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境内发现蛉蛾科新种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江依豪 张荣华 编辑:redcloud 2021-05-29 21:11:35
—分享—

  

图为蛉蛾图片(标本)  

图为金童山自然保护区发现的蛉蛾

   红网城步站5月23日讯(记者 江依豪 通讯员 张荣华)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湖南农业大学黄国华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其所带领的科考团队在湖南南山国家公园金童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了一种蛉蛾科新种。这一发现成果已在国际动物分类学期刊《Zootaxa》发表。蛉蛾科新种的首次发现再一次证明了南山国家公园境内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良好地野生动植物栖息环境。

  据了解,蛉蛾科 Neopseustidae 是鳞翅目昆虫中的稀有类群,其中文名由我国已故著名昆虫学家杨集昆教授所取,全世界仅记录4属13种,间断分布于南美洲和亚洲东南部,其独特的地理分布格局引起学者们的广泛兴趣。自2019年底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启动南岭昆虫志的编撰工作以来,全国逾40家单位的300多名昆虫分类学者参与了本项目工作。

  据悉,在湖南南山国家公园金童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由黄国华教授带领的科考团队在金童山保护区金紫山林场双江口工区设置了长期监测点,并进行了系统的考察,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其中,2020年6月27日凌晨4点半左右,黄国华教授于双江口工区灯诱监测点发现了一个特殊的昆虫小精灵,经鉴定属于蛉蛾科未记录种,系列研究后命名为直颚突蛉蛾,这是该科昆虫在南岭山脉的的首次发现,至此世界蛉蛾属的记录由7种升至8种。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江依豪 张荣华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