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出彩“峒茶”:汀坪又一张闪亮名片!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肖丁勤 编辑:伍玉桃 2021-06-10 16:01:50
—分享—

汀坪是城步茶叶的道地产区。说出这句话,大家可能感到惊愕,为什么是汀坪

大家都知道,城步地域广阔,各乡镇都产茶叶,油茶更是城步人的销魂续命汤。城步油茶佐料各家相差不大,差别在于茶叶之中。不同茶叶熬制出来的汤色不同,口感更不同,有的茶汤乌黑,有的黄爽,有的口感带涩,有的入口淳香。千百年来,城步人对茶汤喝来喝去,对一二三四五区比较个遍,一致公认是五区汀坪茶叶为最为上乘。

道地产品,通常是指特定生态条件、独特种植技术的综合作用下,所形成的产地适宜、品质优良的带有地域性产品。“淮南为橘,淮北为枳”,城步茶叶区别虽没这么明显,但品质内涵却别有洞天。

首先,是区域生态。汀坪土壤富含锌硒,海拔地理气候适宜,使得当地茶叶的茶多酚、儿茶素含量较高。其次,是茶树品种。汀坪峒茶是湖南茶界享有盛誉,系第四纪冰川期茶种,距今200万年,属古老野生茶种资源,亦被称为“湖南茶树原住民”。汀坪,最适宜的地理气候,最优良的茶树品种,由此决定这里的峒茶品质高端,卓而不群。

如果说城步是峒茶原乡,汀坪就是原点,由点到面,散发全县及周边广西数县。峒茶之乡,必有峒茶之祖。前年在城步汀坪发现的湖南最大古峒茶王,更是震惊了湖南茶界。古峒茶王树,生长于汀坪乡太阳村的深山大坳,小地名“令界子”,树高7.28米,直径41.1公分,树围102公分。据专家测算,树龄至少680多年。“雨洗青山四季春,高山云雾出名茶”,在湘桂边界的苍莽深山,峒茶采日月灵气,与天地山川共芳华。

省市专家多次前来考察并一致认定:城步汀坪峒茶品质超群,可与国内外顶级名茶媲美,完全有希望成为中国新的顶级名茶。

然而,千百年来,由于缺乏茶叶企业和深加工技术,汀坪漫山遍野的峒茶却一直停留在自采自食自给自足阶段,优越的生态优势、丰富的资源优势并没有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汀坪峒茶路在何方,一片茶叶如何走出大山实现蝶变?

机遇总垂青有准备的人。一片茶叶,一株茶树,一个产品,一个产业,在一个对的时间对的地点,遇上一个有理想有情怀的人一定会有故事发生。让汀坪峒茶重新恢复生机、发生华丽嬗变的,是一位叫龚厚林的中年男人。

龚厚林,土生土长的汀坪汉子,年方四十,不好喝酒却嗜茶如命,温和淡泊却意志坚毅,是一个直面困难从不屈服,一个尝遍生活苦辣酸甜,一个不甘平庸努力向上,一个体验过底层疾苦、见识过人间繁华的真心真情男子汉。他年青时外出打过工,种过延季蔬菜,后搞苗木种植,人生路上兜兜转转后于2018年遇见峒茶,自此一往情深。

“几万亩峒茶是汀坪的最大发展优势,放眼全省也不多见。这种天然野生茶叶质量在全省是首屈一指的,城步是湖南发展高端有机茶不可多得的的黄金宝地,我看好家乡这片土地!”说起峒茶,龚厚林一脸兴奋。在他看来,像福建安徽等地的台地茶一年采摘几次,以及过度开发,已不避免造成茶叶品质下降,荒野茶才是今后茶业的发展方向。

“汀坪峒茶品质真的是好啊!”他说,品茶其实很简单,一看茶叶条索,二看茶汤,三闻茶香,四品口感,五看茶底;茶叶泡开后,茶叶条索须紧凑,无断叶无碎叶无枝梗的才是好茶。茶叶冲泡后,茶香冲盖,闻盖辨香,泌入肺腑,瞬间茶香盈室。他的公司——湖南峒境茶业发展公司,所生产的荒野系列峒茶,无论哪个方面都已达到特级茶标准。

通过对全国茶叶市场精准调研和差异化定位后,龚厚林将峒茶加工瞄准为乌龙茶、白茶、红茶和绿茶系列,申请商标为“峒境”,意为“峒茶秘境”,又可引申为“洞见”,洞见茶之秘境。每种茶叶原料均为峒茶,经不同处理加工就成为不同茶类,依次也分为峒青、峒红、峒白、峒绿等。

龚厚林平时话不多,但谈起茶来却滔滔不绝。他说,乌龙茶属轻发酵茶,香气浓郁,口感回甘,略带涩味,自带苿莉花香。红茶为单独发酵,口味厚重,生津感强,自带柚香。白茶只须萎凋烘干,鲜活度最高,自带竹香。绿茶目前只做特供。白茶耐贮存,“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目前在市场上销量最好。

品质,是汀坪峒茶的立身之本。龚厚林和他的团队,特别是公司质量品控和研发负责人张依静,对品质把控几近苛刻。县外的台地茶园一年可采摘春夏秋三季,每季可采茶四次。公司对汀坪峒茶规定只采春茶,每年从3月下旬至5月上旬结束,除却雨天不采,采摘期约为40天左右。“清明谷雨两相连,苗家阿妹采茶忙”,已成为汀坪近年来一道靓丽风景线。

春光倏忽不等人,茶叶采摘正当时。每年采摘季节,公司对茶叶实行敞开收购,按毛尖、一叶一心、两叶一心的标准分级定价,每年收购鲜叶为5万斤左右,仅此茶叶付款达100多万元,加上茶园流转租金、采摘工资、员工工资等,苗乡茶农每年可增收160万元。

茶叶采摘后不能过夜,要做到即时收购即时处理,以确保最大新鲜程度。且须做到雨天不采、露水不干不采、虫芽虫叶不采、病态芽不采、霜冻芽不采,才能保证芽头鲜灵、叶片肥壮、色泽鲜亮。为进一步提高茶叶处理能力,提升茶叶精深加工程度,他投资400万在汀坪隘上村兴建了大型厂房,购置了两条先进生产线。

一直以来,龚厚林不忘社会责任,将公司发展与助力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以公司加基地连农户的经营模式,不断寻求创新突破。为推进峒茶走出城步大山,他在长沙、北京、苏州、郑州等地设立5家城步峒茶直营店和6家合作店,同时线上线下齐发力,积极拓展网络平台,走向全国更广大市场,让城步峒茶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谈及今后发展,他坦言,准备走茶旅融合发展之路,将茶园旅游观光采摘、蓬瀛村荷花基地、汀坪村水果基地联动起来,兴建特色民宿,延伸旅游链条,让游客进得来,吃得好,玩得乐,留得住,不想走,还想来,真正让一片峒茶带动一方发展。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肖丁勤

编辑:伍玉桃

本文链接:http://www.cbnews.gov.cn/content/2021/06/10/95230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