12名,生擒土匪9名。

为了寻找大部队,红军战士对逃往深山老林的土匪不再追击。但这次战斗对当地土匪、地痞、恶霸是一个沉重打击。特别是作恶多端的土匪头子聂光富被击毙后,老百姓个个都拍手称快,他们称赞“红军个个都是神枪手,是神兵天将,个个艺高胆大,专打敌人的下巴。”这些红军伤病员在打扫战场后,又踏上了寻找大部队的路程。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尹建德 杨清辉

编辑:伍玉桃

本文链接:http://www.cbnews.gov.cn/content/2021/06/21/95710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