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廉洁单位”创建书记谈(七)——县审计局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饶兴建 罗高林 阮清华 编辑:redcloud 2020-11-12 15:34:03
—分享—

  

   红网城步站11月12日讯(记者 饶兴建 罗高林 通讯员 阮清华)开展“廉洁单位”创建活动以来,县审计局着力抓住四个要害,按照廉政纪实及拒贿报告制度的要求,及时向纪检派驻组进行了多次汇报,请求协助制止施工老板的行贿行为,这是该局开展“廉洁单位”创建活动中的一个剪影。

  

图为杨其剑接受采访谈“廉洁单位”创建工作

   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其剑说:“我们主要是抓四个要害,第一是坚持常态化的党性教育,我们坚持红色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创新党建模式,推行党员监督审计过程全覆盖,我们每派出一个审计组都成立一个党小组,由党员骨干兼任审计组长和党小组长,党小组负责党员在审计期间的廉政管理。第二是凝聚最统一的廉政共识,开展以‘且廉且珍惜’为主题的廉政家访,局里给每位干部家属发出公开信,每名审计人员家属都签具了《助廉承诺书》,共同筑牢家庭防线;开展‘我向党组织说句心里话’为主题的心得交流,廉政共识达到高度统一。第三是抓住最敏感的关键环节,我们在审计调查环节增加廉政风险分析,在现场审计环节强化细节约束,形成了审计期间不准收被审计对象一包香烟、不吃一盘水果、不接受一次吃请以及一律不准收受红包礼金任何土特产等‘三不一律’制度。在征求意见环节规范听取被审计对象意见行为,坚持审计项目全过程廉政纪实,坚持审计项目全过程拒贿报告制度。第四是接受最广泛的社会监督,扎实推行审计回访制度,这项工作由我亲自负责,由不参与审计业务的后勤管理人员组成回访组,广泛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及纪检派驻组全程监督,对所有计划内审计项目实行审计纪律回访。

  在该局,每名审计人员都是廉政文化的创作者和践行者。他们先后向全局干部职工征集廉政警示标语50多条,廉洁从审“三字经”、“短句”等宣传作品20多篇,集体创作后再由局党组组稿并报市局审核定稿,形成了312字的《审计自律长短句》,用自己创作的文化作品自省自律。

  近年来,县审计局共登记拒贿61人次,拒收红包44个,银行卡1张,烟酒土特产12件次,苹果手机一台。县纪检派驻组的同志说,这项制度使该局营造了良好的廉政氛围,同时,遇被审计对象恶意栽赃时,对审计人员也是一种保护。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饶兴建 罗高林 阮清华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