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劳模】 养殖大户戴建念:坚守11年 猪羊牛满山跑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毛学军 阳远志 编辑:伍玉桃 2020-04-28 16:32:50
—分享—

红网城步站4月28日讯(记者 毛学军 阳远志) 驱车近40分钟的崎岖山路,戴建念来到位于大山深处的养殖基地,开始了一天一次的投食工作,看着满地乱跑的小猪仔,不由露出了发自内心的微笑。

出生于1970年12月的戴建念,是城步县丹口镇平南寨村民,2009 年结束了外出打工的日子回乡创业,建立了自己的养殖基地,通过十年来的努力发展,养殖业已初具规模。

2009年,戴建念带着全家,满怀信心回乡创业,刚起步时,从事屠宰行业。他通过半年杀猪宰牛的体会,发现每当市场特别有需求的时候,货源就供应不上,白白浪费了时间,错过了赚钱的机会,这让他很苦恼。他想,要是有属于自己的养殖基地该有多好啊。于是,他和老婆商量,决定创建自己的养殖基地。说干就干,他买来三十多头牛,去大南山朋友承包的草原放牛去了。2011 年,由于南山牧场政策的变化,不允许外来用户在牧场放牧了,他赶着80多头牛,离开了美丽的南山大草原,回到村子里。即使处理了一部分牛,但是村子里草源仍然不足,更谈不上扩大养殖规模了。他心里很着急,这是真的遇到困难了。后来他经过了解,发现素有“小南山”之称的三百岭,是个搞养殖业的好地方,方圆几十里没有人烟,就是太远了点,离他家有十多公里,上山下山一趟就有二十多公里,车也只能到潘界,还有10多公里没有路。一个饲料问题才解决,新的行路难问题又出现了,靠两条腿长期这样上上下下地跑,也不是个事,交通问题必须得解决,他花了近十来万元请民工挖了一条摩托车路,但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特别是冬季寒潮来临时,高山到处冰冻,大雪封山,牛羊的草料供应成了大问题。 “要想富,先修路”,他下定决心一定要修条能通机车的路,解决物资运输的问题,2013年,他请来挖机,历经几个月,花了80多万元,把通往养殖 基地的路修通了,就这样交通问题也解决了。

高山的草原上,水清,空气好,养出来的牛羊膘水好,肉质鲜美,很受广大顾客的欢迎。2016年, 潘建念在一次偶然的机会,看见有几头野猪从养殖场走过,他突发奇想,如果把家猪放在这里放着养,一定会长得很好,而且可以节约饲料成本,通过几年的实验,终于成功了,这样喂养出来的猪,肉质格外的好,妙出来的菜,又香又甜,口味特别好。现在他的的养殖场生猪存栏75头,其中母猪有12头,到2020年底,预计生猪存栏达到200多头,山羊300只,菜牛150头,按现市场行情,今年可获利近百万元。

戴建念通过养殖走向了致富之路,他发现村里有些乡亲还不富裕,想带动他们一起富裕,他给村里的建档立卡户讲他的产业愿景、优势,讲搞好养殖业,定能走向富裕的道理。 在他的带领下,现在已经有六户建档立卡户买了牛,除了在外打工的,三组每家全都养牛,脱贫致富有了信心,有了希望。戴建念说:“今天,我能有自己的养殖基地,自己的事业,我要特别感谢党和政府对我在资金上的扶持、技术上的指导、精神上的鼓励!感谢从2009年一直帮扶我的兄弟姐妹们。我将继续努力,把养殖场搞好,搞大,并带领乡亲们,走向共同富裕,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向党和政府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毛学军 阳远志

编辑:伍玉桃

本文链接:http://www.cbnews.gov.cn/content/2021/06/15/95342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