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代石板桥遗址现身南山国家公园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承元 编辑:redcloud 2020-12-23 12:50:55
—分享—

  

   

  红网城步站12月23日讯(通讯员 唐承元)12月22日,地处湖南南山国家公园核心区境内的城步苗族自治县南洞林场护林员在高坪凹护林巡查时,意外地发现了一座长逾6米、宽1.2米、厚0. 2米,重约4.6吨的一块整体花岗岩青石石板桥。此石板古人在没有起重吊装机械情况下,从何地取来,又怎样架上去的?至今无法查证。

  此桥坐落海拔1400米左右的公园内湘桂边境城步苗族自治县长安营镇,四周峰峦耸峙,森林荗盛。相传,皇清时期这里曾是一条茶马古驿道。由此南下,是大清乾隆时期在此设立的军事重镇——长安营;西上,经怀化靖州直扼云贵高原。石板桥横跨两山一条小溪涧;石板长6.1米,厚0.2米,宽1.2米,推算体积近1.5立方米,重约4.6吨。桥板两头各有一个直径12公分园孔,四面平整。桥墩由小块黄壁岩片石砌成,高约 2米。石板桥布满了青苔,桥下方5米处有一株胸径39公分古杉,枝叶扶蔬,英姿勃发。据城步林业局林业工程师勘察:树龄己逾180年,疑为石板桥竣工后人工所植。人站在石桥上举目远眺。四周景色尽收眼底,吸引不少户外驴友前来观赏。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承元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