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肖金容:爱洒桃李园 讲坛增光辉

作者:肖智勇 编辑:redcloud 2021-05-29 21:16:20
—分享—

  

  红网城步站5月24日讯(通讯员 肖智勇)在苗乡城步,有一位在教学工作一线奉献20多年的教师,多年来,她牢记教师的神圣职责,默默耕耘在城步偏远山区的教育沃土上,为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挥洒汗水。她,就是儒林镇浆坪中心学校九年级班主任、英语教师肖金容。

  2001年6月从湖南广播电视大学毕业后在兰蓉、浆坪从事教书育人工作,多年来担任过毕业班班主任、初中文科教研组长、生化实验室管理员等工作,作为一名工作在一线的普通教师,以时刻冲锋在前的姿态,勇挑重担,奋力拼搏,努力创新,无私奉献,坚持以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出色完成了各项教学工作任务。

  肖金容老师对自己的同行说:“没有真诚的爱,就没有成功的教育。”很多学生因为课间打篮球流了汗,上课时衣服穿得少,她经常提醒孩子们把衣服穿上,当心着凉;学生做作业时姿势不对,离书本太近,她就用手轻轻抬起他们的额头。对贫困生她关爱有佳,多次捐款帮助贫困学子。在业余时间,她利用各种机会学习英语方面的知识。去年参加了英语“送教下乡”培训活动。她对自身的要求是“与时俱进,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为此,她虚心请教培训师,吸取经验,活学活用,钻研教材,探索新教法。为了满足教育教学的需要,她坚持学习,不断吸取新的营养 。用她的话说“只有教师自身不断进步,才能满足时代的要求。”在这种信念支撑下,她完成了本科函授的学习,并不断地探索适合学生的高效教学方法。

  在实际工作中,肖金容不断克服困难,积极探索新时期班级管理的新路子。在现代先进教学理论的烛照下,以“先育人,再育才”,“不以分数论高低,不以成绩论英雄,以学会做人做事为目标”的理念为宗旨,从建立新型师生关系入手,从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着手,努力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的氛围。在学生眼中,她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好老师,在同事眼中她是一名教书育人的典范,在领导眼中她是一个善管理会教学的能手。所带的班级在县镇统考中名列前茅,她自己也多次获得优秀班主任称号和县嘉奖。在教学中,建立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观,认真备课,精心组织,悉心讲授。同时,因材施教 ,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不仅教学生学习知识,而且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做人。肖金容特别注重发挥“身教重于言教”教育教学思想的作用,广泛深入到学生中去,以身示范,以因换心,真诚沟通,促进了学生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和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

  选择了教育就是选择了奉献,肖金容二十年如一日,认真履行人民教师的光荣使命。她孜孜追求,默默奉献,辛勤耕耘,赢得了师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先后被评为“县英语骨干教师”“三八红旗手”“县扶贫先进个人”等一系列殊荣,为城步教育事业的发展无私的奉献着,用自己坚实的脚步,踩出串串闪光的人生足迹。

作者:肖智勇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